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1,019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家庭牙科/張思恩醫師

    健保與牙醫自費有什麼項目

    台灣的民眾説實在真的是很幸福,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有全民健康保險,只要按照每月薪資保險費率計算,並由被保險人、雇主、政府分攤、對於弱勢族群的保險及部分負擔則由政府補助或減免。相信大家只要去看病或看牙醫都有受惠到!

    例如定期去牙科診所全口洗牙檢查、0-6 歲健保塗氟,以及口腔衛教⋯⋯等,都是牙科健保項目。

    但是大家一定有疑問説:「喂~等等!你說得不對喔!我只要去洗個牙齒及檢查後都會有一堆的問題,不洗還好洗完牙醫説我口內滿滿的蛀牙牙周問題智齒⋯⋯等。甚至於還要去很多次及花很多錢才能治療到好⋯⋯」

    讓我告訴大家健保可以為大家做什麼,哪些是健保以外(自費牙科項目)的才能做到的!

    此篇文章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一、洗牙

    每半年的牙科健保洗牙項目
    品御牙醫診所拍攝的超音波洗牙機頭

    醫生我牙齒表面看起來黃澄澄、咖啡茶垢、湮和檳榔所造成的染色,這些健保洗牙可以幫我除理掉嗎?

    答案是~很抱歉無法喔!

    原因是洗牙真正是要去除附著牙齒上的結石,所以我們不能洗牙機器在你健康的牙齒表面刮除那些色素染色及沉澱物,若是用洗牙機刮除那些表面後,你的牙齒表面結構就會被刮傷甚至於更容易染色了!

    自費美白

    所以牙齒表面上的染色都要另外處理了、這些治療都叫做牙齒美白!登登登⋯⋯愛漂亮就要花錢了,因為這跟牙齒健康沾不到邊⋯⋯

    同場加映:美白方式百百種,你用對方法了嗎?先了解牙齒變色原因

    同場加映:洗牙可以治牙周病?洗牙常見迷思,別再問啦!

    二、補蛀牙

    洗完牙,X光檢查發現蛀牙了,或是吃到硬物牙齒塌了一角!抑或是以前補的蛀牙掉了⋯⋯那健保可以幫我補牙嗎?

    答案是~恭喜你!只要蛀洞沒有蛀到牙髓(牙齒神經血管所在地)就一定可以補!健保可以做樹脂補牙。

    輕度蛀牙到深度蛀牙
    牙齒的一生:蛀牙進程圖

    自費補牙

    那為什麼醫生還要我做什麼活髓保存術放什麼自費的藥?然後又要做嵌體

    哇,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蛀洞若是很靠近神經血管的位置補上樹脂或是其他材料牙齒,有可能就會覺得喝冰水或熱水就會比較敏感,甚至於會咬痛,常期冷熱交替刺激最後導致神經發炎或是慢慢壞死⋯⋯那這顆牙就又要做根管治療了⋯⋯

    為什麼不能直接用樹脂補的蛀牙要做崁體呢?理由是如果蛀洞範圍太大,比較容易造成樹脂收縮邊緣,出現縫隙而造成脫落或是部分碎裂,以及用久了會染色!這時若是用一體成型的陶瓷嵌體(齒雕),密合度、厚度、光滑度會更為美觀及耐咬!

    PS. 額外話題,現在有很多很有能力的醫生,真的可以用很好很貴的樹脂幫病人補蛀牙,但是可能比製作假牙或是嵌體還更費工夫、所以這些治療也是健保無法給付的!

    同場加映:裝上正式假牙前,為什麼需要臨時假牙?

    同場加映:一日假牙的生產過程

    三、根管治療(抽神經)

    到這一步往往都是因為蛀牙太大或是太深,造成牙齒的神經血管發炎,進而導致壞死⋯⋯

    根管治療健保是有給付的,今天你的牙齒如果是因為剛開始蛀到神經,還沒有到根尖發炎的時候,其實用傳統治療是可以達到九成的成功率(前提是你的根管不複雜)。

    自費顯微根管治療

    牙科顯微鏡
    品御牙醫診所顯微根管專科所使用的牙科顯微鏡

    但是剛剛有提到蛀牙蛀太深,牙齒本身會自我防衛而產生鈣化根管結構變窄,而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另外根管複雜,今天你的牙齒根管比別人多一根,是彎曲曾經被治癒過又失敗的案例,都會建議趕快找根管專科醫師直接做顯微鏡的治療。

    或是一開始你就希望治療可以做到最完美的治療,就會建議做自費的顯微鏡根管治療!

    同場加映:拔牙前的最後一道防線——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同場加映:蛀牙不處理多嚴重?蜂窩性組織炎和鼻竇炎手術案例分享

    四、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基本上就是口腔清潔沒有確實做好,而導致牙齒周圍堆積滿滿的牙周病細菌、牙菌斑、食物殘渣進而形成牙結石。

    這種情況又沒有定期去洗牙,久而久之這些細菌產生毒素沿著牙根往牙根尖破壞,而導致牙齦發炎流血。因為碰到會流血,大家更不敢去清它,久了就變成齒槽骨流失,以及牙齒搖晃鬆動最後就要拔掉了⋯⋯

    牙周病造成牙齦萎縮
    牙結石的細菌產生毒素,沿著牙根往牙根尖破壞牙周病

    所以一開始只要乖乖定期半年用健保洗牙做好防護措施,一般就不會走到其他更複雜的治療如齒齦下刮除(齒齦下刮除基本上有健保給付,但需配合參與治療計劃叫牙周統合治療,必須收集資料,治療時間及治療次數)。

    牙周病統合照護流程
    牙周病治療流程

    自費牙周病治療

    齒齦翻辦刮除要找牙周專科醫師,自費的治療花錢又挨痛啊!

    當然有例外,如果定期洗牙,但是還是有隱性的牙周問題出現的時候,就只能找牙周病專科醫師處理了。或是有要求醫療品質高一點如雷射治療的,也可以直接自費找專科醫生治療!

    同場加映:牙周病會好嗎?能自己治好牙周病偏方的迷思破解

    同場加映:火氣大?牙周病?三招根治口臭

    五、外科拔牙

    通常拔智齒多生齒、埋伏齒牙齒健保都有給付,除了為了矯正而拔牙(完好無蛀牙問題的牙齒)健保無法給付。

    拔牙的自費填充物

    拔牙的自費填補物膠原蛋白跟再生膜
    拔牙的三種自費填補物:膠原蛋白、再生膜、骨粉

    另外通常拔完牙醫生可能會建議要放膠原蛋白、這個也是自費的選項!通常傷口比較深或大的狀況,醫生都會建議放好讓傷口癒合情況好一些,所以是可以自己選擇放與不放。

    有些拔牙的傷口,醫生會建議放自費的骨粉與再生膜 (PRF),以確保末來骨頭的高度與寬度可以保存或是不會減少,因為這位置末來有可能打算植牙。這些複雜的治療都是健保沒有給付的!

    同場加映:植體周圍炎怎麼預防?植牙完後還會得牙周病嗎?

    同場加映:缺牙怎麼辦?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六、兒童牙科

    兒童這方面基本上補牙,根管治療、塗(0-6 歲內、半年可塗一次 )、第一顆大臼齒窩溝填充(6-9 歲內完成、保固保養一年、只有一次充填機會)。

    最近健保有一項 0-6 歲塗氟預防高蛀牙率治療項目,要注意配合參與治療時間。

    兒童牙科自費項目

    兒童小鋼牙的四種情況
    乳牙蛀牙不處理好,會影響恆牙、臉型、牙弓的發育。

    兒童自費的項目包括乳牙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建議要用小鋼牙保護起來,這樣才能用到該顆乳牙脫落恆牙長出來!

    不然該顆乳牙有可能補了又掉甚至於會崩裂,而導致要拔除進一步又要做空間維持器等更花費用的治療!

    同場加映:我家孩子牙齒黑黑的刷不掉?

    同場加映:家長與兒童牙醫的通關密語,不怕看牙說話有技巧

    最後,小張醫師還是希望大家定期檢查及做好口腔衛生清潔!每半年到牙科診所報到。

    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家庭牙科 張思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