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145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口腔顎面外科/黃莞婷醫師

    「醫生,我牙齒都蛀空了,蛀牙洞很大,可是不會痛,應該放著也不會怎麼樣吧?」

    「醫生,你說我蛀牙,可是我不會不舒服啊,蛀牙會自己好嗎?」

    常常看診遇到病人聽到醫師說有蛀牙應該要儘早處理,會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大家都覺得不會痛也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往往就選擇忽略。

    但是不會痛不代表沒有問題,因為蛀牙持續進行,可能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或是鼻竇炎等,就不是單純補牙或是拔牙可以解決的。

    本文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嚴重蛀牙的末路清創引流

    蛀牙嚴重程度

    蛀牙需要一些條件產生,分別是牙齒、時間、食物跟細菌。造成蛀牙的細菌會經由分解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使牙齒的硬組織(珐瑯質、象牙質)分解破壞。

    小蛀牙到嚴重蛀牙的動圖
    蛀牙內部剖面圖

    初期蛀牙:不易察覺

    蛀牙的初期並沒特別的感受,牙齒最外層的珐瑯質常常是完整或者有輕微的脫鈣變白,有時憑著肉眼不一定可以看到蛀洞;牙齒鄰接面的蛀牙更難察覺,大多需要照 X 光幫忙確認。

    中期蛀牙:牙齒敏感

    當蛀牙持續進展,會到下方的象牙層,此時有的人會感覺到吃冰的、甜的、酸的很敏感

    嚴重蛀牙:牙髓腔感染

    如果不處理接下來就會到達下方的牙髓腔和牙隨神經,牙髓會因為細菌感染而導致壞死。

    同時,細菌可以從牙髓腔的空間往下到牙根尖,進而擴散至四旁的牙周組織或骨頭導致發炎,可能會有比較劇烈的疼痛不適,甚至鄰近牙肉臉頰腫脹或化膿。

    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下巴處切開引流照片
    蜂窩性組織炎口腔外科治療
    品御牙醫 黃莞婷醫師提供案例
    蜂窩性組織炎下巴處切開引流照片
    蜂窩性組織炎口腔外科治療
    品御牙醫 黃莞婷醫師提供案例

    當大量細菌出現在有問題的牙齒附近,加上身體免疫力較差或是有糖尿病等系統性,會讓細菌可以在短時間大量繁殖,但又找不到一個合適的出路,便會找最鬆散的區域宣洩,也就是牙齒臨近的臉頰肉或是脖子喉嚨等區域。

    因此牙齒臨近的臉頰肉或是脖子喉嚨等區域,便會在短時間內快速腫脹,可能合併有腫脹區域發熱、變紅、會痛,更嚴重的會壓迫呼吸道,導致張口困難吞口水會痛呼吸困難等,此時就是所謂的蜂窩性組織炎。

    嚴重的患者也可能會有發燒畏寒的症狀,甚至需要住院及手術介入治療。

    同場加映:防患未然,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纏身!

    鼻竇炎

    因嚴重蛀牙感染導致鼻竇炎,有時還會伴隨口鼻竇相通或牙齦膿包,視個案情況而定,每個人表現症狀不一定一樣。
    鼻竇炎電腦斷層
    鼻竇炎電腦斷層,藍色圈起處為牙齒下方鼻竇穿孔處。
    品御牙醫 黃莞婷醫師提供案例

    鼻竇的位置

    上顎後方牙齒的上方有個空間稱之為鼻竇(上顎竇),牙齒跟鼻竇之間有一層骨頭來分界,一般來說牙根尖最靠近鼻竇的是上顎第一大臼齒

    口鼻竇相通

    當細菌順著牙髓腔出了牙根尖產生反覆的發炎,慢慢會侵蝕掉鄰近的骨頭,逐漸讓這層骨頭被破壞,最後有一天可能會讓這個天花板破洞,而讓鼻竇跟口腔產生穿通,稱之為口鼻竇相通,可能會有喝水漱口覺得鼻子濕濕涼涼的,甚至有水流出

    鼻竇炎

    而細菌進出鼻竇也會產生反覆的發炎轉變成為鼻竇炎。鼻竇炎常見的症狀包含有黃鼻涕鼻塞鼻子兩側臉頰悶痛、合併口臭嗅覺異常等,嚴重者也會有發燒頭痛等症狀。

    此時,可能會需要口腔外科醫師及耳鼻喉科醫師一同介入治療,方能有效解決口鼻竇相通及鼻竇炎的問題。

    嚴重蛀牙照片與鼻竇炎手術分享

    嚴重蛀牙造成的鼻竇炎手術治療前X光
    黃小姐術前 X 光,黃色圈起處為有問題的牙齒。
    品御牙醫 黃莞婷醫師提供案例
    鼻竇炎拔牙後X光照
    黃小姐術前 X 光,黃色圈起處為手術完的區域。
    品御牙醫 黃莞婷醫師提供案例

    太忙沒定期檢查牙齒

    黃小姐(化名)是忙碌的家庭主婦,平常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小孩而沒有定期做牙齒定期檢查,但一個月前開始會覺得漱口有水從鼻子流出,也有明顯的口臭產生,右邊鼻子很容易鼻塞,擤鼻涕時都是黃黃的濃稠鼻涕,可是因為忙所以就沒放在心上,直到突然發燒才到急診就診。

    鼻竇清創手術

    透過 X 光跟電腦斷層發現,右邊的鼻竇裡充滿了液體,因此耳鼻喉科醫師在進行鼻竇清創手術後發現整個上顎竇充滿了膿,同時也請口腔外科醫師來會診,懷疑是口腔牙齒的感染造成的。

    拔牙與填入膠原蛋白

    鼻竇相通
    箭頭所指處為鼻竇粘膜,術中拔除牙齒後發現,牙齒下方完全沒有骨頭,直接可以看到鼻竇發炎粘膜。(手術照片經黑白淡色處理)
    品御牙醫 黃莞婷醫師提供案例
    拔牙傷口使用膠原蛋白的術後癒況
    傷口填入膠原蛋白,頰側牙齦及部分臉頰肉做缺損的修補,術後一個月表面都被健康的牙肉覆蓋,沒有口鼻相通的區域了。
    品御牙醫 黃莞婷醫師提供案例

    在口腔檢查後發現右上的第二大臼齒蛀了個大洞,牙齒很晃,口內有嚴重的異味。在 X 光跟電腦斷層也能發現,這顆牙齒的上方交界骨頭完全破壞,產生了口鼻竇相通。

    由於這顆牙齒蛀太大沒辦法補救,只能在局部麻醉下拔除,同時將下方發炎爛肉清除後,填入膠原蛋白促進傷口癒合,以及頰側牙齦部分臉頰肉做缺損的修補。

    手術後的復原狀況

    手術完一個月後,終於沒有黃鼻涕、鼻塞或是口臭的問題了,生活也能回歸正常。

    小蛀牙不處理,費時又費力

    蛀牙的過程中,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確實不一定會有疼痛感,也不一定會產生上述的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口鼻竇相通合併鼻竇炎等問題。但是一旦發生了上述的情況,往往都不是光靠補蛀牙或是根管治療就能解決的,拔牙或是進一步的手術介入都有可能需要,甚至更嚴重的還要長時間住院治療。

    有些人會想蛀牙有可能自己好嗎?蛀牙刷牙有用嗎?但是蛀牙不像感冒不會自己好喔!且刷牙用牙線是維持並預防蛀牙。每半年的定期洗牙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小蛀牙,醫師及早處理也能避免後面冗長且辛苦的治療過程。

    品御牙醫 黃莞婷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黃莞婷醫師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中山學大學牙醫學士
    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FB >> 黃莞婷 醫師 ∞ 歡迎走進口腔顎面外科診療室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