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458 次瀏覽

    ✎ 撰文:牙周病科/鍾文宸醫師

    牙周病的發生與進展是緩慢的,初期幾乎感覺不出來,但是等到開始覺得牙齒有問題時又常常為時已晚,牙周病情況太嚴重到需要面臨牙齒拔除及植牙重建。

    有些民眾會想進行人工植牙來填補缺牙,但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可以植牙嗎?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植牙牙齦發炎怎麼辦?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
    植牙後會牙齦萎縮嗎?

    牙周病可以植牙嗎?

    牙周病病患在經過治療後是可以進行植牙重建治療的!統計顯示,若沒有先做牙周病治療改善全口牙周環境,就在缺牙區植牙會有較高的植牙失敗以及感染風險

    牙周病細菌

    人的口腔內存在著數百種至上千種的細菌微生物,有好菌也有壞菌,其中有十幾種細菌被視為是主要的牙周病致病細菌。吃完東西後,會使得牙齒表面的細菌生態發生改變,並且讓壞菌有更多的養分和環境孳生繁衍,進而破壞牙齦組織及牙齒周圍骨頭,漸漸的牙齒周邊的地基鬆動,牙齒開始搖晃不穩,刷牙容易流血,口氣產生異味難聞。

    所以植牙之前建議要先讓牙周病科牙醫師評估牙周狀態,若有牙周病才可以盡早治療,提升未來植牙的成功率,降低感染的風險。若植牙後牙齦發炎或是牙齦萎縮,儘早回診找牙醫師重新手術。

    植牙後牙齦萎縮

    植牙後牙齦萎縮X光片
    植體周圍炎:植牙感染,植牙周圍粘膜紅腫出血發炎,從X光看,植牙周圍骨頭喪失。
    案例提供:鍾文宸醫師

    由於牙周病細菌窩藏在牙齦深處,病患本身無法有效清潔,這些壞菌也有可能會附著在植牙周圍。簡單來說,原生齒牙根周圍的牙齦有細菌可以稱為牙周病,而人工植牙周圍牙齦有細菌則稱為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會造成齒槽骨被侵蝕,植牙後牙齦萎縮牙齦支撐不了植體,導致植牙失敗

    同場加映:植體周圍炎怎麼預防?植牙完後還會得牙周病嗎?

    牙周病治療後植牙?

    牙周病治療到植牙時間表
    牙周病照護到植牙的治療計畫

    牙周治療初步:口腔衛教

    經過牙周病科醫師的診察後,醫療人員會先指導病患該如何正確有效的清潔口腔,除了牙刷之外,也必須使用牙線或適當大小的牙間刷清潔齒縫,因為任何牙刷或電動牙刷都無法有效地將齒縫的牙菌斑清潔乾淨。

    同場加映:正確用牙線,蛀牙說再見

    牙周病治療第一階段

    在初步的牙周治療階段,牙周病科醫師會仔細的透過顯微鏡或放大設備輔助,視線能夠較清晰地將每顆牙齒牙齦深處的牙結石與牙菌斑去除掉,最後再搭配牙科雷射治療,加強輔助牙齦下殺菌。

    同場加映:洗牙可以治牙周病?洗牙常見迷思,別再問啦!

    牙周病治療第二階段

    在病患良好的潔牙情況下,大部分的牙周病都可以在以上的初步治療階段獲得良好的改善,有少部分非常嚴重的牙周病在初步治療之後,還是有可能會需要進行第二階段的牙周病門診手術(牙齦翻瓣手術)治療。

    牙周病治療後補骨植牙

    治療後牙周病植牙案例照片分享
    左圖為嚴重牙周病患者,牙周病治療之前的影像,牙齦紅腫易流血,陳年的厚重牙結石堆積於牙齒表面。
    右圖經過牙周病治療且植牙,病患恢復口腔健康,咬合咀嚼更有力,口腔異味也改善。
    案例提供:鍾文宸醫師

    等到牙周病治療後控制良好,民眾可以與牙醫師討論缺牙適合的治療計劃,如果缺牙處齒槽骨太少,可能會需要先做牙周補骨補肉手術,等牙齦夠後再來植牙,植牙成功率會更高。

    或是在拔牙的同時做骨脊保存術,將骨粉填入拔牙後的齒槽內以供支撐,減緩日後齒槽脊萎縮塌陷。

    同場加映:【牙科小教室|影音】為什麼要補骨呢?劉東翰醫師

    牙周病維持性治療

    在牙周病治療後以及植牙手術後,病患還是需要維持每天理想的口腔清潔,且定期至牙周病科醫師門診作檢查,才能夠維持牙周健康,不枉走過的辛苦療程。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新竹牙周醫師推薦鍾文宸牙醫師

    牙周病科 鍾文宸醫師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博士(PhD)
    瑞士伯恩大學植牙中心及牙周病專科訓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植牙中心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教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4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