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662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楊邡琪助理
    ✎ 指導:口腔顎面外科/李俊瑩醫師

    有些人因為牙周病而導致掉牙,選擇了植牙重建。那麼植牙重建之後呢?

    也許你會問:「醫生醫生,既然沒有牙齒的話那我是不是就不用再擔心牙周病了!因為沒有牙齒就不會再發炎而讓骨頭流失,也不會掉牙齒啦?」

    No~~~~~~這是不對的!

    植體周圍炎讓植牙的牙齦紅腫出血
    植體周圍炎

    各位看倌~注意囉!牙周發炎這檔事,發炎在有牙齒的地方我們叫做牙周病(periodontitis);發炎在有植牙的地方我們叫做植體周圍炎(peri-implantitis)。

    簡單來說,不管是自己的牙齒又或是植牙,只要發炎都會導致骨頭流失,而使真牙或是植牙留不住。

    牙菌斑和牙結石依附在植牙的植體上
    牙菌斑和牙結石依附在植體上

    植體雖然不會像牙齒一樣蛀牙壞掉,但牙菌斑和牙結石一樣會依附在植體上面,所以依然會造成「牙周病」問題。

    植體周圍炎症狀

    植牙發炎(植體周圍疾病)出現問題,可能會有以下的狀況:

    1. 植牙處周圍牙齦紅腫、容易出血
    2. 植牙周圍牙齦腫脹、壓了會出膿
    3. 植牙有搖晃感
    4. 植牙零件斷裂
    5. 植牙周遭骨頭流失
    植牙過後兩年因植體周圍炎導致齒槽骨流失
    剛植牙完/植牙完兩年後
    品御牙醫李俊瑩醫師提供

    大家可以在這兩張 X 光看到剛治療完成的骨高度,和兩年後因為植體牙周炎而齒槽骨流失的情況。

    植體周圍炎成因

    什麼情況下,較容易導致植體周圍炎?

    1. 抽煙
    2. 清潔不足
    3. 牙肉太薄或牙齦不足時
    4. 鄰近牙齒牙周健康不佳
    5. 控制不佳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導致免疫力低下的疾病
    6. 假牙品質不佳,容易附著細菌,難以清潔
    7. 黏著式植牙假牙,較容易有黏著劑殘留造成刺激
    8. 使用品質不佳的牙線,有時會斷裂在牙肉裡面造成慢性刺激發炎,也會有細菌感染造成植體周圍炎。

    沖牙機清洗

    那也會有人說:「醫生醫生,我用沖牙機沖的那麼乾淨,怎麼還會有植體周圍炎呢?」

    植牙後使用沖牙機時要拿捏力道
    使用沖牙機記得要輕不要重

    是吧,就是那麼的矛盾。沖牙機不是不能用,而是沖牙機的力道拿捏很重要。沖擊力道太大的話可能會讓牙肉牙齦受傷,也有可能發生植體黏膜炎,甚至植體周圍炎。舒服的按摩力道很重要喔,如果真的需要使用沖牙機,要垂直牙齒外側輕輕的沖洗。

    植體周圍炎改善

    當問題發生時該怎麼辦呢?第一時間可以尋求醫生的幫助,了解情況的嚴重性。

    殺菌

    植牙後可以用CHX殺菌漱口水
    殺菌漱口水有需要再用就好囉,太常用可能會導致味覺短暫喪失。

    輕微的話可以先以藥物藥膏局部清洗的方式殺菌治療,搭配局部機械式刮除,看是否可以改善發炎的情況。使用 0.2% CHX (Chlorhexidine gluconate)的氯己定殺菌漱口水沖洗會有很好的幫助。

    牙齦翻瓣手術

    那如果說情況較嚴重,上述保守性治療後 1 至 2 個月仍沒有改善,會選擇把牙肉打開,把發炎的地方及植體表面一點都不放過的清掃乾淨,再放入骨粉等待時間讓植體跟骨粉和骨頭可以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重新植牙

    植體周圍炎 讓植牙周圍的齒槽骨遭到嚴重破壞
    齒槽骨遭到嚴重破壞,品御牙醫李俊瑩醫師提供

    也有可能會選擇把植體拿出來,把發炎的地方清掃乾淨後,放入骨粉等待時間讓骨粉長好之後,再重新放入乾淨的植體。

    延伸閱讀:植牙怕痛,不敢補缺牙怎麼辦?

    預防植體周圍炎

    選擇螺絲固定式假牙

    選擇螺旋式固定植牙避免植體周圍炎
    選擇螺旋式固定較有保障

    我們也可以選擇螺絲固定的植牙假牙來避免大多數植體周圍炎,避免黏著劑的殘留而造成牙肉發炎。

    也可以選擇利用特殊假牙支柱,例如瑞典 Nobel Biocare 植體最新表面設計(On1 base Xeal)達到軟組織的整合,讓牙肉可以和假牙支柱緊密的相黏在一起,可以減少發生感染的機率。

    延伸閱讀:為什麼植牙會有不同價位?

    日常清潔與定期回診

    平時該如何保養來避免植體周圍炎呢?

    後續的保養上除了我們一直提到的清潔(每日刷牙,使用牙線,牙間刷⋯⋯等等),還有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回診所給醫生檢查保養,這樣在問題初期時就可以立馬發現並及時處理,也像汽車定期保養一樣,才能每天安心的駕駛上路,享受美食。

    避免植體周圍炎開心吃大餐
    放幾張筆者最近吃的美食,希望看文的各位都能整好一口好牙開心吃大餐~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署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教育專班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講師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All on 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口腔外科兮蝦米 李俊瑩醫師粉專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口腔手術前,需要做哪些評估呢?

    李俊瑩醫師的其他文章:
    牙科口腔數位重建
    口腔重建前準備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3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