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010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李威風醫師
    植牙怕痛,不敢補缺牙怎麼辦?更安全的藍光導航植牙

    植牙 醫師常聽到的心裡話

    為什麼大家不敢植牙?

    過去因為兒時記憶害怕看牙、療程太久太頻繁、對器械恐懼而不敢就醫的民眾不在少數,隨著科技進步與醫療品質提升,舒眠麻醉、導航植牙、數位掃描一日假牙⋯⋯等技術的成熟發展,已陸續讓大家願意做牙齒定期維護和 植牙 治療。

    常常有民眾問我看牙會不會痛、植牙會不會很恐怖等問題,我都會給予鼓勵並且回答:只有麻藥會有點不舒服,請醫生溫柔點,其他就不用太擔心。許多人因為這樣而重獲看牙自信心,不僅自己的身體恢復健康,連家人也都一起得到完善的照顧。

    可以放著缺牙不管,不要植牙嗎?

    缺牙容易造成的問題
    缺牙容易造成的問題

    缺牙會帶來許多影響,像是日本東北大學研究 1167 位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後發現,牙齒愈少的人因為咀嚼功能降低,負責記憶的大腦海馬區及周圍組織體積會變小,恐會影響記憶甚至增加失智風險。(研究來源:渡辺 誠。口腔環境の変化がもたらす脳の可塑性と機能的・心理的順応性の研究。

    牙齒缺乏越久或拖著爛牙不處理,未來只會危害更多旁邊的牙齒,甚至造成難以處理的疾病,例如口臭、臉型不對稱、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時甚至會危害生命。

    所以,有缺牙一定要盡快找醫師處理,千萬不要放著不管喔!

    植牙手術的進步

    植牙前的事先評估很重要

    植牙前有什麼擔憂都大膽提出來問專管師和醫師
    植牙前有什麼擔憂都大膽提出來問專管師、醫師吧!一定會有最適合你的療程方案。

    現代科技從房子到車子,無不追求安全,植牙技術當然也不例外。

    還記得去年家中添購新的休旅車,「安全」 成了最主要的考量,因為又高又重的休旅車有容易翻車、視線盲點、車重耗油⋯⋯等問題,我除了和懂車的朋友們詳細討論之外,自己還親自到各家公司試駕體驗,畢竟生命是不容許絲毫的風險發生。

    植牙和買車很像,要先了解植牙的種類、不同形式的優缺點,除了和親友溝通外,你也可以和牙醫師討論。有些人可能有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空間不足等問題,這些都需要先進行牙周病治療、骨再生、矯正治療後才能植牙。像我們診所成立多年的專管師,專門提供民眾免費植牙諮詢,讓大家可以了解相關問題,並且安排植牙事前評估和討論。

    延伸閱讀:從二十顆牙的新聞事件來看,手術與麻醉事前評估風險重要性

    追求安全的新植牙技術

    導航植牙的優點
    導航植牙的優點

    買車後我發現和舊車相比,新車所有的配備都在強調安全防護的重要性:雷達感應車距、車道偏移警示、360 度環景攝影⋯⋯。當然價格也就相對提高不少,但卻能大大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近幾年快速發展的「藍光導航植牙系統」 就像是休旅車的安全防護配備,結合電腦斷層即時呈現影像,讓植牙手術時能立即避開鄰近的神經、血管和牙齒,也不需要中斷手術拍攝 X 光確認植牙位置,不僅能大大縮短手術時間,同時也能降低術後腫脹與疼痛問題。

    延伸閱讀:【牙科小教室】植牙風險有多高?

    安全又精準的藍光導航植牙

    X-Guide 導航植牙機
    那台傳說中的 X-Guide 導航植牙機

    在眾多導航系統當中,自己工作的診所率先引用美國最先進的 X-Guide 藍光導航植牙系統。其原理主要是利用藍光做多點距離偵測,搭配電腦斷層即時量測植牙位置,全程器械校正與偏移警示。因為良好的術前評估和精準的電腦輔助,手術流程可以更快更順暢,病人也不用再忍受張口過久、體力透支、心理壓力大的問題。

    X-Guide 藍光導航植牙系統除了能提供比傳統手術高出十多倍的精準度之外,我們更有完善的醫療團隊為植牙病人做術中及術後生理照護,如生理監測、全程陪護、用藥指示、傷口照料須知、電話關懷⋯⋯等,直到全瓷假牙完成的舒適新體驗,這些都是不同於過去的精品級醫療服務。

    缺牙不怕,安心植牙

    植牙最注重的還是「安全」
    植牙最注重的還是「安全」

    這幾年診所陸續引進數位掃描、導航植牙等高科技設備,就是希望讓怕痛不敢植牙的病人享受更舒適且完善的醫療服務。有別於過去手術時間過久、假牙不美觀等問題, X-Guide 藍光導航植牙系統能提供超精準的定位、減少手術時間與術後疼痛,再輔以醫師的專業知識和臨床技術,就像坐在一台有著完善安全防護的休旅車內一樣安全、舒適,這才是後疫情時代的「安全」防疫新生活。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李威風醫師

    學經歷
    台中榮總、成大醫院住院醫師
    前台中榮總贋復、矯正牙科主治醫師
    美國Michigan大學牙周植牙專科研究醫師
    中華民國贋復、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完整受訓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牙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監事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