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675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劉凱皓醫師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淺談牙橋與 植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 李商隱 錦瑟

    事情總是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人生如此,健康的牙齒也是……。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裝假牙的人口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會詢問假牙的優缺點與治療方式,其實假牙的範圍非常廣泛,例如牙套、植牙、活動假牙、牙橋……等等,民眾常常也都聽得一頭霧水。

    缺牙不要拖,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假牙到底有哪些種類啊?」
    「缺牙該做假牙還是植牙?」
    「植牙有什麼優缺點?我該怎麼選擇?」
    「植牙會不會很痛啊?感覺好可怕~」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單顆或小範圍缺牙」「固定式假牙」大小事吧!

    假牙有哪些種類?

    究竟假牙的種類有哪些呢? 所有假牙的種類大致上可分為 活動式假牙 固定式假牙 兩種。

     植牙
    假牙的種類分成兩類

    如果逐一講解,都可以寫出好幾本課本了,所以今天我們先從最單純的狀況開始了解:「若是單顆或小範圍缺牙的情況發生,如果今天我掉了一顆牙齒,缺了一顆牙齒,我該怎麼辦呢?」這時候,你的牙醫師會先進入了自己心中的小劇場裡徘徊……。

    牙醫師心中小劇場

    劉醫師這邊其實私心推薦:

    若是單顆或小範圍缺牙,一般情況會建議做固定式假牙; 固定式假牙中,若是情況允許,一般建議以植牙的方式來重建。

    但凡事都沒有絕對,人體與醫學也是如此。

    治療計畫永遠都是個複雜的問題,決定與影響的因素也很多,而醫師心中的小劇場可是超乎你的想像,醫師會從各角度切入與評估,提出專業的建議,為病患量身打造出專屬的治療計畫,讓病患在充分了解後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植牙

    若是單顆或小範圍缺牙,一般情況會建議做固定式假牙重建,至於固定式假牙中又分為牙橋以及植牙,兩者各有其優缺點,以下用表格的方式來比較與說明兩者的差別。

    牙橋與植牙的比較
    牙橋與植牙的比較

    治療方式不同的選擇沒有所謂的好壞與對錯,只有適不適合與接受不接受。那對於您,又該如何做選擇呢?

     植牙
    牙橋與植牙示意圖
    • 我可以接受修磨牙齒嗎?

    製作牙橋需修磨兩旁的牙齒,可能影響兩旁牙齒的牙髓神經與結構。劉醫師私心建議,若是不想為了缺牙的重建而去修磨隔壁牙齒,那就選擇植牙吧。

    • 我可以接受植牙手術嗎?

    再怎麼說,植牙也是一個手術,手術都有其風險需要承擔,另外有些病人一聽到手術,就會因此害怕擔心而望之卻步。至於植牙會不會很腫很痛?在植牙手術的過程中會給予麻藥,基本上不會過於疼痛,術後也會給予抗生素止痛藥進行感染及疼痛控制,另有術後注意事項確實遵守,植牙很痛很腫的疑慮或許可以不用過於擔心。

    • 我的身體狀況適合植牙手術嗎?

    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植牙的!因為植牙手術必須考慮病人的身體狀況以及術後的傷口復原能力(年齡、凝血功能、血壓血糖控制、骨質疏鬆、是否抽菸、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服用特殊藥物…等等)。而這些少數的特殊情況,植牙反而不適合。

    • 有辦法配合植牙療程的時間嗎?

    整個植牙治療的療程,光是等待植體與骨頭癒合就需要 4 到 6 個月之久,後續還有假牙製作與裝置的療程時間,不適合期待短期之內可以完成或是心急的人。

    做假牙後,莫忘初衷

    劉凱皓醫師的牙橋案例
    劉凱皓醫師的牙橋案例
    劉東翰醫師的牙橋案例
    劉東翰醫師的牙橋案例

    請永遠記得,維持好高標準的口腔衛生

    建議好好與您的牙醫師討論清楚詳盡的治療計畫,充分了解治療計畫的優缺點及風險,為自己選擇最適合的方式重建,並配合治療的流程,而不是道聽塗說胡亂比較,如此才會有成功的治療效果。

    然而,即使假牙做好了,後續平常的飲食選擇、生活習慣的改變、合理牙齒使用、正確徹底口腔清潔(加強刷牙以及牙線)、定期回診。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4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