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454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口腔顎面外科/李俊瑩醫師

    本文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最近新聞提到嘉義縣一位 34 歲女性身心障礙患者,因全身麻醉拔 20 顆牙,隔天返家後導致昏迷死亡的事件。詳細經過還需要更進一步釐清調查,但因為這件事情,有許多批評牙醫師沒有醫德的大眾輿論。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全口重建多顆拔牙會很危險嗎?

    身處醫療前線,幫身心障礙者看牙本來就是非常棘手的事情。誤解造成的輿論壓力,反而會讓有醫德願意為身心障礙者看病的牙醫師卻步,反而讓身心障礙者就醫時面臨更大阻力,陷入沒醫師可看的窘境。因此希望這篇文能做一些知識補充,解開部分大眾的誤解。

    首先,我們先思考幾個問題……

    1. 為什麼會搞得需要拔這麼多顆牙齒?
    2. 為什麼需要全身麻醉處理拔牙?
    3. 不拔牙風險是否比拔牙風險高?
    4. 導致此事件的因果關係為何?

    一、為什麼拔這麼多顆牙?

    醫師沒事不會主動幫患者拔這麼多牙齒,除非是牙齒蛀到爛掉牙齦腫脹發炎嚴重口腔潰爛化膿……等,就非拔不可。

    如果是平日清潔良好的牙齒,是不會走到需要拔牙這個地步。另外,如果口腔清潔照顧好,就無須全身麻醉下拔牙。

    二、為什麼要全身麻醉?

    局部麻醉無法進行治療的情況

    針對身心障礙患者,要在門診局部麻醉下治療,過程可是非常辛苦的。患者不斷躁動,手腳揮舞導致臨床治療更加危險。因為身心障礙患者不像幼兒,身體嬌小較容易控制包含了各個年齡層、不同體型

    筆者當年在榮總服務時,就曾經遇過 180 幾公分成人患者,為了打麻藥,需要三個大人出動還不能完全壓制他完全無法進行下去,最後只能靠全身麻醉方式一次解決。全身麻醉施作下治療可以避免多次無法控制的治療情況造成醫療危險。

    麻醉的風險

    但全身麻醉需要經過插管治療,呼吸心血管都會受到麻醉藥影響,如果合併有先天心臟的問題,其麻醉併發症風險又更高許多。

    三、不拔牙的風險

    爛掉的牙根不拔掉的話會有什麼危險?

    輕者牙齦發炎腫脹傷口流膿。重者臉部腫脹感染擴散到頸部,甚至到胸腔,造成深頸部感染,更可怕的是也會導致呼吸窒息全身性敗血症等重症。

    四、拔牙與昏迷死亡的因果關係?

    多顆拔牙會致死嗎?

    首先,此事件之因果關係尚待檢調釐清。

    全身麻醉前需要拍攝胸腔 X 光片,常規抽血檢驗,評估全身麻醉的風險,並評估有無肺部疾病導致呼吸困難。

    再來,患者能順利返家,也必須是在有穩定生命徵象的情況下。而拔牙後傷口造成的感染也需要 3-5 天左右時間醞釀。需要考量的是,患者自主意識是否能順利口水吞嚥,是否有嗆到能自行咳出的能力。若不能自主咳出,就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感染

    可以確定的是,拔牙並不是造成生命危險主要因素,拔牙傷口不大,多顆拔牙並沒有增加多少風險。

    拔牙前主動告知病史&用藥史

    藉此提醒民眾,拔牙前要先自我評估,主動告知醫師相關身體疾病

    1. 心血管病史:高血壓,感染性心內膜炎,心臟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心律不整……等
    2. 腎臟病史:腎臟惡化程度,洗腎抗凝血藥物使用
    3. 肝臟病史:肝炎指數,凝血功能障礙
    4. 內分泌疾病:控制不佳的糖尿病,腎上腺功能不全,甲狀腺疾病
    5. 癌症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免疫功能狀況
    6. 藥物過敏史:對Aspirin過敏的人,對非類固醇止痛藥物也有機會過敏。
    7. 懷孕、哺乳:建議在第二孕期施作必要性拔牙,藥物須根據調整使用
    8. 氣喘:小心非類固醇止痛藥物使用
    9. 特殊藥物使用:裴米索、骨維壯、抑骨、骨力強、保骼麗、癌骨瓦、福善美、克骨鬆……等骨質疏鬆症藥物或抑制骨轉移藥物,這些藥物可能會導致顎骨壞死。
    10. 其他

    尊重專業,保護健全的醫療體制

    最後,願意幫身心障礙患者治療的醫師少之又少,又身處在醫療最棘手的前線,背負許多醫療與風險上困難抉擇的壓力。因此,更需要社會體諒與支持,讓這樣願意辛苦付出的醫師們有勇氣走下去,也讓健全的醫療體制能順利延續下去,避免哪天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找不到願意幫你處理的醫師。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署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教育專班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講師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All on 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