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012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 / 家庭牙科 / 張思恩醫師

    本文亦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牙醫師的孩子也會蛀牙嗎?

    小病人甲的家長:「小張醫師,你的小孩一定不會蛀牙對吧!」

    小張醫師心裏很想要回答說:我兒子又不是哪吒,也是正常人,當然會蛀牙呀!唉呀⋯⋯⋯!

    牙齒拿盾牌抵擋三個蛀牙菌怪獸
    牙刷和牙線是對抗蛀牙菌最好的武器!

    可是小張醫師還得要有形象的回答病人:「我的小孩當然也會蛀牙,上帝並不會因為小孩媽媽是牙醫就特別優待呀!!(來自心裡的吶喊)」我的小孩只是運氣比較好的是媽媽知道從出生就要好好的幫他們正確潔牙,從孩子出生開始正確潔牙,未來蛀牙機率就會少很多囉。

    今天就讓我(小張醫師、小三媽媽)分享一下我自己是怎麼幫自己小孩潔牙的經驗!

    如何從小潔牙?

    雙薪家庭,請長輩幫忙小孩潔牙

    其實我的老大今年已經高中了,老二現在國中、最小的還在唸小學。他們三個從出生到現在、媽媽我還是要正常上班,所以上班日的白天呢,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就交給我婆婆顧。

    大家一定會想老人家會幫忙潔牙嗎?告訴大家會的!告訴長輩在孩子嬰兒時期還沒長牙前就要開始清潔口腔,老人家愛孫心切一定願意幫忙。

    預防奶瓶性齲齒

    一隻手指沾紗布和一個笑著的嬰兒
    還沒長牙就要開始口腔清潔囉

    怎麼清呢?大家可以用一塊紗布巾沾一點煮過的水用然後包著食指,就可以把小貝比口腔內末長牙的牙齦組織,包括上下顎的內外前後牙床舌頭都要擦過一遍。

    要擦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小貝比雖然沒有牙齒,但是他一樣一天好幾餐都在喝母乳或是配方奶粉!這些雖然只是液體,但照舊會殘留在口腔內任何一個部位。而且小貝比剛出生一天是兩三個鍾頭就要喝一次奶,食物放久了就會發酵產生酸,酸性口腔就是蛀牙菌最喜歡的環境了!小嬰兒的口腔環境就是這樣決定了未來牙齒的健康狀況

    兒童的潔牙頻率

    那麼問題來了,兩三個鐘頭就要清一次嗎?好像理論上是要這樣,但叫老人家兩三個小時就要清一次,在實際狀況下其實很難達到。所以我們家的孩子只有早中晚三次,有時候只有兩次。(一次是白天洗澡的時候順便清潔口腔、另一次就是媽媽下班後晚上睡前確實的清潔)。

    我家的小孩大概四個月就開始長第一顆乳牙了,所以我們除了用紗布巾擦拭末長牙的地方,陸續長出乳牙的地方就要開始用牙刷清潔了。到一排乳牙開始長出來,牙齒和牙齒間有鄰接面後就要連牙線都要開始使用。

    同場加映:正確用牙線,蛀牙說再見

    兒童潔牙的難處與經驗分享

    再忙也要陪孩子睡前刷牙

    我常常都會聽到家長說小孩小時候都是給老人家照顧到上小學才接回家,接回來才發現満口蛀牙

    因為工作忙碌難以顧到小小孩,我想這是大家困難的地方,但是還是建議試著好好跟老人家溝通,甚至是花錢請保母讓他們幫忙一下,刷牙習慣就跟洗澡一樣要天天做呀!

    其實睡前幫小小孩清潔口腔並不會花很多時間,而且如果小朋友從小就已經養成習慣要刷牙才能睡覺長大後自然而然刷牙的習慣就會做的很好的。

    同場加映:讓全口植牙手術更安全的五件事?數位 All-on-4 一日全口植牙的風險分析

    一聽到要刷牙就掙扎逃跑的孩子

    大人用腿十字固定住大喊我不要刷牙的小孩
    曾被小孩奮力抵抗不刷牙的家長,你不是一個人~

    每個小孩都是不一樣的個性,我的老大好乖,小時候媽媽說要好好配合刷牙他都不會反抗。但是老二卻是比較調皮,每次要清潔口腔就會掙扎甚至於跑著追!

    但是媽媽堅持不被他的哭泣及無辜的眼神攻勢而放棄清潔,因為媽媽知道如果放棄,那他的牙就完了。所以媽媽我一樣強制壓著他把全口牙齒每一顆刷完才放他走。其實幾次過後他知道媽媽是不會放過他。這是每天必須完成的事情他就會欣然接受了!

    延伸閱讀:小孩看牙大崩潰怎麼辦?兒童牙醫舒眠治療的幫助

    不要媽媽刷,想要自己刷的孩子

    家長瞪大眼睛看小孩牙齒咦真的都刷乾淨了嗎
    每個小孩適合的刷牙教育方式都不一樣

    到老三時媽媽更有經驗了,反正兩個哥哥刷完就換他,小孩是聰明的,他知道這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事,就會放棄抵抗。

    老三會跟我要求自己自由刷就好,因為覺得媽媽刷很久,不想要媽媽刷。媽媽這時候就要讓他刷,但是條件是刷完媽媽還是要檢查以及用牙線

    因為牙線的難度比較高,大人自己都無法確實把自己的牙齒清乾淨,更何況是二、三歲小孩,基本上家長要幫小朋友刷牙用牙線到 9 歲。臨床上常常聽到家長說:你看你吃糖果不刷牙就蛀牙了!這時候就知道小朋友蛀牙問題出在哪裏了!大家知道了嗎?是糖果啦⋯⋯哈哈。

    延伸閱讀:從小到大都被告誡「愛吃甜食容易蛀牙」,但為什麼會這樣?

    蛀牙再見!

    媽媽幫躺著的孩子睡前刷牙
    養成習慣前辛苦,養成習慣後就不辛苦囉,預防蛀牙勝於事後治療

    各位親愛的家長,小貝比出生都是看父母要不要幫他們潔牙的,因為小貝比沒辦法幫自己潔牙~

    世面上有千奇百種什麼酵素牙膏、蜂膠牙膏、預防蛀牙漱口水,特殊牙刷⋯⋯等。這些東西你買了叫小朋友自己用,小張醫師要告訴你們:「蛀牙不會跟你說再見的!」

    所以要蛀牙再見,就是從小就要幫助小朋友們養成正確刷牙正確使用牙線的好習慣!然後定期半年去牙科診所檢查塗氟,這是不是很簡單呢?預防總是比事後治療來得好呀~

    延伸閱讀:拍攝兒童牙齒 X 光,讓 X 光超人拆除隱藏在牙齒中的地雷!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家庭牙科 張思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