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905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口腔顎面外科/李俊瑩醫師

    「假牙一直掉,肉都咬不爛!」家中如果有長輩牙齒不好,一定會很常聽到這句話。身為晚輩的我們,當然會很想要帶長輩去治療牙齒,同時也會擔心治療過程長輩會不會有危險。

    這些長輩的牙齒狀況,因年久失修的關係,很常需要接受包括全口補骨,全口植牙⋯⋯等等項目的手術治療。

    其中,全口植牙手術會是最常做的手術。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全口植牙後續不管是美觀或咬合咀嚼功能都比活動假牙好上很多,也能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但要長期植牙成功,除了每天必須清潔牙齒減少發炎外,又以手術當下因素佔最大的成敗。

    而在台灣,醫院的教學還尚未能將全口植牙重建完整納入教育體系,因此醫師的選擇格外重要。而 All-on-4 速定植牙更是這其中一項進階全口重建技術,需要做慎重的術前詳細整體評估,才能安全地完成治療。

    all on 4 植牙大師
    一日全口重建數位 All on 4 植牙

    全口植牙的風險

    手術前風險評估

    1. 患者系統端:
      • 全身性疾病及精神狀況
      • 不良嗜好:抽菸、吃檳榔
      • 未控制的全口牙周病
      • 口腔衛生不佳
    2. 患者局部端:
      • 軟組織缺損
      • 硬組織缺損
      • 暴牙情況
      • 假牙修復空間
      • 牙齒支撐嘴唇外觀
      • 咬合不正
    3. 手術因素相關
      • 手術醫師經驗
      • 創傷大小
      • 植體相對應牙位尺寸大小
      • 生物應力相關:咬合,植體數目,植體分佈,懸臂樑,植體連結,假牙設計,假牙材料
    4. 生物材料相關
      • 植體外型及連結設計
      • 植體表面處理

    以上內容概括簡略說明一下,要達成安全又成功的全口植牙重建治療,必須關注手術中身體的健康,減少手術創傷,並使用優質的植體,將植體放置在最適當且安全的位置,才能順利完成全口植牙治療。

    因此,我們必須關注以下要點才能讓手術更成功。

    讓全口植牙更安全的五件事

    一、經過專業認證的手術醫師

    在台灣,有經過專業外科醫學訓練的牙醫師少之又少,因此,接受治療前評估醫師是否有經過專業訓練認證,有無相關專科訓練背景,有無其他診所醫師推薦,有無過去的手術案例經驗⋯⋯等等。這些資訊對手術安全都有莫大的幫助。

    二、減少創傷及手術開刀次數

    在坊間,標榜「微創」植牙,其實就是「精準」植牙手術的意思。只有精準,才能傷口小,恢復快。只有精準,也才能減少開刀次數,盡可能植牙一次成功到位。

    All on 4 上顎顴骨植體加下顎四根植體的X光案例
    All-on-4 全口植牙手術後X光:上顎四根植體+下顎四根植體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李俊瑩醫師

    而早期 All-on-4 手術技術,是建立醫師經驗及肉眼觀察的基礎上,人為因素佔很重,因此需要非常有經驗的醫師才容易順利完成。也因為 All-on-4 是利用「傾斜植體」的特性,可以減少大量補骨,且當天可以裝戴假牙。術後也比較舒服,大幅減少腫痛不適。

    而新竹品御牙醫開發的新型手術技術「數位 All-on-4」,將保留傳統 All-on-4 手術原本優點減少補骨及手術次數,並新增數位科技「全口數位虛擬排牙」、「X-Guide 3D 藍光導航手術」執行,將電腦設計藍圖確實地複製在手術口內,術後等待假牙大幅縮短,並且舒適度提升了許多。

    「數位 All-on-4」對手術有什麼好處呢?以前因齒槽骨往往嚴重萎縮不容易植牙,利用當代數位科技的 X-Guide 3D 藍光導航植牙技術,可以將原本很難肉眼執行的手術,數位化輔助醫師將植體順利植入在困難位置,大幅降低風險,減少骨頭裂開,意外打穿鼻竇,甚至不小心傷到神經⋯⋯等等併發症。

    活動假牙單顆全口補骨植牙徒手 All on 4 植牙All on 4 數位
    ( All on 4 Digital )
    假牙等候時間數個月一年一天術後 2-6 小時
    咬合力
    (經常更換)
    手術次數多次手術一次一次
    補骨不用補骨多
    (重建腫痛範圍更大)
    少量補骨重建少量補骨重建
    假牙舒適度易滑脫落中等中等最佳
    美觀性尚可尚可最佳
    費用最高
    (8-10顆植體)
    中等中等

    三、植牙避開重要解剖地雷區

    您知道,口腔有些重要解剖構造是千萬不能去影響到的。例如上顎鼻竇粘膜的完整性,穿破可能容易造成鼻竇炎

    鼻竇增高術 在即時藍光導航中的影像
    X-Guide 3D 藍光導航植牙手術中,鼻竇增高術植牙的即時影像

    而下顎齒槽神經管,壓迫到可能會造成同側下唇及牙齦感覺異常。

    植牙避開下顎神經管,避免神經傷害導致麻痺
    X-Guide 3D 藍光導航植牙手術中,下顎植牙的即時影像

    尤其是 All-on-4 手術中最進階的手術技術,如顴骨植體。在國外文獻已有人意外傷到眼球肌肉,造成結膜下出血,眼球運動受限等嚴重的併發症。

    單側 All on 4顴骨植體
    1. 術前使用 X-Guide藍光導航設計四隻顴骨植體 (zygoma implant)手術,避開眼眶及眶下神經等重要解剖構造。
    2. 手術後可見上下顎四隻植體安全地照計畫重建,當日即可裝上美觀性假牙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李俊瑩醫師

    因此,植牙手術的精準度是非常地重要。X-Guide 3D 藍光導航植牙手術,就是一項非常創新突破的數位手術技術。

    彷彿醫師多了透視眼,像 AR 擴增實境一樣將下顎神經,上顎鼻竇等構造透視在眼睛及螢幕中。當眼睛看得到重要構造在何方,就不用像以往一樣用猜的做手術。

    四、專業的植牙及舒眠麻醉團隊分工

    還記得日本多部醫療電視劇中,最熱血、最常出現的畫面:外科醫師全神貫注在拯救手中的患者,一旁麻醉科醫師隨時監測生命徵象的情況,一旦發生生命危險,麻醉醫師即時給予藥物控制。

    全口植牙手術也一樣,手術醫師全神貫注治療牙齒,專業麻醉科醫師監測生命徵象,也給予舒眠麻醉等鎮靜控制,減緩術中疼痛及不適感。只有團隊齊心協力,術後患者才能像睡一覺一樣,安全地完成全口植牙手術。

    All on 4團隊成員:麻醉科醫師、專科助理、專科手術醫師、協助醫師、X-Guide 操作助理
    新竹品御牙醫診所數位 All-on-4 一日全口植牙的專業團隊

    五、選擇品質穩定世界大廠牌植體

    講到 All-on-4 速定植牙手術,就不得不提到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公司,是所有文獻中擁有最長時間驗證的植體公司,也擁有許多領先全球的專利。比如最新款「燦金植體」,相較傳統植體設計,在比較實驗上證實可以減少骨頭流失,減少牙齦萎縮、骨整合時間短。新竹品御牙醫也早已引進台灣率先使用,不惜成本考量,用優質的植體在長輩口中。

    Nobel Biocare 燦金植體商品圖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燦金植體

    在假牙設計上,品御牙醫鍾泰豐醫師有感早期假牙設計容易斷裂,吃東西上下顎相碰也會發出許多噪音。因此為了解決臨床的困擾,使用諾保科植體特殊零件,與技師合作開發專利 IBZ 的假牙結構,多年追蹤以來,假牙斷裂的情形大幅降低。

    這也告訴民眾,好的假牙設計,可以保護植體,也可避免造成後續可能感染機會。

    鍾泰豐醫師設計的 All on 4IBZ
    品御牙醫鍾泰豐醫師與技師合作開發,專利 IBZ 的假牙結構,長期追蹤下假牙斷裂的情形大幅降低。

    更安心的全口植牙

    總歸而言,以上這五點可以與您的醫師好好討論,擬定的治療計畫,是不是真的適合我們的長輩

    除了最基本有 3D 電腦斷層設備外,擁有傳統導引板技術或藍光導航植牙設備也是需要考量,唯有精準才能安全地執行「數位 All-on-4」新式手術流程。

    同時,也要評估醫院或診所是否有擁有相關專科及口腔外科的專業認證。若是經由原廠認證 All-on-4® Clinic 的診所(例如品御牙醫診所),會較能放心知道診所用的植體是「真貨」,而且放在長輩口內是文獻認可的植體。

    綜合以上這些考量,才能讓長輩安心地開懷大笑,享受美食。

    同場加映:一次了解 All-on-4 全口植牙假牙的材質、種類、優缺點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署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教育專班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講師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All on 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4.7 / 5. Vote count: 3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