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7,712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牙周專科/劉奕伶醫師

    「你一定是火氣大牙肉才會腫起來!來試試這個藥膏/神奇藥粉!」

    刷牙流血牙齒在搖動的時候時你會怎麼辦呢?很多人不敢看牙醫,除了害怕治療牙齒時的疼痛,還擔心牙醫動不動就把牙齒拔掉鼓吹病人植牙,乾脆詢問左鄰右舍有沒有治療牙痛、固齒的好偏方。

    古代中醫認為,腎虛以及胃火是牙周病、牙齒鬆動的原因。因此許多偏方像是青草茶、固齒神方或各種退火藥草因應而生,許多人希望牙周病會自己好。但牙周病真的是火氣大引起的嗎?

    我治好了自己的牙周病是真的嗎
    網路謠傳我治好了自己的牙周病?真的假的

    此篇文章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此篇文章也授權刊登於 : 幸福熟齡

    牙周病不是因為火氣大?

    細菌導致牙齦發炎萎縮

    造成牙周病的原因,主要還是由細菌引起的。

    口腔內的細菌、脫落的口腔細胞以及堆積的食物殘渣會形成牙菌斑。當牙菌斑沒有適時去除,便會逐漸鈣化形成牙結石,而粗糙的牙結石表面又會讓細菌更容易附著。

    堆積的細菌對牙齦組織造成發炎反應、進一步破壞牙根周圍的齒槽骨,就像房子周圍的地基被掏空一樣,牙齒就會開始搖晃鬆動

    多用漱口水牙周病會好嗎?

    牙周刮刀與牙周雷射
    牙周病的牙結石,需搭配專業器械才有辦法徹底清除治療。
    案例照片:品御牙醫 劉奕伶醫師

    「既然牙周病是由細菌引起的,那我每天用漱口水來殺菌,牙周病就可以治癒了嗎?」

    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菌斑黏著性很強,漱口水各類草藥偏方無法深入牙根表面清理牙菌斑,只能用機械性的潔牙工具像是牙刷、牙線以及牙間刷才有辦法去除。

    尤其當牙菌斑形成質地堅硬的牙結石後,只能找牙醫師以洗牙機頭牙周刮刀清除結石了。所以漱口水只能當做「輔助性」的清潔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搭配正確的刷牙習慣。

    牙周病看牙醫只會被拔牙?

    常常有患者反應:「之前牙齒都好好的不會痛啊,牙齒一搖我就來看醫生了,怎麼都不幫我治療馬上要我拔牙。」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不像蛀牙容易有疼痛感,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很容易被忽略。當患者覺得不太對勁時,通常牙周組織已經被破壞到相當嚴重的程度了。

    所以除了要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之外,不要等到出問題了才看牙醫,應該每半年看一次牙醫定期洗牙去除牙結石,也可以在檢查時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牙周病會好嗎?早發現早治療很重要

    新竹全口牙周病統合治療
    牙周治療後,術後恢復維持狀況良好。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劉奕伶醫師

    對牙周病有初步的了解後,就可以知道一些小偏方是沒辦法去除已經形成的牙菌斑及牙結石。可能短時間可以稍微舒緩疼痛,但若根本原因沒有去除,就是一個不一定治標且絕對不治本的方法,還可能誤以為疾病解決,延誤了治療時機,得不償失啊!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牙周病科 劉奕伶醫師

    牙周病科 劉奕伶醫師

    學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總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暨植牙專科訓練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