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355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牙周病科/張雅婷醫師

    古人曾言「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 」,當到這時期不免會感嘆歲月不饒人啊!齒牙動搖就是指牙齒鬆動不穩固、會搖晃,這可是牙周病的症狀之一喔。什麼是牙周病呢? 新竹牙周病要去哪裡治療呢?

    拒絕牙齒動搖,認真對付牙周病
    拒絕牙齒動搖,認真對付牙周病

    簡單來說,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而牙齒周圍的組織包含了牙齦、結締組織、齒槽骨、牙周韌帶等,如果牙齒是一棟建築物,那麼牙齒周圍的組織就是牙齒的地基,如果牙齒的地基遭到破壞,很可能就是牙周病造成的喔。

    絕大多數牙周病的主因來自牙菌斑,所以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的細菌感染性疾病,也因為是慢性,一開始只會引起些許的不適、進展緩慢常讓人不易察覺而忽略,常常發現時,要處理就比較棘手了;因此,若我們能即早發現即早處理,可以讓牙齒不會老化的那麼快喔!

    如何發現自己是否有牙周病?

    牙周病會出現哪些症狀?
    牙周病會出現哪些症狀?

    首先要知道牙周病會出現什麼症狀,包含:

    • 牙齦容易紅腫、流血,甚至會長膿皰
    • 牙齦由健康的粉紅色變成暗紅色
    • 牙齒鬆動搖晃和咀嚼無力感
    • 牙齦有悶悶浮浮腫脹感
    • 牙齒縫隙變大
    • 牙齒移位或是牙齒變長了
    • 牙齒經常會對冷熱敏感
    • 伴隨口臭

    當發生以上的症狀之一,就是牙周病的警訊了,儘早接受牙周專業的檢查、治療、控制,才能延長牙齒的壽命。因此對付牙周病要從預防開始!而最基本在家可以完成的,就是平日每天要做的潔牙,雖然小時候就開始刷牙了,但你刷對方法了嗎?

    正確的牙齒清潔習慣,讓你遠離牙周病
    正確的牙齒清潔習慣,讓你遠離牙周病

    照顧好口腔衛生的秘訣就是:養成習慣,每天正確地潔牙。潔牙工具包括牙刷、牙線、牙間刷、單束毛牙刷、沖牙機等,都是我們潔牙的好幫手喔。

    牙刷的選擇建議刷頭不要太大,大小接近下顎四顆門牙的寬度即可;刷毛的硬度中等偏軟,太軟不易清除牙菌斑、太硬易使牙齒磨損或牙齒受傷;刷毛前端有拉細或磨圓處理的較舒適;刷柄則以個人喜好為主。一支牙刷平均可以使用 8 週左右,若看到刷毛外岔就該更換囉!

    貝式刷牙法:

    刷牙的方式很多種,其中以貝氏刷牙法最為有效且容易上手!簡易說明步驟如下:

    1. 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排牙齒時,刷毛朝下(很好記吧~)
    2. 刷毛置於牙齦牙齒交界處,放置斜斜的 (刷毛與牙齒園 40~60 度角),涵蓋一點點牙齦
    3. 定位好就開始短距離的水平運動,2 顆牙前後來回 10~15 下
    4. 牙齒分 3 個面,頰側面、舌側面、咬面,都要按照順序刷到喔
    5. 輕輕慢慢刷,不需太過用力,以免牙齦萎縮或是牙根磨耗

    牙線的使用方式:

    另外一個每天也是要用的潔牙工具就是牙線了,牙線主要是多股細小的尼龍纖維線材,加蠟或不加蠟皆可,看個人偏好及使用習慣。操作方法如下:

    1. 取一段約 30 公分的牙線,二端各繞在左右手的中指上
    2. 清潔前牙時雙手緊靠以一手的食指與另一手的中指操作;清潔後牙以兩手都是食指撐著來清潔
    3. 每個牙縫會有兩個鄰接面,當牙線通過鄰接點後,兩手往同一側牙齒偏靠,使牙線呈 C 型,以上下的動作來清潔鄰接面約5~6次,兩手再換另一邊偏靠來清潔另一側的牙面

    延伸影片:牙刷與牙線的正確使用方式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困難,其實還是可以藉由多練習就能熟練喔,因為畢竟這是每天的例行保健喔!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Ya-TingChang-DDS-MS

    牙周病科 張雅婷醫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台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周病科暨植牙中心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臨床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