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0,108 次瀏覽

    撰文 : 品御牙醫/齒顎矯正專科/洪翊珺醫師

    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牙齒矯正器越來越多元,每一種矯正器都有它的優缺點,就看醫生評估建議後,選擇自己滿意且適合的矯正器,在矯正路上才會舒適順利唷!

    矯正器選擇

    牙齒矯正的牙套種類目前主要分為「傳統矯正器」、「自鎖型矯正器」、「舌側矯正器」與「隱形牙套」四大類,再依照材質分成「陶瓷」、「樹脂」或「金屬」三種。

    而戴牙套的費用主要會依牙套種類的選擇以及依病患齒顎情況而異,譬如說有無需要拔牙、骨釘或正顎手術等狀況。大體上,愈複雜的案例,矯正時間會愈長,整體費用也會愈高唷!

    牙齒矯正的原理

    矯正器可以移動牙齒的原理是因為矯正線跟矯正器之間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使得矯正線形變產生力量施予在矯正器上,同時因為矯正器黏著在牙齒上,所以使得力量傳導到牙齒上。接著傳導到牙齒上的力量會傳遞到牙齒周圍韌帶,並觸發血流變化及細胞反應,最重要的就是吃掉骨頭的細胞以及生成骨頭的細胞,使得牙齒可以在齒槽骨內移動,移動到我們想要的位置,救回形成一個好看的弧形整齊的牙弓喔!

    什麼情況、哪些族群要做牙齒矯正?

    由於現在大家對於美觀的需求上升,矯正治療其實已經成為普及大眾的治療,有幾個原因會來尋求我們做矯正,大部分會是以下幾點:

    覺得自己清潔不易

    牙齒凌亂會使得牙菌斑藏在清潔不易的地方,或是清潔會造成騰空。

    牙齦容易發炎

    特別容易發生在牙齒凌亂的地方。

    外觀上覺得牙齒不整齊

    • 暴牙、戽斗

    牙齒長不出來

    可能跟牙齒空間不足有關,所以這時候矯正就要介入創造空間讓牙齒順利長出唷!

    輔助性矯正治療

    因為牙齒本身蛀牙或是缺牙需要做牙齒重建而搭配上矯正做治療叫做。

    牙齒矯正有黃金時期嗎?

    其實各個年齡層都可以做矯正喔!我年紀最大的病患年紀七十幾歲呢!最重要的是要評估為什麼要做矯正、我們矯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個目的值不值得病人想不想要做到改善而定。

    但是年紀越小,牙齒移動速度相對較快,跟代謝速率跟細胞活性都有關係,但也不是越小做矯正越好唷!年紀太小的小朋友生長發育還沒有結束,骨頭跟牙齒可能還在改變,所以不一定會在這時候進行,但是有長不出來的牙齒或是有咬傷的可能性我們還是會介入治療,但是一般大眾並不知道自己的小朋友有沒有這個問題,所以美國與日本的齒顎矯正學會建議七歲就要以預防性的觀點提早進行齒顎幾正的檢查,由矯正醫師幫忙看是否需要接受兒童矯正治療,不過一般大家認為的矯正黃金時期大約是8-12歲唷!

    4 大類牙齒矯正方式及矯正器介紹

    新竹矯正費用與美觀度比較圖

    一、傳統矯正

    傳統綁橡皮筋的金屬矯正

    傳統矯正透過黏著於牙齒上的金屬矯正器來輔助牙齒移動,藉由金屬線、橡皮筋的拉力,快速調整牙齒至正確位置上唷。每次回診由醫師調整矯正線,當天會因拉緊而牙齒鬆軟難以進食,會比較不舒服。且因矯正器黏在牙齒上,微笑時較不美觀也容易卡食物殘渣,需要更注意口腔清潔習慣喔!

    傳統矯正需由醫師手動調整,每次回診視情況調整,因為矯正器無法拆除,所以不會產生配戴時間不足的問題。

    二、自鎖型矯正器

    自鎖式戴蒙矯正

    自鎖型矯正器與傳統矯正器的差別在於它多了一個蓋子,能固定矯正線,因此不用像傳統矯正每個矯正器上面還要另外加橡皮圈或結紮線固定,因此不會像傳統矯正的橡皮圈會容易讓髒髒的食物推積在上面也會吸附細菌,且結紮線會容易有線頭會刺出而刺破嘴唇

    自鎖型矯正器也因為是滑蓋所以摩擦力小阻力小,矯正力量可以直接地傳達到牙齒上,不需要給予過大的力量,所以治療過程的舒適感跟速度都會比傳統矯正來的快唷!滑蓋讓牙齒沿著矯正線方向移動,可減少摩擦力。

    小結論~少了綁線的結紮線或橡皮圈,於矯正線的調整和清潔更容易,也更能減少因清潔不佳而產生的問題。戴蒙矯正就是屬於自鎖型矯正器類型的唷!

    三、舌側矯正

    舌側矯正器

    舌側矯正也是傳統矯正的一種,只是原本的矯正器是黏在外側(頰側),舌側矯正器是黏在內側,也就是所謂的舌側,會佔據一些舌頭擺放的空間,現在因為舌側矯正器由於治療難度高以及較為不舒適,所以較少醫師在使用囉。

    四、隱形矯正

    隱適美與舒服美

    隱形矯正是利用數位全口掃描方式,收集牙齒資訊,透過數據分析擬定客製化治療,量身定制專屬的隱形矯正器。不像傳統矯正及自鎖矯正須將矯正器黏在牙齒上,隱形矯正是「可拆卸式」,牙套是根據牙齒客製的形狀,外表近乎透明,牙套厚度更少於 1mm,因此不會像前述幾種矯正方式的異物感,吃東西時也不會擔心有矯正器脫落以及矯正線刺出等問題。

    也因為是完全可拆卸的,您可以正常清潔和用牙線清潔牙齒,減少蛀牙和牙齦疾病的機會,但是需要每天佩戴 20-22 小時。所以剩下的 2-4 小時要進食、飲水和清潔,更需好好配合醫師所說的計畫時程,跟佩戴足夠時數,才能有效矯正牙齒。

    牙齒矯正費用比較

    矯正器種類材質價格材質特色
    傳統矯正器金屬因摩擦力低,矯正快。不好清潔,可能會有線頭刺出
    樹脂低到中透明,較脆弱易碎,不好清潔,可能會有線頭刺出
    陶瓷低到中白色,容易染色,不好清潔,可能會有線頭刺出
    自鎖式矯正器
    (戴蒙矯正器)
    金屬因摩擦力低,矯正快。清潔容易
    樹脂中到高透明,較脆弱易碎,清潔容易
    陶瓷中到高白色,容易染色,清潔容易
    舌側矯正器金屬容易刮傷口腔內側,較不舒適,很少醫師使用
    隱形矯正牙套隱適美
    Invisalign
    極高北美品牌,透明。可拆卸,較為舒適,需自律配戴滿時數
    舒服美
    SOV
    台灣品牌,透明。可拆卸,較為舒適,需自律配戴滿時數

    矯正費用會因為醫師是否為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以及選用矯正器種類而有落差。

    大致上而言,傳統矯正會最便宜,自鎖矯正器次之,舌側以及隱形矯正最昂貴,而選用透明的像是樹脂或陶瓷的矯正器又比金屬的來的貴唷!

    牙齒矯正流程介紹

    專管師諮詢:

    由於現在科技的發達,資訊的獲得容易,醫師的治療也漸漸的專業化,每位醫師在專科多作著墨,使得治療更加精細且穩定,專管師存在的意義其實在於可以幫您統合各科的專業治療,並且詳細介紹不同療程特色及費用,因此您在見到醫師前就有大概的了解囉!

    拍攝X光片:

    接著我們會拍攝X光片,醫師會先初步評估並檢查全景X光片去看牙齒數量、牙齒骨頭發育是否正常,同時評估病患外觀是否需要調整,

    醫師評估:

    第一次來診所醫師會先初步評估並檢查全景X光片去看牙齒數量、牙齒骨頭發育是否正常,同時評估病患外觀是否需要調整,在初步檢查後,矯正醫師會拍攝側顱X光片可能搭配上正顱X光片來分析骨骼型態、牙齒角度以及嘴唇位置等等,以及拍攝口內照片、臉部照片以及口腔掃描記錄此時此刻牙齒牙弓的狀態,由醫師為您設計專屬的治療計畫,這些就是為了做到『正確診斷』來做相對應『正確治療』,這一個步驟很重要唷!

    聽報告:

    任何治療的決定都是建立在正確的診斷上面,同時下次聽報告看到這些分析的結果,並確定病患跟醫師的治療方向一致後,就會安排後續矯正治療。

    矯正開始:

    在開始進入矯正治療流程,像是裝套環、裝矯正器,若是隱形矯正則是將檔案送出做規劃,接著拿到矯正牙套就開始進入快樂牙齒變美的旅程囉!

    術後追蹤及檢查:

    接著就每個月至兩個月回診給醫師檢查矯正進度及調整唷!定期的回診才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及牙齒副作用才會小唷!

    牙齒矯正該選擇哪一種矯正器?

    自鎖式矯正器與隱形矯正

    矯正過程牙齒已經很辛苦了,我會希望病患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矯正,讓矯正過程舒服又輕鬆,我在意的第一個部分,一定是好清潔。因為矯正對於牙齒很像是在房間做裝潢,讓房間的功能變的更好,讓外觀變得更漂亮,但是若是裝潢會造成房屋結構變差,就像清潔不當造成蛀牙牙周病,真的是太可惜了!

    由於注重清潔的容易性,所以我現在只使用自鎖式的矯正器,金屬矯正器與矯正線之間的摩擦力又較低,所以若病患不在意外觀我會選用金屬的自鎖式矯正器。

    若病患在意美觀,可以選用隱形矯正,但一定要是會乖乖戴足時數的病患我才會給他這個選擇唷!因為牙齒矯正不是一筆小數目,希望大家都是做了有效果的,若不乖乖戴我也會很困擾的。在牙齒矯正前一定會有許多疑問,有疑問都可以與齒顎矯正專科的醫師詢問唷!

    牙齒矯正器常見問題

    Q:矯正會不會很痛? 

    其實不是整個矯正期間都在疼痛喔!只有剛調整完的牙齒初期前三天會疼痛,但是只要搭配上軟性食物,很快就會過去囉!接著牙齒會開始慢慢適應,現在叫新型的矯正器疼痛期大約 3-10 天,而且這個期間是慢慢的變不痛的唷!

    Q:矯正期間會因為疼痛而需要吃止痛藥嗎? 

    答案是不用的唷!止痛藥裡面可能會有一些成分會抑制牙齒周圍細胞的活性,所以會使得牙齒移動速度下降,因此通常不建議唷!若是真的很不舒服可以透過飲食選擇來改善唷!

    Q:那矯正期間我們可以吃什麼食物嗎?

    因為在矯正過程中,會施予牙齒力量讓牙齒移動,當牙齒感受到力量,就會開始產生酸軟的感覺,在咀嚼較硬的食物的時候甚至會疼痛,這個疼痛感覺大約在第二天最嚴重,並在跳整後1-2週逐漸消失,因此,在調整完後,盡量避免需要咀嚼的食物喔!

    除了疼痛,太硬在太厚的食物也容易造成矯正器脫落,太黏的食物也會造成矯正器周圍清潔困難唷,纖維比較多的食物也較容易會卡在矯正器周圍唷!

    也記得不要吃太深色的食物喔!像是咖哩、醬油、咖啡等,這些食物較容易使得牙齒染色,美觀上就比較不好看囉!

    Q:隱形矯正、傳統矯正在飲食上有區別嗎?

    隱形矯正較可以進食較多元食物,幾乎與沒有做矯正的時候一樣,因為不用擔心矯正器脫落,在不疼痛的情況下可以進食你想要吃的東西,較脆的水果也可以進食,另外因為隱形矯正通常疼痛程度也會較低,所以進食較不受限,但是像是堅果類的也不建議,因為容易磨損黏在牙齒上的豆豆唷!豆豆如果磨耗掉,牙齒就會產生無法預期的移動。

    新竹矯正專科醫師 品御牙醫診所 洪翊珺

    洪翊珺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 Orthodontics

    學經歷|
    衛福部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榜首
    Invisalign隱適美認證醫師
    第一屆台大醫院Invisalign隱適美矯正課程團隊負責人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北區副秘書長兼會員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秘書處會員
    第八屆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病例組冠軍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碩士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專科訓練
    台大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追蹤更多洪翊珺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痞客邦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官方網站 >>
    品御牙醫粉絲專頁 FaceBook >>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