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3,584 次瀏覽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林家丞醫師

    全瓷冠、金屬假牙、金屬燒瓷假牙材質大比較

    此篇文章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假牙的原理

    製作假牙的目的主要分成美觀與功能性。

    • 美觀:針對前牙外型不理想(型態、顏色或有大範圍填補)的牙齒,透過假牙的修飾,提供較佳的美觀需求。
    • 功能:針對結構不理想(根管治療完或有大範圍填補)的牙齒,假牙像是安全帽一樣罩住與保護牙齒,防止結構不理想的牙齒因為咬合發生斷裂。

    挑選假牙材質前,先了解假牙種類

    假牙分成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會固定在我們嘴巴裡面,就像是我們自然的牙齒一樣,可再細分為牙套齒雕牙橋;而活動假牙則是每天需要拿下來清潔,通常適用於大範圍的缺牙,相對固定式假牙比較會有異物感,使用起來跟自然牙齒會有很大的差別,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適應與定期調整。

    固定式假牙有很多種材質可以選擇,大致可以分成全瓷冠(陶瓷假牙)與金屬假牙,這兩種假牙材質都可以額外選擇外層燒瓷,來增加美觀程度。然而燒瓷的假牙如果受到較大的咬合力,可能會有瓷崩的現象,因此比較適用在前牙美觀區的假牙。

    假牙瓷崩照片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林家丞醫師

    三大類假牙材質特色

    一、全瓷冠

    全瓷冠又稱為陶瓷假牙、全瓷牙冠

    全瓷冠假牙是不含金屬成分,顏色透光度與真牙相近,有很好的美觀性,另外生物相容性較好,不會造成牙齦過敏與染色。全瓷冠依照成分,可以大體再細分成全鋯冠與玻璃陶瓷兩種。

    特色/全瓷冠全鋯冠玻璃陶瓷
    主要成分二氧化鋯二矽酸鋰
    材質優點強度硬度最高透光仿真、與牙齒結合度好
    材質缺點顏色較死白硬度較低
    適用區域後牙、牙橋前牙美觀區
    全瓷冠優缺點比較表

    全鋯冠強度與硬度最高,但是顏色相對比較死白,所以通常用於後牙非美觀區假牙,或者是需要受力較大的牙橋。

    玻璃陶瓷透光度相當好,能較逼真的模擬牙齒的顏色。另外,它與牙齒的結合很好,相對較密合。因為強度與硬度相較全鋯冠低,所以通常用於受咬合力較小的前牙的美觀區。

    二、金屬假牙

    金屬冠依據貴金屬(金、鉑、鈀)含量由高到低,區分為貴金屬冠、半貴金屬冠與普通金屬冠。

    金屬假牙價格、特色比較表

    特色/材質普通金屬假牙貴金屬假牙半貴金屬假牙
    主要成分貴金屬成分 < 25%
    常見鈷鉻合金與鈦合金
    貴金屬成分 ≥ 60% (且黃金 ≥ 40%)
    常見金鈀合金
    貴金屬成分 ≥ 25%
    常見鈀鎵合金
    價格價格低價格高價格中等
    過敏程度些微過敏些微過敏
    牙齦黑線不會些微
    其他優點強度高、耐磨耗精準與密合度高,較不易邊緣齲齒、較不易瓷崩性質介於貴金屬與普通貴金屬之間
    可能缺點些微過敏、牙齦黑線、較易邊緣齲齒價格高性質介於貴金屬與普通貴金屬之間
    金屬假牙比較表格

    普通金屬冠:是指貴金屬成分 < 25%,現在常見的是鈷鉻合金鈦合金假牙。普通金屬假牙化學性質相對貴金屬比較不穩定,可能會造成牙齦些微過敏與牙齒牙根染色的情況,另外因為顏色較深會有牙齦黑線的問題。因為延展性與彈性較差,相較貴金屬假牙比較容易發生牙冠邊緣齲齒的問題。

    貴金屬冠:是貴金屬成分 ≥ 60%(且黃金 ≥ 40%),常見的是金鈀合金假牙。貴金屬成分化學性質穩定,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不容易引起牙齦發炎,也不會造成牙齦黑線,並且有優秀的強度與延展性,不容易發生牙冠邊緣齲齒。另外,其與陶瓷的結合較好,如果假牙有在外側燒瓷,較不容易發生瓷崩的現象,然而其最大的缺點就是價格相對較高。

    半貴金屬:是指貴金屬成分 ≥ 25%,常見的是鈀鎵合金假牙。半貴金屬的性質介於貴金屬假牙與普通金屬假牙之間。可能會有些微牙齦過敏與些微牙齦黑線問題。

    三、外層燒瓷假牙

    陶瓷有良好的透光度,與自然牙呈色相近,因此常用來包覆在假牙外側來模擬真牙,就是假牙燒瓷。然而,燒瓷卻有兩個主要的問題,那就是可能會發生瓷裂需要修磨較多的齒質

    陶瓷硬度大但脆度也大,因此長期受咬合力容易發生瓷崩的現象。瓷崩除了會影響美觀外,可能還會影響咬合與刮傷粘膜,有可能會需要重新製作假牙

    另外,為了在假牙外側燒瓷,會需要修磨較多的齒質,以保留厚度空間給陶瓷,相對來說就會犧牲比較多健康的齒質。

    後牙全鋯冠VS後牙金屬燒瓷色澤比較照片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林家丞醫師

    金屬假牙因為金屬色與真實的牙齒有很明顯的落差,所以通常會在假牙外側進行燒瓷,來模擬真牙的顏色,即金屬燒瓷牙。為了能夠遮住金屬的顏色,陶瓷的顏色會相對自然牙更死白,而略顯不自然。然而,後牙臼齒因為承受的咬力比較大,因此後牙燒瓷金屬冠常常會發生瓷崩的現象。另外,如果有睡覺磨牙前牙深咬的情況,前牙金屬燒瓷冠也容易發生瓷崩。

    全瓷冠顏色與透光度與真牙相似,因此不一定會需要在外側燒瓷來模擬真牙顏色。因此針對咬合力比較大的後牙臼齒與牙橋假牙,以及深咬或磨牙嚴重的前牙,通常是不會燒瓷,以避免瓷裂的現象。

    前牙假牙的全瓷冠燒瓷
    全瓷冠燒瓷多用於前牙美觀區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林家丞醫師

    假牙材質的選擇

    金屬假牙牙齦邊緣發黑照片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林家丞醫師

    全瓷冠 vs 金屬假牙 vs 金屬燒瓷假牙價格、材質、特色比較表

     特色/材質全瓷冠金屬假牙金屬燒瓷假牙
    假牙價格價格較高價格較低價格較低
    假牙顏色色澤較逼真金屬色顏色死白
    假牙美觀高,自然仿生
    牙齦過敏發炎生物相容性高,不會可能會有過敏發炎可能會有過敏發炎
    牙齦黑線不會可能會有假牙邊緣發黑可能會有假牙邊緣發黑
    假牙瓷崩不會瓷崩
    (前牙如果有燒瓷的話可能會)
    不會瓷崩可能會(尤其後牙)
    牙齒修磨量
    (前牙如果有燒瓷則修磨量較多)
    全瓷冠 vs 金屬假牙 vs 金屬燒瓷假牙價格、材質、特色比較表

    隨著牙科材料的進步與發展,全瓷冠漸漸取代金屬牙與金屬燒瓷牙。全瓷冠除了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外,不容易引起牙齦發炎與染色,也有很強的強度與穩定性,另外又能兼顧美觀,是一個很好的假牙材質選擇。

    如果有預算的考量,可以考慮金屬與金屬燒瓷假牙,依照貴金屬的含量不同,有不同的材質能做選擇,各有優劣。如果想透過燒瓷來增加金屬假牙的美觀性,要特別注意可能會有瓷崩的情況與修磨牙齒量較大的問題,另外且其顏色可能會較不自然。

    假牙保養照護三個重點

    • 清潔:假牙與牙齒的邊緣如果沒有清潔乾淨,一樣會發生齲齒。所以每天的清潔與使用牙線是必須的,也要記得定期半年回診檢查牙齒狀況。
    • 磨牙保護:有些人在睡覺時會不自覺地磨牙,磨牙的力道很大,可能會造成牙齒與假牙的破壞,尤其可能造成美觀區牙齒部分的崩裂而影響外觀。所以如果有磨牙的可能,可以諮詢牙醫師是否需要製作咬合板保護牙齒或假牙。
    • 不密合的假牙:有些假牙可能沒有那麼密合,長時間會造成假牙邊緣齲齒,所以要定期回診檢查是否需要更換舊的假牙。

    假牙材質常見問題

    Q1:假牙可以使用多久?需要定期更換嗎?

    假牙一般可以使用五到十年,甚至是更久的時間。主要要看當初牙齒的狀況。齒質不好、牙裂、磨牙,或者假牙瓷崩以及假牙邊緣齲齒都會影響假牙壽命。

    每半年定期回診,牙醫師會檢查牙齒與假牙狀況,如果有需要治療或更換假牙會告知病患,並不需要特別定期更換假牙。

    Q2:我該選什麼樣的假牙材質呢?

    前面文章已經詳細介紹不同假牙材質的特性,可以依照自己在意的部分做選擇。一般來說,如果比較沒有預算上的考量,全瓷冠假牙是能夠兼具美觀與強度的好選擇。

    Q3:舊的假牙磁崩了該怎麼辦呢?

    傳統的假牙大部分是金屬燒瓷,比較容易發生瓷崩。建議給醫師評估瓷崩的範圍是否影響咬合或清潔,如果有的話則建議拆除換新的假牙。可以考慮選擇金屬牙(不燒瓷)或全瓷冠(不燒瓷)假牙,之後比較不會再發生瓷崩。

    Q4:假牙邊緣看起來黑黑的該怎麼處理?

    假牙邊緣看起來黑有可能是假牙材質的關係,傳統金屬燒瓷假牙隨著牙齦萎縮,金屬的顏色容易透出來,而影響外觀。可以諮詢牙醫師,選擇重做全瓷冠假牙來改善外觀。

    另外有根管治療過的牙齒顏色也容易比較暗沈,也能諮詢牙醫師近一步處理改善。

    新竹品御牙醫 林家丞醫師Q版頭像

    家庭牙科 林家丞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