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8,759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蔡曉瑩醫師

    當醫生跟你說裝上正式假牙前要先裝臨時假牙:

    反正最後都要裝假牙,為什麼還要裝一個臨時的上去?還要多來診所好幾次好麻煩喔。
    不僅多花時間,不會還要多我付錢吧?

    但其實臨時假牙在療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兼具多種功能。不僅可以在療程中保護你的牙齒,醫生更能藉由你臨時假牙的狀態,判斷後續更適合你的治療包括咬合、外觀、適應性等。所以別再說臨時假牙沒用囉!這篇文章舉出五種需要做臨時假牙的時機,告訴你

    臨時假牙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臨時假牙的功能是什麼?臨時假牙可以當正式假牙使用嗎?

    臨時假牙可以當正式假牙使用嗎?
    裝上正式假牙前,為什麼要臨時假牙呢?

    裝假牙前牙齒痛?需要做臨時假牙的5大時機

    5個做臨時假牙的時機

    • 牙齒斷裂
    • 已裝牙套的牙齒需要重新治療
    • 根管治療過的牙齒
    • 咬合磨損嚴重需全口重建的牙齒
    • 前牙美觀區域
    • 牙齒斷裂:陳小姐下顎第一大臼齒沒有填補過,某一天卻突然劇痛,完全無法咬東西。檢查後發現臼齒本身出現一條縱裂痕,醫師評估後,建議裂掉的臼齒先裝上臨時假牙,像給牙齒戴上安全帽一樣,追蹤及測試其咬合狀況。日後沒有問題即可換成正式假牙。
    • 已裝牙套的牙齒需要重新治療:舊牙套拆掉以後,在治療過程中間都會先裝臨時假牙,以保護牙齒,維持基本咬合功能。若位於前牙區,也可兼顧美觀。
    • 根管治療過的牙齒:根管治療過的牙齒通常蛀牙範圍很大,一般需要做牙套保護。牙齒經過修磨取模後,送到技工所製作正式牙套,等待時間需要大約兩個星期,這段時間為了保護牙齒,會先裝臨時假牙。

      另外一種狀況是牙齒根尖發炎範圍很大,或有特殊狀況,牙齒經過根管治療後需觀察一段時間(三個月~半年),一般也可先裝臨時假牙,以避免牙齒在觀察期不小心咬裂。
    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補洞大,需要牙套保護
    根管過後的牙齒,
    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補洞大,需要牙套保護
    需要套上假牙保護。
    • 咬合磨損嚴重需全口重建的牙齒全口重建或多顆前後牙同時製作牙套時,一般也會戴臨時假牙一段時間,以排除正式牙套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如磨牙可能造成牙套瓷裂。有時嚴重磨損的牙齒會利用臨時假牙墊高咬合,以找出合適的垂直高度,提供正式假牙更多空間。
    • 前牙美觀區域:想要改變前牙型態、角度、顏色等的狀況,臨時假牙可以當作口腔的試乘車。

    臨時假牙案例分享:

    周小姐因為門牙缺損以及牙縫過大等問題,一直不敢露齒笑。想了好幾年,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想要好好處理前牙。經治療計畫討論,周小姐花了半年戴著臨時假牙,模擬正式牙套在口腔的使用狀況

    門牙缺損、牙縫過大等牙齒問題
    患者有門牙缺損、牙縫過大的困擾
    門牙缺損、牙縫過大等牙齒問題
    透過臨時假牙可以模擬正式假牙的使用狀況

    此外,治療前期,醫師還可以利用臨時假牙找出合適的前牙長寬比例,降低患者磨牙與深咬造成正式牙套及貼片損耗的風險。

    臨時假牙在此的另一個功能是幫助醫師調整及塑造牙齦高度。這期間會回到診所讓醫師做微調,最終再以臨時假牙作為範本,製作兼具美觀及咬合功能的正式牙套及貼片。

    裝戴上臨時假牙的案例照
    (左)配戴臨時假牙
    裝戴上正式假牙的案例照
    (右)裝上正式假牙

    臨時假牙可以戴多久?

    臨時假牙材質多為樹脂,耐用度跟金屬、陶瓷差很多。因材質強度不足,且跟牙齒密合度不足,僅適合過渡期短暫使用。一般取模完成到裝戴正式牙套需要兩個星期不等,特殊狀況如矯正則可能配戴一兩年左右。

    同場加映:【2022 年正式假牙材質】全瓷冠、金屬假牙、金屬燒瓷大比較

    臨時牙套會額外收費嗎?

    每家診所做法不同。有些會包含在正式牙套的費用裡,而特殊狀況如矯正或需更換好幾副臨時牙套時,一般會再額外收費。

    臨時假牙與正式假牙的比較:材質、密合度、硬度、外觀、用途
    臨時假牙與正式假牙的比較

    結語:臨時假牙如同牙齒的安全帽

    臨時假牙就如牙齒的安全帽,兼具多種功能。可以保護牙齒降低咬裂風險、避免修磨後有活性的牙齒,發生敏感酸痛情形。臨時假牙同時也像口腔的試乘車。醫師可以借助臨時假牙的磨耗狀況,觀察咬合型態,並通過臨時假牙的外型微調,塑造牙齦外型。

    此外,在美觀區域,臨時假牙更可充當患者與醫師溝通的橋樑。只是要記得,短暫發揮功能後,臨時假牙終究還是臨時的替代品,硬度、外觀都不足正式假牙,最終換成正式牙套才算療程完成喔!

    同場加映:為何根管治療後要裝假牙?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蔡曉瑩醫師

    家庭牙科 蔡曉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