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531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劉凱皓醫師

    一般臨床上劉醫師最常遇到的牙科問題就是蛀牙。

    「醫生,我牙齒蛀好深,要抽神經了嗎?」

    「我聽說蛀牙要把神經抽掉,好恐怖呀!可以不要抽神經呀,只要吃藥就好了嗎?」

    「醫師我有聽過另一個方法,什麼是活髓保存術呢?」

    活髓保存術像牙齒的小雨傘

    下雨天,我們都會撐傘遮風避雨,而牙齒和神經在遭遇風風雨雨時,這時候就更需要我們為自己撐起一把保護傘,抵抗外界的侵擾和波折。

    活髓保存術,是針對中深度蛀牙或是因外傷造成牙髓組織快暴露或已暴露在外界時所適合的治療。可以想像成活髓保存術是遭遇風雨時擋雨的雨傘,為敏感脆弱的牙齒和神經遮風避雨。

    延伸閱讀:為什麼牙齒生病了?口腔常見兩大疾病:蛀牙和牙周病

    蛀牙的不同階段

    蛀牙依嚴重程度和深度分為輕微、中度及深度的蛀牙。

    蛀牙淺到深的動圖
    表面的一個小洞,可能底下早已蛀牙光

    延伸閱讀:蛀牙不管會自己好嗎?一定要知道的牙科常識

    輕度蛀牙 – 補牙

    而健保給付一般補牙的方式,適合用於處理輕微型蛀牙,但中度及深度的蛀牙不建議以直接補牙的方式處理。補牙用的黏著結合劑和樹脂這些材料本身對於牙髓神經的生物相容性不佳,也缺乏特殊保護功能,所以無法直接覆蓋在牙髓神經上。

    中度到深度蛀牙 – 活髓保存術

    現在有更適合的方式可以處理中度及深度的蛀牙或是斷裂的牙齒—-活髓保存術

    深度蛀牙 – 根管治療

    另外深度的蛀牙也有可能採取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

    但抽過神經的牙齒,移除相對來說較多的齒質,牙齒會變得脆弱且強度降低,相對來說可能咬裂的機會較高。因此抽過神經的牙齒通常會做牙套保護,降低咬裂的可能性,盡可能延長牙齒壽命。

    延伸閱讀:根管治療可以不要拍這麼多張 X 光片嗎?

    延伸閱讀:為何根管治療後要裝假牙牙套?

    什麼是活髓保存術呢?

    活髓保存術,是針對中深度蛀牙或是因外傷造成牙髓組織快暴露或已暴露在外界時所適合的治療。

    生物陶瓷填補

    活髓治療側面牙齒填補圖
    生物陶瓷填補較不會刺激牙髓神經

    醫師會透過先進的生物陶瓷材料,保護牙髓神經,使受創傷的牙齒恢復牙髓神經組織的健康,並刺激牙本質的生成。在不必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的狀況下解決深層蛀牙等牙髓問題,盡可能地保留自然真牙。

    年輕的恆牙因尚未發育完全,所以活髓保存術對其特別有價值,對於已經發育成熟的牙齒,則需先由醫師觀察牙齒現況,評估其條件是否合適,再擬定詳細治療計畫。

    目前本院使用的產品為生物性陶瓷類 (Biodentine) 。材料有高生物相容性,可同時保護牙髓組織並促使牙髓組織生成保護屏障,且內含的礦化材料可以和牙本質結合促進牙本質再礦化。

    延伸閱讀:預防牙齒老化,延長牙齒生命週期

    活髓保存術的治療過程

    活髓治療前把蛀牙移除
    將蛀牙移除
    案例提供:劉凱皓醫師
    活髓治療中填補
    活髓保存術治療中
    案例提供:劉凱皓醫師

    活髓治療後覆蓋填補物
    活髓保存治療後裝上齒雕保護
    案例提供:劉凱皓醫師
    1. 諮詢評估:由醫師藉由拍攝術前 X 光片以及臨床檢查評估蛀牙深度與牙髓組織狀況,評估患者是否適合進行活髓保存治療。
    2. 局部麻醉:活髓治療全程在局部麻藥的狀態下進行,過程中不太會有疼痛感。
    3. 隔離牙齒:醫師裝上橡皮隔離障,避免與口水接觸造成細菌感染。
    4. 病灶移除:透過牙科放大鏡或顯微鏡,清除患齒蛀牙區域,並加以消毒藥水清潔。
    5. 覆蓋:以特殊生醫材料將牙髓覆蓋。拍攝術後 X 光片。
    6. 補綴復型:透過陶瓷或樹脂修復,保護牙齒,恢復牙齒的外觀,密封並阻隔外界細菌。

    延伸閱讀:醫師,為什麼牙科治療要用綠色的布呢? 【牙科感染控制】

    治療時間需要多久呢?

    由於治療過程相當複雜且費時,因此治療次數依患者牙齒狀況難易度而不同,一般需 1-2 次回診,每次治療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

    做活髓保存術會痛嗎?

    活髓保存術全程在局部麻藥的狀態下進行,過程中不太會有疼痛感,但有時候在治療比較靠近神經的地方會有酸酸的感覺,過程中若有不舒服都可向醫師反應。

    麻藥退之後有些人會反應術後數天會有酸酸、脹脹、怪怪不適的感覺,這屬正常現象,通常會請患者這幾天避免吃太刺激食物(冰、燙、酸等),並服用醫師開給您的藥物。

    活髓治療之後

    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1. 術後為了避免再次蛀牙造成的牙髓感染及發炎,最重要的是維持口腔清潔,正確的使用牙刷牙線。
    2. 術後需要定期 3 到 6 個月預約回診追蹤。醫生測試牙髓感受性及搭配 X 光來確認牙髓神經健康程度。
    3. 部分患者可能會有數天的術後不適均屬正常現象,可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
    4. 有的牙齒因蛀牙範圍較大,若以樹脂補牙的範圍較大時,強度有時會不足而崩掉,或是產生填補物和牙齒間的隙縫,長期下來就容易有二度蛀牙的發生,劉醫生會建議以陶瓷微創齒雕假牙來提供一個較佳、強度較高的贋復穩定性,並且降低二度蛀牙的發生。

    延伸閱讀:放射師帶你認識牙科 X 光

    同場加映:【2022 年假牙材質】全瓷冠、金屬假牙、金屬燒瓷大比較

    活髓保存術可保證治療一定成功嗎?

    根據 Mente 等學者在 2010 及 2014 年的研究結果,活髓保存術在良好的環境下,長時間的成功率有 8 成,而專業牙醫師亦會盡力達到理想之治療結果,但仍可能因個別牙齒的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現在材料日新月異,技術越來越進步,多篇研究都不一定使用同樣材料,所以對活髓治療的成功率以及可預期性,有望繼續提高。

    資料來源:Treatment outcome of 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or calcium hydroxide direct pulp capping: long-term results

    結語

    蛀牙到拔牙的進程圖
    齒的一生

    活髓保存術是除了抽神經之外,讓牙齒「活下來」的新選擇。

    建議可以與醫師討論,讓醫師評估牙齒狀況,再擬定詳細治療計畫,條件允許之下進行活髓保存術來治療牙齒並保護牙髓,可以避免進行根管治療,藉此保留自然牙的活性和結構。

    生命中下了場大雨,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為牙齒及敏感脆弱的神經,撐起一把保護傘,阻擋外界的強風暴雨,風雨兼程義無反顧。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士


    補牙材料比一比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3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