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772 次瀏覽
    ✎ 撰文:鄭文婷助理/指導:贋復假牙科 劉東翰醫師

    防疫期間,禮貌的距離是體貼,更是保護。而平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都有個心中覺得舒適的距離,關於距離舒適度的平均值:

    • 公眾距離:3.5 公尺
    • 社會距離:1.2 公尺
    • 個人距離:0.45 公尺
    • 親密距離:0.15 公尺

    資料來源:Proxemics: How to Use the 4 Zones in ANY Social Situation

    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哈哈大笑的同時,牙齒也看得清清楚楚,口中異味真的會讓人退避三舍。那就來說說為何有口臭?牙科又可以給予什麼幫助呢?

    延伸閱讀:【AO4 植牙】一日全口重建達成多年夙願

    口腔異味與全口重建

    口臭是口腔內的細菌(厭氧硫磺細菌)分解蛋白質,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氣味,這種細菌生活在舌頭表面、口腔後面、以及舌頭後面。

    暫時性和永久消除口臭的方法

    其中就由牙周病所產生的氣味最為嚴重,最常見是慢性牙周病、牙齦炎,都會促進細菌大量生長。如果是因為多重口腔問題所造成的口臭,有許多累積的牙齒問題需要好好整頓,都可以算在全口重建的範圍。

    延伸閱讀:好尷尬!該怎麼消除口臭?

    全口重建是一趟患者和醫療團隊一起攜手合作的旅程,可以把困擾已久的口腔整理乾淨,實在是一件令人很欣慰的事。接下來我們就來分享兩個從全口重建畢業的畢業生吧!

    一、嚴重牙周病,口中異味深厚

    嚴重牙周病上顎幾乎無牙
    上顎 All-on-5 植牙手術前

    all-on-5的正面微笑外觀
    上顎 All-on-5 植牙手術後

    牙周病治療保真牙,All on 5 手術補缺牙

    求診緣由:患者來到門診諮詢深受口中異味困擾,太太一直不願意親近自己。

    醫師診斷:經過判斷為牙周病所導致,搭配光動力牙周雷射,利用熱能原理,達到殺菌、止血效果,不僅癒合較佳,術後傷口也較不疼痛,缺牙區搭配速定植牙。

    上顎保留部分真牙以及做all-on-5
    牙周病治療後保留部分真牙,缺牙處做局部 All-on-5 植牙

    治療過程:牙周治療後其中後牙的穩定性很好,移除搖晃度過大無法挽救的牙齒,保留牙周治療後健康的牙齒,上顎做局部 All on 5 一日全口速定植牙。

    結論: 牙周病治療完成後,口腔保持清潔,異味改善也對人際關係更有自信。

    延伸閱讀:拒絕牙齒動搖,認真對付牙周病

    二、多顆蛀牙,牙縫明顯

    歐美人追求牙縫開開,台灣人追求牙縫關關

    黃頭髮藍眼睛的門牙開開
    歐美人劉西翰醫師
    黑頭髮褐眼珠的門牙關關
    台灣人劉東翰醫師

    在一般人眼中象徵漏財的門牙牙縫,在歐美卻是充滿個性美的象徵,牙縫大易漏財是民間流傳的諺語,財庫漏不漏不得而知,但門牙是美觀區,是每位患者很在乎的,到底是什麼導致牙縫變這麼大的呢?

    • 牙周病:牙齦發炎紅腫反覆發生,導致牙齦退縮
    • 先天性:父母的基因以及後天的發展,而導致的排列不整
    • 缺牙:長期的缺牙,而導致牙齒的位移

    根管治療保真牙,缺牙處補骨做 All on 4 植牙

    嚴重蛀牙的all-on-5術前X光
    原本的假牙蛀牙導致有縫
    嚴重蛀牙的all-on-5術後X光
    一日全口速定植牙手術後

    求診緣由:有位患者口中多顆蛀牙,導致原本舊有的假牙牙根處蛀牙,牙縫明顯過開影響美觀,並無法清潔到假牙底部,口腔異味嚴重,嚴重影響到社交活動

    醫師診斷:拆除舊假牙,能保留的牙齒進行根管治療及贋復假牙,無法保留的真牙進行移除後植牙。

    上顎牙橋加上單顆植牙
    上顎植牙手術後裝上假牙
    下顎all-on-4植牙
    下顎 all-on-4 植牙手術後裝上假牙

    治療過程:清除蛀牙內部感染的牙髓,擴大根管後根管充填,再修復牙冠,以根管治療盡量保留自然真牙。缺牙處齒槽骨放入骨粉及置入植體,上顎進行六顆植牙、兩顆植牙橋墩、兩顆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下顎進行 All on 4 一日全口速定植牙。

    all-on-5手術後的正面微笑外觀
    全口重建後的正面微笑外觀

    結論:當天快速獲得臨時假牙,能夠吃些軟質食物,大大修復了美觀,擁有嶄新的新牙,患者很高興牙齒變美、財庫也發財!

    延伸閱讀:從維冠大樓地震倒塌看 All on 4 臨時假牙的製作

    只有採取行動,才能改變

    如果有積累已久的口腔問題,導致異味影響了日常生活,不妨找家信任的牙科診所好好整治一番。專業分工,團隊合作,由專科醫師分科診斷、治療、讓牙齒昇華到更好。盡量留住真牙,幫助患者重獲一口好牙,享受日常生活,是醫師們想要一起努力完成的目標。

    延伸閱讀:【全口植牙】 我要植牙,醫師該找誰?

    治療計畫會因個人的口腔狀況而有所不同,雖然治療的過程很辛苦,但請想像一下六個月到一年後,整個治療結束可以擁有嶄新的牙齒,與家人聚在一起,不再害怕開口笑,可以放心咬東西,和樂融融吃著飯的樣子。辛苦走過的這一趟旅程,不會白費的~

    另外治療完成後,務必定期回診檢查,牙齒每天吃、每天用,更應該加倍努力照顧好!才不會可惜了努力做過的種種治療囉。

    延伸閱讀:【AO4 植牙】長輩一口爛牙怎麼辦?全口重建會很耗時嗎?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

    贋復假牙科 劉東翰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牙科暨美容牙科專任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專班進修
    All-on-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All-on-4 一日全口速定植牙
    一日流程

    品御牙醫官方網站 >>
    品御牙醫粉絲專頁 FaceBook >>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4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