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683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口腔顎面外科/李俊瑩醫師

    上下顎全口植牙聽起來是很大的手術,有可能在一日之間完成嗎?甚至可以做得連家人都沒發現?在條件適合下數位 all-on-4 一日全口速定植牙手術是能達成的,本院曾經團隊之力幫一位患者達成她的夢想,這篇來分享他的故事。

    一日數位全口AO4,一圓多年心中夢

    全口缺牙想做固定式假牙

    心中缺憾

    來自雲林的陳太太(化名),平時靠務農維生,從小家庭教育就不太注重牙齒健康,隨者年紀漸漸年長,牙齒逐漸蛀牙,牙齒鬆動,等到某一天發現什麼東西都不能咬,怕花錢也就繼續將就著用。當看到別人享受美食及放心大笑時,心中總有些缺憾。

    牙齦萎縮,多家診所評估無法一般植牙

    曾經去了好幾間牙醫診所就醫,評估後發現齒槽骨竟然萎縮無法支撐一般植牙,醫師評估說無法重建,頓時覺得很沮喪。全口無牙的狀況下只好勉為其難裝活動假牙將就著用。沒想到當配戴活動假牙後,只要咬硬的東西就會浮起來大笑的時候會鬆動,與朋友談天時更擔心會突然掉出來。於是想要找個固定假牙方式重建。

    想要的生活

    陳太太幾乎都以先生意見為主,家裡也是聽從先生做主,想要裝牙齒卻也害怕先生會生氣。陳太太心想奮鬥了一輩子,也從沒有好好聽過自己的心聲,認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平日務農還有些積蓄,私下存了一筆私房錢,等待時機到來。

    達成心願的 All-on-4 手術全口植牙

    ao4植牙加Zygoma植體手術後環口X光
    All-on-4 植牙手術後X光:上顎四根植體+下顎四根植體

    諮詢專管師整合安排 All-on-4 療程

    李醫師架了一顆頭顱示範顴骨植體手術技法
    李俊瑩醫師為顴骨植體(zygoma implant)手術訓練課程的指導講師

    某天陳太太聽到先生要出國兩個禮拜,先生出國隔天她馬上坐車來到新竹品御牙醫診所,希望能治療她被許多醫師拒絕治療的牙齒。品御的專管師聽完她的故事,相當關懷陳太太的需求,希望趁先生不在台灣的時候儘速完成陳太太的心願。於是專管師馬上傳相關資料給沒有上班的李醫師,告知有急迫的需求。李醫師也迅速利用休假時間,規劃了 all-on-4 全口重建搭配進階顴骨植體的手術。

    顴骨植體(zygoma implant)的技術

    All--on-4 植牙搭配顴骨植體(Zygoma)頭顱透視圖
    上顎兩根顴骨植體(zygoma implant)

    因為陳太太齒槽骨在長期配戴活動假牙的情況下導致相當嚴重的萎縮,只有顴骨植體能當最後一道重建的防線,立即假牙受力。專管師也告知陳太太,這個技術全台灣只有非常少數醫師熟悉這項技術,李醫師為主要執行醫師。

    品御團隊卯足全力的一日 All-on-4 手術

    陳太太又提出一個要求,希望在他先生下禮拜回國前儘早完成治療。當下專管師有點錯愕,一個口腔重建的進行需要麻醉科醫師,手術醫師,假牙醫師,技師及專業助理們共同時間配合。但,為了幫助陳太太達成願望,大家願意都放下手邊原有的計畫,特別排開時間幫陳太太圓夢。

    品御牙科舒眠麻醉
    品御牙醫鎮靜麻醉團隊
    品御麻醉醫師在監看螢幕
    麻醉醫師監控生命跡象

    一覺睡醒後牙齒回來了

    ao4術前口外照片正面笑容
    All–on-4 植牙
    搭配顴骨植體(zygoma implant)
    手術前
    AO4植牙手術後正面笑容
    All–on-4 植牙
    搭配顴骨植體(zygoma implant)
    手術後

    到了手術當天,在麻醉科醫師安撫放鬆之下,慢慢進入的鎮靜麻醉的療程,經過數小時治療,甦醒後也發現嘴巴的植牙手術已經完成。假牙醫師也立即量身定做最適合她的笑容。終於達成陳太太的心願,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一日 All-on-4 重建手術,完成她的心願。希望陳太太終於能開懷的大笑,享受美食。

    缺牙重建的五種方式
    缺牙重建的不同方式

    All-on-4 全口植牙只是其中一種重建的方式,較適合全口無牙、少牙的患者,有口腔重建的需求還是要當面諮詢醫師喔。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署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教育專班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講師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All on 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三天後要比賽,手術來得及嗎?
    一日植牙流程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