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9,467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齒顎矯正科/李威風醫師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吃東西時牙齒瞬間有點刺痛,這時候你會去看醫生?還是放著等他自己好?或是說蛀牙不看醫師會怎麼樣?

    「牙齒瞬間刺痛,讓我沒辦法再吃第二口」,最近廣告上我常看到米其林主廚江振誠的自白,想起當年他還在新加坡開餐廳時,有幸可以親臨現場品嚐美食的初心。下次如果再遇到一定會問他,牙齒好一點了嗎?

    蛀牙痛吃不了美食
    牙齒瞬間刺痛,讓我沒辦法再吃第二口

    本文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蛀牙放著不會自己好

    牙齒會痛就該看醫生了

    臼齒中度蛀牙補牙前後比較
    由左至右:中度蛀牙治療前/治療中/治療後
    品御牙醫李威風醫師提供

    現代人吃飯都要先餵飽手機,拍完美美照片上傳後才能開動,等到咬下瞬間才想到自己沒有健康的牙齒,只能捂著嘴痛苦地吃完。蛀牙是牙齒疾病的萬惡之首,只要一開始就沒有停止的一天

    延伸閱讀:為什麼牙齒生病了?口腔常見兩大疾病:蛀牙和牙周病

    近視不會自動好,蛀牙也是

    就像近視不處理只會越來越糟糕,面對視力問題大家會馬上就醫佩戴眼鏡,因為我們只有一對靈魂之窗,可是遇到蛀牙卻痴想著它會自動好起來,或者買一堆牙膏、漱口水使用,甚至慶幸還有數十顆牙齒能用,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逃避,蛀牙不會自動好轉

    延伸閱讀:預防牙齒老化,延長牙齒生命週期

    為什麼人會蛀牙?可以避免嗎?

    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有 3 點:糖、環境、時間。

    糖與酸

    牙齒脫礦化
    吃飯不刷牙,食物殘留在嘴巴裡,容易形成酸性口腔

    當我們飲食含糖食物,嘴巴內成千上萬隻的細菌會將它分解成來傷害牙齒,一日三餐不可能完全不吃到含糖食物,甚至有時候還會直接吃酸性食物或飲料,根本就是直接命中蛀牙的病灶源頭。

    環境與基因

    環境因素包含細菌牙齒,有些人口內天生不易形成細菌,另外也有人珐瑯質無敵厚,這群天賦異稟的族群不管怎麼暴飲暴食都不太會蛀牙,只能說基因好決定未來,一般人如你我只能認命地乖乖刷牙。

    時間

    最不能掌控的是時間,細菌在酸性環境要多久才會造成蛀牙?根據統計基本上需要近一個月的時間,但是隨著個人體質遺傳基因生活習慣不同會產生不同結果,有些人半年檢查牙齒都是正常,有些人則是滿口蛀牙,甚至需要拔牙假牙植牙

    延伸閱讀:蛀牙再見!牙醫師怎麼顧自己小孩的牙齒健康?

    蛀牙的症狀有哪些?

    早期蛀牙

    健保補助預防蛀牙
    健保補助六到九歲做大臼齒溝隙封填,六歲以下每半年牙齒塗氟

    早期蛀牙不會有任何感覺,肉眼還會看不到凹洞,甚至需要特地拍攝 X 光才能判斷。可以請牙醫師在牙齒表面塗上高濃度氟化物,促使脫鈣的珐瑯質恢復健康,也可以使用含氟牙膏清潔保護牙齒。

    延伸閱讀:安全拍 X 光,讓 X 光超人拆除隱藏在兒童牙齒中的地雷!

    中期蛀牙

    中度蛀牙補牙側面牙齒前後比較照片
    由上至下:中度蛀牙治療前/補牙中/補牙後

    中期蛀牙會變得敏感,飲食含糖食物、冷飲時會產生疼痛,此時肉眼和舌頭會明顯感覺到有孔洞,牙齒表面會產生咖啡色、黑色斑點。這時候需要就醫治療,把鬆軟變質的珐瑯質、象牙質移除後,牙醫師再使用複合樹脂填補即可,孔洞太大時甚至需要製作陶瓷假牙才能妥善保護牙齒。

    延伸閱讀:醫師,為什麼看牙齒要用綠色的布呢? 【牙科感染控制】

    晚期蛀牙

    嚴重蛀牙通常會產生劇烈疼痛(部分情況甚至不會疼痛)、發炎、化膿等症狀,這時候細菌已經侵犯到牙齒內部神經,必須立刻進行根管治療才能保住牙齒。牙醫師會在牙齒中間打洞以進行治療,並且移除所有受蛀牙感染的法瑯質、象牙質,此時牙齒的結構會變得非常地脆弱,治療完畢後強烈建議使用陶瓷假牙保護牙齒,以避免斷裂、蜂窩性組織炎拔牙

    延伸閱讀:根管治療為什麼要拍這麼多張X光片?治療不可或缺的地圖

    愛護陪自己一生的牙齒

    定期檢查牙齒,踏上收集美食的旅程

    蛀牙根管治療
    挖蛀牙

    套句小朋友能理解的話來解釋:蛀牙就是細菌住在牙齒裡面,沒有拿工具把它弄出來是不會好的。細菌在裡面挖出來的孔洞,需要灌入水泥才能封住,這樣細菌下次就不會再跑進去了。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大家都有蛀牙的可能性,想要享受美食就需要照顧好自己的牙齒,身為牙醫師的我們也是徹底清潔定期保養,才能踏上收集一百顆米其林星星餐廳的旅程。

    延伸閱讀:洗牙可以治牙周病?洗牙常見迷思,別再問啦!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齒顎矯正科 李威風醫師


    學經歷|
    台中榮總、成大醫院住院醫師
    前台中榮總贋復、矯正牙科主治醫師
    美國Michigan大學牙周植牙專科研究醫師
    中華民國贋復、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完整受訓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牙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監事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