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770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 / 家庭牙科 / 劉凱皓醫師

    耳機裡聽著自己的愛歌,想起了很多關於自己、關於人生、關於愛、關於那在 新竹拔智齒 的時候。

    智齒該拔掉嗎
    聽說拔智齒的痛,生不如死?

    「智齒不會痛,為什麼要拔?」
    「智齒可以不要拔嗎?人家說拔智齒很痛?」
    「聽說拔完智齒臉會瘦一點?」
    「牙醫說我智齒刷不乾淨,害前面那顆牙齒也蛀掉了,這樣智齒要拔掉嗎?」

    智齒該不該拔?

    智齒

    拔智齒該注意的事項
    • 智齒易因無法維持良好清潔,產生蛀牙、牙周病等;或是防患於未然之一勞永逸之舉;或是矯正、假牙、復形等其他醫療考量,都很建議接受智齒拔除。
    • 預防性的拔除無症狀智齒在已開發國家已經是一種常見的做法。
    • 經過牙醫師評估,智齒該拔還是盡早拔掉吧!以免夜長夢多,悔不當初。
    • 自我口腔清潔,定期回診依舊相當重要!

    美國口腔頜面外科協會(AAOMS)對於智齒拔除的聲明: 醫師在收集足夠充分的證據資料後,智齒若已經有疾病,或即使現在智齒沒疾病,但這顆智齒有很高的風險在未來會成為疾病,這顆智齒就建議以手術的方式處理;拔牙是其中一種方式。

    智齒是什麼呢?

    智齒、阻生齒
    阻生齒
    • 智齒:是指人類口腔內齒槽骨上最裡面的第三顆大臼齒,從正中的門牙往裡數剛好是第八顆牙齒。由於它萌出時間很晚,一般在 16~25 歲間萌出,此時人的生理、心理發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來」的象徵,因此被俗稱為「智齒」。
    • 阻生齒:是指一個無法萌發到正常功能位置的牙齒,因此是病理性的,需要處置。而智齒在臨床上也常被發現為阻生齒。

    為什麼要拔智齒 ?

    為什麼要拔智齒?
    為什麼要拔智齒?

    拔智齒的原因很多,但若想要藉由拔智齒瘦臉、臉變小,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

    常見的原因:

    • 因智齒清潔不易,容易成為疾病、感染。
    • 智齒蛀牙、智齒鄰接的牙齒也可能因此蛀牙。
    • 智齒周圍的牙齦常發炎疼痛,智齒與鄰接牙齒的牙周出問題,智齒周圍炎。
    • 口腔清潔的行動以及技術受限制,以至於無法維持良好的自我清潔(像是肢體不方便、動作控制不方便、張口度太小…等)。
    • 侵犯鄰牙,造成鄰牙的牙根吸收。
    • 形成囊腫、腫瘤或其他病理性的可能。
    • 預防性拔除智齒(如放射線治療前的患者,服用特殊藥物前的患者)。
    • 有些在矯正、假牙或是復形上等其他醫療考量。

    聽說拔智齒要趁年輕?

    是的!

    • 年輕人的骨頭彈性相對好,智齒手術相對簡單,對周邊相關組織的創傷也相對小,更有助於恢復。
    • 一般健康的年輕人,對於年長者的術後癒合能力相對來說比較好。
    • 年長者往往有一些系統性的疾病,反而讓手術的難度、風險提高。

    拔智齒很腫很痛?

    在拔牙過程中會給予麻藥,基本上不會過於疼痛,術後也會給予抗生素止痛藥進行感染及疼痛控制,另有拔牙後注意事項確實遵守,拔牙很痛很腫的疑慮或許可以不用過於擔心。

    拔智齒有哪些風險?

    所有醫療處置都有風險,即便同一種處置,也會因為病人個體差異、獨特性,而風險有所高低的差異。

    拔智齒有哪些風險呢?
    拔智齒有哪些風險呢?
    • 麻醉的風險
    • 術後感染、以及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
    • 神經麻痺的風險
    • 口鼻竇相通
    • 智齒掉入特殊解剖構造之組織間隙中
    • 血流不止
    • 骨頭斷裂
    • 術後腫痛、麻木、瘀青、感覺異樣
    • 顳顎關節不適
    • 鄰牙可能斷裂。
    • 其他(例如病人年齡、張口度、懷孕婦女、全身系統性疾病、服用特殊藥物、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病人或家屬對智齒的認知以及預期、時間的考量…等等)

    但病人看到這麼多風險,往往也會望之怯步,反而延誤了拔智齒的黃金時間,得不償失。

    若智齒沒拔,我該注意什麼?

    若智齒沒拔,我該注意什麼?
    若智齒沒拔,我該注意什麼?
    • 自我清潔:口腔清潔一直都是重點,無論是不是智齒,良好的口腔清潔才是預防上策。
    • 定期回診:依照醫師的囑咐,即使這顆智齒沒有症狀或疾病,或沒有顯著的疾病風險的情況下,我們仍需要定期的以影像學及臨床檢查追蹤,監測這些疾病發展或惡化的可能性。

    結語

    智齒容易因為無法維持良好清潔,產生蛀牙或牙周病等各種疾病;或是防患於未然之一勞永逸之舉;或是矯正假牙、復形等其他醫療考量,都很建議民眾接受智齒拔除。

    建議病人經牙醫師評估後,智齒該拔還是盡早拔掉吧!不要因為上述風險嚇到,不要因為聽了親朋好友的意見,也不要看了網路似是而非的經驗文,而拒絕拔智齒。臨床上,常常見到「早知如此,悔不當初」的病人。但後續的自我口腔清潔,定期回診依舊相當重要哦!

    如同歌詞唱的: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該告別的,還是需要你鼓起勇氣去面對!比方智齒,又比方生命中的許多事情。或許,懂得放下,才是一種幸福吧。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