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898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齒顎矯正專科/洪翊珺醫師

    很多爸爸媽媽總是會問我~金屬的矯正器跟現在很流行的隱形矯正差在哪裡?因為矯正治療會需要漫長的過程,我想給我小孩最好的但又怕不適合他,也聽說隱形矯正需要的時間會更長是真的嗎?

    傳統金屬矯正與隱形矯正比一比

    隱形牙套及傳統矯正牙套的時間差別

    治療時間的長短

    傳統矯正器跟隱形矯正都是讓牙齒排列整齊的工具,隱形矯正因為軟,所以每一套能動的距離有最大值,所以有矯正時間會比較長的迷思,但是在有部分的病人身上使用隱形矯正反而是做得更快的,在這些病患上使用傳統矯正器也許會需要更多時間。

    但也有病人是使用傳統矯正器比較快的,因為牙齒的狀況千變萬化,他不是一個公式代入就可以得到答案,這個答案需要有一個專業矯正醫師幫你評估來確定喔!

    回診次數

    隱士美透明牙套實戴
    隱形牙套與黏著在牙齒表面的 attachments (俗稱豆豆)

    傳統矯正平均 3-4 週到牙醫回診一次,倘若不甚發生矯正器掉落則需遞加回診。

    隱形牙套則相對可以配合病人的規劃調整回診時間,像是出國遊玩、考試期間專心準備考試週,隱形牙套可以給予較多的彈性來約診,也不會有矯正器掉落、矯正線刺出要提早回診的困擾囉!

    當次回診時間

    傳統矯正會因為要調整矯正線而增加看診時間,隱形矯正透明牙套在設計時已經將預計牙齒的移動內建進入牙套當中,所以減少了調整矯正線的時間,如果病患有好好戴,看診時間都不會太長喔!

    延伸閱讀:10 件你不知道的矯正常識(上)

    延伸閱讀:10 件你不知道的矯正常識(下)

    隱形牙套及傳統矯正牙套的日常差異

    美觀度

    金屬矯正器刮傷包蠟

    傳統矯正微笑的時候不美觀笑開心的時候會有黑黑的感覺,因為那就是矯正器金屬銀色,且傳統矯正器有一定的厚度且必要時要搭配拉橡皮筋的勾勾,這些都會使得異物感且臉頰被矯正器勾破的機會上升,因此隱形牙套相較透明且美觀。

    佩戴需求

    傳統矯正器是直接黏在牙齒上讓牙齒 24 小時作動,不需要戴上戴下。

    而隱形矯正則是有戴才有力量,所以一天我們會建議配戴 20-22 小時,牙齒才會照著我們的計畫走唷!適合較有自制力的人。

    吃東西便利性

    傳統矯正吃完東西易導致食材累積,尤其在吃葉菜類蔬菜及金針菇時要特別小心,因為矯正器容易勾著菜,使得要吞嚥時吞不下去,且若與朋友吃完容易邊吃邊卡菜渣,會讓畫面少了一點優雅多了一點尷尬,若是要約會要特別注意唷!

    而隱形透明牙套則是將牙套拆除後進食,所以進食期間不會有被矯正器勾到或是食物被矯正器勾住的尷尬場面唷!

    日常清潔

    牙齒矯正這樣刷

    傳統矯正器最容易清潔不到的就是在矯正線下方以及矯正器周圍,這些地方容易產生死角,所以牙刷要轉好多角度來刷到這些地方,若是清潔不乾淨除了有蛀牙抽神經的風險,還會有牙齒變色的可能,我想~做矯正的大家應該都是喜歡漂亮的,若是拆了矯正器牙齒上顏色一塊黃一塊白,就好像一個裝潢漂亮的房子但是牆壁的油漆卻很斑駁,這樣就太可惜了!

    隱形矯正的清潔方式則與一般沒有做矯正的時候大致上是一樣的,死角也減少很多,但是每次穿戴隱形牙套前都要刷乾淨才可以戴喔~

    延伸閱讀:孩子什麼時候矯正才最適當呢?(上

    延伸閱讀:孩子什麼時候矯正才最適當呢?(下)

    結語

    我們可以比喻隱形矯正就像主攻籃筐下的中鋒,傳統矯正器就像運球的後衛,兩個都可以上籃都可以運球也可以投籃,但是中鋒搶籃板更為擅長,後衛運球更為厲害,他們適合不同的位置。

    所以有時候矯正醫師評估完會跟你說帶隱形牙套的過程中有些地方會需要矯正器的幫忙(隱形矯正+局部傳統牙套),這些都是為了整個牙齒牙弓的健康著想,該怎麼把對的工具加入你的矯正生涯就要有一個專業的矯正醫師來告訴你適不適合喔!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洪翊珺醫師

    洪翊珺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 Orthodontics

    學經歷|
    衛福部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榜首
    Invisalign隱適美認證醫師
    第一屆台大醫院Invisalign隱適美矯正課程團隊負責人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北區副秘書長兼會員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秘書處會員
    第八屆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病例組冠軍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碩士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專科訓練
    台大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追蹤更多洪翊珺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痞客邦


    隱形矯正牙套,並非人人適合,請務必跟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治療計畫,任何一項醫療技術,如果濫用,後果會比不用更糟。

    品御牙醫官方網站 >>
    品御牙醫粉絲專頁 FaceBook >>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