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943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劉凱皓醫師

    「醫師,我有口臭,用了很多牌子的漱口水都沒用呀?好尷尬怎麼辦?」

    請您回想一下有以下這樣的情況嗎?

    • 哈一口氣,發現嘴巴臭臭的,不太敢與人說話。
    • 與人交談,發現對方嘴巴味道不好,想趕快結束交談,離開。
    • 吃完某些食物,嘴巴都臭臭的。

    要是有上述幾個情況的話,請繼續看下去吧,今天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令人尷尬的口臭。

    口臭不自知社交距離人人知

    口臭有什麼症狀呢?

    自己該怎樣知道是否有口臭呢?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

    1. 很簡單的方法是用舌舔手腕
    2. 講電話後電話筒是否聞到臭味
    3. 用手指磨擦齒齦後聞看是否有臭味
    4. 另外找一位值得你信賴的人問對方是否聞到臭味

    口臭原因大致分為口腔問題潛在問題兩大類,如果口中不好的味道是來自潛在問題,那麼就不會因為刷牙或使用漱口水後臭味就不見

    舌苔
    清潔舌苔有助於改善口臭

    有四個指標可以幫助你判斷自己的口臭是否來自口腔

    1. 用漱口水一週後可以降低口臭。
    2. 講話時會覺得口臭愈來愈嚴重。
    3. 口臭在適當的口腔和舌苔清潔後有改善。
    4. 嘴巴乾燥時口臭的情況更嚴重。

    天哪!我為什麼會有口臭?

    有時人們會覺得口臭,但實際上客觀都檢測不到口臭,有可能是心理因素的口臭恐懼症。

    如果一天到晚有口臭,那可能就是病理性口臭。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兩大原因,其一由口腔疾病造成佔 80-90%,其二是由非口腔及全身性疾病造成佔 10-20%。

    我們這篇主要來談由口腔疾病所造成的口臭:

    1. 細菌
    2. 口腔內的問題
    3. 口腔外來物

    1. 細菌

    我們的口腔是一個既溫暖又潮濕的環境,對於細菌來說是一個生長的好環境。這些細菌容易聚積在牙齒表面、牙齦溝、牙周囊袋、以及舌頭表面。

    細菌會分解口腔內的有機物質(食物渣、口水……等)後,釋放一些難聞的揮發性化合物(例如硫化合物、芳族化合物、含氮化合物、胺、短鏈脂肪酸、醇或苯基化合物、脂肪族化合物和酮……等),進而產生不好的氣味,並引起口臭。

    延伸閱讀:蛀牙再見!牙醫師怎麼顧自己小孩的牙齒健康?

    2. 口腔內的問題

    牙齦、牙周相關疾病

    造成口臭口腔疾病,當中比例最高的當屬牙周病

    牙菌斑大量殘留,細菌數量會大幅增加,再加上牙周疾病而有很深的牙周囊袋,進而導致食物、牙菌斑堆積,不容易被清潔出來,細菌滋生並分解這些有機物,產生不好的氣味。

    延伸閱讀:拒絕牙齒動搖,認真對付牙周病

    嚴重的蛀牙

    蛀牙洞卡了一些食物、牙菌斑,一般的潔牙方式已經無法把這些卡在洞裡面的東西清潔乾淨,而產生不好的氣味以及口臭。

    延伸閱讀:為什麼牙齒生病了?口腔常見兩大疾病:蛀牙和牙周病

    牙髓疾病,根管治療方面的問題

    牙齦冒出膿包、牙胞,以及瘻管。

    口腔中的傷口

    口腔相關的手術後,以及正在癒合的傷口。或是口腔潰瘍,甚至口腔癌……等。

    牙齒排列不整

    凌亂的牙齒排列,讓清潔工具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用,進而清潔不佳,導致口臭。嚴重甚至容易造成蛀牙、牙周病。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隱形牙套與傳統牙套比較

    唾液減少

    唾液在我們口腔中有很多的功能,除了潤滑、分解食物之外;唾液也扮演著部份緩衝、自我清潔口腔的功效,以及抑止細菌繁殖的殺菌作用。

    所以唾液減少,會讓口腔自我清潔的功效降低,口腔內部乾燥,而引起口臭。

    唾液減少,甚至口乾症有許多原因,包括睡覺、口呼氣、唾液腺阻塞、年紀增長、人體脫水、病人所服用的藥物(例如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利尿劑、降血壓藥……等),唾液腺疾病(如糖尿病,薛格連氏症候群),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過度喝酒,抽菸、或過量咖啡因也都有可能造成唾液減少。

    日常常見在早晨剛睡醒時會口臭,主要是由於睡覺時唾液分泌減少。另外,也會發生在空腹時、太勞累、熬夜、或長時間說話等情況。

    3. 口腔外來物

    固定假牙、牙橋、活動假牙,全口假牙,矯正相關裝置、矯正後的活動維持器咬合板、運動護牙套、口內可拆卸的裝置……等,都需要仔細清潔,以及注意使用方式。

    若不當的清潔,就有可能造成食物或牙菌斑堆積、增加細菌數量,細菌分解一些物質,釋放一些難聞的揮發性化合物,並引起口臭。

    延伸閱讀:缺牙不要拖!哪種假牙適合我?牙橋、植牙兩者有什麼差別?

    有口臭我該怎麼辦??

    分享以下三項妙招:

    1. 口腔清潔
    2. 生活習慣調整
    3. 尋求醫療方面專家的協助

    1. 口腔清潔

    使用牙刷牙線,建立正確的刷牙方式與潔牙習慣。清潔時間、方法、工具都很重要,可以減少蛀牙、牙菌斑堆積,減少口腔內細菌滋生。

    仔細清潔舌頭也可以幫助抑制口臭。

    牙橋要用牙線穿引器清潔
    減少口腔內細菌滋生

    依照醫師指示清洗假牙等相關口腔用具。像是活動假牙、全口假牙在睡覺前一定要拿下來,不可戴著睡覺

    定期檢查牙齒,定期找牙醫師檢查與洗牙

    健保補助國人每半年洗牙

    延伸閱讀:洗牙可以治牙周病?洗牙常見迷思,別再問啦!

    2. 生活習慣調整

    口臭可以吃和不能吃的食物
    想改善口臭,可調整飲食習慣

    少吃黏度、甜度高的食物。例如:咖啡、乳製品、魚、肉。也要少吃味道刺激食物,像是大蒜、洋蔥、五香食物。避免菸、酒、檳榔

    優化唾液的質與量,尤其是口乾症的患者特別需要注意。

    可以多喝水避免口腔乾燥多吃蔬果,了讓口中的唾液更多,可以嘗試吃胡蘿蔔或蘋果那樣需要大量咀嚼的食品。

    嚼無糖口香糖薄荷糖,避免口腔乾燥。因為口香糖需要大量咀嚼,增加唾液分泌,而且含有木醣醇,能刺激唾液分泌,保護機制對抗會造成蛀牙、口臭的酸性物質。

    食用氣味芬芳植物如薄荷或是香芹,來暫時舒緩口臭

    3. 尋求醫療方面專家的協助

    找出口臭原因,保持清新口氣
    尋求專家幫助找出口臭原因
    口腔方面定期回診,醫師會檢視您牙齒的狀態,有問題的牙齒可以提早處置。(例如;蛀牙、牙周、牙齦問題、有問題的補綴物、牙冠周圍炎,口腔潰瘍或惡性腫瘤等等。)口腔乾燥症容易疏忽,必須仔細檢查口乾燥的原因。
    非口腔方面若牙醫師已經排除口腔方面的原因和處置,仍有口臭情況,則需尋求其他專家協助。像是呼吸系統,胃腸和肝臟,腎臟,內分泌或血液疾病……等專家。
    心理因素方面若有心理因素的口臭恐懼症患者,則應尋求心理方面的專家近一步協助。

    延伸閱讀:好尷尬!該怎麼消除口臭?

    令人尷尬的口臭

    口臭不僅是口腔疾病的表徵,常常讓人覺得很尷尬,也影響了一個人的社交生活。

    由於習慣適應及嗅覺疲勞,人類先天比較無法察覺到自己的口臭,所以常常造成別人因自己口臭而走避,而自己卻不自知,無形中損傷了人際關係。而一方面是客氣,一方面是為避免對方難堪,一般人也不太願意去提醒他人患有口臭。

    延伸閱讀:【All on 4 植牙】別讓嚴重口臭成了社交距離

    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有這種困擾,應該要儘快去看牙醫,讓牙醫師先診斷病因,並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或是轉診。

    口臭一直都是惱人的問題,記得口臭的兩大原因(口腔疾病或是全身性疾病),以及三項妙招(口腔清潔、調整生活習慣、尋求專業醫療協助),讓您脫離口臭的陰霾。

    延伸閱讀:我不想等啦!什麼情況才算牙科急診呢?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士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齒雕與二次蛀牙
    每天刷牙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