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0,849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劉凱皓醫師

    磨牙 真煩惱,人生何須咬牙切齒?

    「我老公晚上睡覺磨牙超大聲,我都睡不著!」
    「醫師,我太太說我晚上睡覺磨牙超大聲,牙齒會不會壞掉啊?」
    「我有 磨牙 該怎麼辦?要怎麼治療?」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磨牙能治好嗎?

    磨牙 怎麼辦?要怎麼治好?

    • 咬合板
    •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咬合板

    磨牙的常見治療方式為戴上咬合板,戴上咬合板,雖然只能治標不治本,不代表自此徹底告別磨牙,但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

    咬合板是什麼?讓劉凱皓醫師告述你
    什麼是咬合板?

    咬合板是什麼?

    咬合板屬於保守性物理治療,咬合板的厚度可使垂直高度增加,戴咬合板可以提供上下顎骨、咀嚼肌一個穩定的關係,使咀嚼肌群放鬆,降低顳顎關節的壓迫,並保護牙齒不會因不正常咬合壓力而磨耗或斷裂,同時也降低咬合干擾,減少引發磨牙的機率。

    對於夜間磨牙,也可以用類似於運動護牙套的硬式咬合板來防止傷害。這種由透明牙科樹脂製成的咬合板,可保護牙齒過度磨耗。但咬合板無法停止磨牙,僅具治標效果。

    硬式和軟式

    • 硬式咬合板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療方法之一,用在減少上下排牙齒睡覺時的磨牙,以降低磨牙對牙齒造成的耗損,減輕顳顎關節壓力,減少肌肉活動力。
    • 咬合板有軟式、硬式之分,儘管硬樹脂壓鑄而成的咬合板使用上比較不舒適,但硬式咬合板的耐磨性較好,也較容易調整,臨床上還是建議以硬式咬合板來治療。
    咬合板可以減少磨牙機率
    咬合板

    咬合板治療前後,我該注意什麼?

    • 盡可能在晚上睡覺期間配戴。
    • 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
    • 配戴之前請將牙齒刷乾淨避免造成蛀牙。
    • 有異物感、口水增加、不易入睡的情況,會漸漸改善。
    • 長型臉的人,咬合板厚度不能太厚,以免嘴閉不緊,醒來覺得口乾舌燥。
    • 每次戴上咬合板時,短時間內會覺得稍緊,這是正常的現象。
    • 請將咬合板浸泡保存於冷水中,勿用熱水浸泡使其變形。
    • 咬合板可用清水或是搭配假牙清潔錠清洗,保持乾淨。
    • 定期回診追蹤,咬合板若破損或壞掉,請務必暫停配戴,盡快回診。
    (左)正常的牙齒;(右)磨牙後的牙齒。

    戴錯咬合板可能使磨牙更嚴重!

    嚴重時可能引起臉歪嘴斜,或是其它更嚴重的磨牙後遺症,不可不慎!

    戴上咬合板口內空間變小,更難呼吸,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雖然戴了咬合板、牙套,暫時好像改善了磨牙的困擾,但因躺下來的睡姿會讓嘴巴打開,舌頭後退,呼吸道側壁變窄,影響到睡眠、呼吸,戴上牙套會讓嘴巴更閉不起來,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變得更加嚴重,睡得更差之外,磨牙困擾也會跟著惡性循環。

    若青春期的孩子因為韌帶過度鬆弛導致顳顎關節障礙,夜間磨牙常會造成起床時會有下巴卡住、嘴巴無法打開的情形,這時必須戴特別的咬合板,把下顎固定在特殊的矯正位置。否則,若僅僅戴普通的咬合板,磨牙時前移的關節盤被關節頭推擠,很容易卡住、受傷。

    新竹品御牙醫【咬合板】案例分享 劉凱皓醫師

    二、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多病人常問醫師:「我為什麼這麼累?」很有可能是因為睡眠品質不佳。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患者在睡眠中,因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並常於睡夢中醒來,醒後會回復正常呼吸。

    磨牙 睡眠中止症是百病的根源
    愈睡愈累「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百病根源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

    • 睡覺時張口呼吸,以及鼾聲震天又嘎然中止。
    • 呼吸中止與缺氧及,在睡夢中驚醒。
    • 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吸不到空氣及窒息。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族群

    • 肥胖造成頸圍較粗,呼吸道狹窄,使得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
    • 先天顱顏異常者(先天下巴較小、下巴後縮、扁桃腺過大或懸壅垂過大,造成氣道狹小所致)。
    • 酗酒、服用安眠藥鎮定劑。
    造成磨牙的因素
    找出磨牙原因,對症下藥

    在治療夜間磨牙或許應該回到造成夜間磨牙的源頭,由睡眠呼吸中止症開始。尋求睡眠中心的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找出問題對症治療,才是根本之道!治療需要各科醫師通力合作。改善睡眠品質,告別磨牙。

    磨牙 結論

    「放輕鬆~放輕鬆~放輕鬆~」

    磨牙 改善對治療磨牙患者而言,改善生活習慣與盡量放鬆為首要,必要時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協助。如果是睡眠呼吸中止,也建議睡眠呼吸檢查。

    硬式咬合板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療方法之一,用意在避免睡覺時,上、下排牙齒「硬碰硬」,但咬合板或許只是治療磨牙的其中之一方法。有任何問題還是請就醫,當面請教醫師。

    Youtube:「咬合板」可以預防磨牙導致的牙齒受損,一起來觀察你是哪種類型的磨牙狀況吧!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士

    延伸閱讀: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