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009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劉凱皓醫師

    「牙膏好多要怎麼選?有推薦嗎?」

    臨床上劉醫師常常會被詢問有關牙膏的大小事,基本上跟牙刷牙線一樣,牙膏也是我們每天都必須碰到和使用的東西,而且市面上牙膏五花八門琳瑯滿目,大家看了眼都花了,疑慮當然也不少。

    其實,牙膏的基本功用是幫助牙刷清潔牙齒表面上堆積的牙垢,並以成分裡面的氟,藉此能預防蛀牙,當琺瑯質吸收氟,可形成比較堅硬的結晶,較能抵抗細菌的酸化,也會促進脫鈣的牙齒再鈣化。

    現在就讓我們開始了解牙膏那件小事吧~

    詳看牙膏的成分標示

    該如何確認牙膏的成分呢?首先,牙膏外觀包裝最好清楚標示,一眼就能確認是否符合應有規範。

    德國salviagalen草本牙膏
    市面上販售的其中一種牙膏,圖片來自 Salviagalen

    以此品牌牙膏為例,外觀標明含氟量1450ppm(也就是此牙膏有高於1000ppm)、添加特殊磨光體(低磨損質 RDA=30,低於 50 RDA),足量的氟能幫助做好口腔防護,低磨損質可以避免過度清潔牙齒。

    接著細查成分表,可以發現此品牌牙膏不含一般常見的防腐劑、三氯沙,起泡劑則是選用相對自然的椰子油發泡劑,並且配合百里香、丁香、胡椒薄荷等多種草本植物。

    要挑選含氟量夠的牙膏

    為降低齲齒的盛行率, 應「正確的潔牙、健康的飲食習慣和定期的口腔檢查」,以及「使用適量的氟化物」,其中使用氟化物更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預防蛀牙最有效的工具。

    美國與歐盟針對氟化物防蛀牙的研究指出,最新的國研究證實含氟量超過1000ppm才能防蛀

    氟漆 氟膠 含氟漱口水 氟錠 含氟牙膏
    有氟有保護

    標榜各式功能的牙膏

    牙膏依照商品標榜,有不同內含物。其中,最重要是含氟離子 > 1000 ppm ,才有預防蛀牙、齲齒的功能,其它的功能算是其次附屬的。

    而這些其他特殊功能的牙膏就見仁見智各取所需了,大家可以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再選購。

    1. 保護齒齦、預防牙周病牙膏

    市面上很多的保護齒齦、預防牙周病的成份,含有抗發炎作用,抗發炎作用要充分黏合在齒齦上,才有抗發炎、預防牙周病的效果。

    2. 抗敏感牙膏

    牙齦萎縮造成牙齦敏感剖面圖
    牙齦萎縮造成牙齦敏感

    經研究對酸、冷敏感的患者也有幫助,抗敏感牙膏就分為含有微小粒子以封阻牙本質小管的物理作用、和含有硝酸鉀離子等抗過敏成分的化學作用。

    3. 美白牙膏

    含有過氧化物或摩擦劑(摩擦劑的成分包含了碳酸鈣、氫氧化鋁、二氧化鈦等),以化學漂白或物理研磨的方式去除牙齒表面的染色,經常使用會傷害牙齒,如果成分中的顆粒太大時,就有可能會傷害到琺瑯質,造成牙齒敏感或疼痛的發生。

    牙膏的有效用法

    牙膏用量

    對於成人,每次刷牙的牙膏用量碗豆大即可

    牙膏停留時間

    含特殊成分的牙膏,用的時間要夠久才生效。

    牙膏就像牙齒的面膜
    刷太快沒用啦

    早上起床總是太晚,很多人刷牙、漱口加洗臉 1 分鐘內完成就趕快出門。但如果選購的是含氟、抗敏感或是護齒齦等特殊功能的牙膏,用這種戰鬥澡式刷牙法,牙膏就白買了。

    牙膏不只是來清潔牙齒,更像是「牙齒的面膜」,要敷夠時間才有效,至少要在牙齒表面停留數分鐘才能發生作用,太快漱口效果大打折扣。

    1. 含氟牙膏要停留 2-3 分鐘以上

    預防蛀牙的含氟牙膏,至少要買含氟濃度在 1000 ppm 的牙膏 。刷牙的時候牙膏在口腔停留的時間,至少要在牙齒表面停留 2-3 分鐘以上才能達到防蛀效果,如果低於這個時間,含氟成份就達不到護齒的效果。

    2. 保護齒齦、預防牙周病牙膏要停留 3-5 分鐘以上

    市面上很多的保護齒齦、預防牙周病的成份,含有抗發炎作用,抗發炎作用要充分黏合在齒齦上,才有抗發炎、預防牙周病的效果。

    3. 抗敏感牙膏要停留 3-5 分鐘以上

    抗敏感牙膏,則是要把含有硝酸鉀等成份,覆蓋在牙本質上露出的小管開口上,達到預防敏感作用,所以至少要停留 3-5 分鐘以上才能發揮效果。

    會刷牙比買對牙膏更重要

    正確刷牙以及使用牙線牙間刷更重要!不會刷牙,買再貴的牙刷和牙膏都沒用!需要掌握大前提都是:「使用牙刷及牙線或牙間刷,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只要刷牙方法正確,也能將牙齒刷乾淨,清除牙菌斑。再搭配使用牙膏,如此才能達到更好的防止蛀牙效果,如同錦上添花。

    定時換牙膏牌子

    使用牙膏建議不要一直「用同樣的牌子」~

    主要是因為每一種牙膏的成分都不同,有的牙膏中含有殺菌成分,用久了牙齒內的細菌,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抗藥性,建議「每 3-4 個月」或者「這一條牙膏用完」,下一條就可以選擇其他牌子使用。

    掌握正確的刷牙技巧和時機,定期到醫療院所給牙醫師進行檢查,才是保有健康亮麗牙齒的關鍵唷!

    那小朋友選牙膏的部分呢? 小朋友跟大人狀況一樣嗎? 會不會有不同的建議啊?關於兒童牙膏的部分,我們就留到下次聊囉~~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