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4,131 次瀏覽

    撰文 : 品御牙醫/齒顎矯正專科/洪翊珺醫師

    當牙齒變整齊、門牙縫關閉了、中線對了⋯⋯之後,就是大家期待的牙套畢業日啦,但是拆完牙套後,牙齒矯正還沒結束喔!

    洪醫師很希望大家人生做一次矯正就好了!畢竟矯正過程都不是屬於一個舒服的過程,除了病人自己維護上很辛苦外,還有可能會遇上矯正器脫落、矯正線刺出而臨時需要回門診的時候,但在大家做完矯正後,難道漂亮的牙齒真的就跟著大家一輩子了嗎?

    牙齒矯正中的最後一哩路就是所謂的「維持期」,所以並不是牙齒整齊後矯正就結束囉~

    牙套畢業囉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維持器的作用

    拆掉矯正器之後,還需要繼續走完牙齒矯正的最後一哩路。

    Q1:為什麼需要配戴維持器?

    維持器就是「維持期」的重要工具,我們利用維持器幫助牙齒保持在矯正後的位置。

    那為什麼要裝戴維持器呢?維持期的目的,主要是使牙齒固定在新的位置上,直到牙根周圍的骨頭、牙齦、舌頭、嘴唇等組織都適應了牙齒這新位置的改變。

    牙縫變開的正面和側面照
    矯正後牙齒沒有配戴維持器固定,造成牙縫打開。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洪翊珺醫師

    簡單來說,牙齒周圍被很多纖維拉住,就像被橡皮筋拉住一樣,所以當牙齒從 A 處移到 B 處後,纖維會被拉縮,所以牙齒會有一個被往回拉的力量。當有矯正器在的時候,矯正器會固定住牙齒,但一旦矯正器拆掉後,牙齒就沒有了固定的力量,就會往原本的 A 處移動,所以縫有可能再打開牙齒有可能再亂掉

    Q2:牙齒矯正後維持器要配戴多久?

    知道為什麼會牙齒會跑掉後,我們就需要知道維持器要戴多久,維持器要戴多久會受到多種事物影響,包括了原始齒列不正的樣子、牙齒移動距離、牙齒牙動的形式與方向等,每位醫師的建議會根據病患本身的狀況來建議病患配戴的時間。

    一般來說,拆矯正器後第一年會建議配戴全天第二年開始晚上配戴第三年後隔天晚上配戴

    依據目前醫學報告,人類的牙齒終其一生都在移動,因此維持期的長短目前尚無定論,一般而言,是越久越好。在發育期的青少年,其維持器至少配戴至生長停止時為止。

    Q3:未配戴維持器多年怎麼辦?

    未配戴維持器多年,可以重作維持器嗎?

    未戴多年的維持器若重新戴入原維持器可能會遇到兩個問題:

    1. 可能戴不進去也可能戴入後很痛,硬戴維持器可能會造成牙齒受力過大會有疼痛問題。
    2. 若是無法戴到底,則可能會有不當的牙齒受力方向,造成不可預期的牙齒移動。

    因此建議直接給您的醫師幫您看是否要重新製作或重新戴入即可。

    維持器對牙齒矯正的重要性

    隱形維持器和傳統維持器照片
    兩種常見的維持器

    其實洪醫師也做過二次矯正

    小小的維持器,大大的功臣。後期只要晚上配戴幾乎不影響您的生活,卻可以維持一個好好的牙齒,是不是真的很棒呢!

    其實不瞞大家,洪醫師也是有做過二次矯正的人喔!身為二次矯正過的人,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唷。因為幫大家走過這段路,會希望我的病患都不要做二次矯正喔!

    新竹矯正專科醫師 品御牙醫診所 洪翊珺

    洪翊珺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 Orthodontics

    學經歷|
    衛福部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榜首
    Invisalign隱適美認證醫師
    第一屆台大醫院Invisalign隱適美矯正課程團隊負責人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北區副秘書長兼會員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秘書處會員
    第八屆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病例組冠軍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碩士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專科訓練
    台大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追蹤更多洪翊珺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痞客邦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