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818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劉凱皓醫師

    臨床上劉醫師常遇到小孩剛上小學了,很多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來看牙,最後面也長了一顆新的牙齒,這時家長開始變得越來越注重恆牙的健康,希望能夠預防蛀牙的發生,也開始常會遇到主動詢問起學校和網路查到的溝隙封填

    「我聽說要把後面牙齒窩溝封填,我家小孩可以做了嗎?」
    「學校說,要帶小朋友來做那個窩溝⋯⋯什麼的,那是什麼啊?」
    「媽媽你看一下,弟弟長後面的臼齒囉,上面有凹凹凸凸的容易卡東西,刷牙要特別注意喔!」
    「真的耶!所以要做什麼溝隙封填的,就是這顆牙齒嗎?」

    一群人在給牙齒上溝隙封填劑

    所有的治療都比不過最初的預防!我也常常提醒病患或者家長,不要等到牙齒都蛀牙了需要進行治療才後悔莫及。

    而當小朋友的恆牙剛長出來,這時候就需要牙齒的防塵包膜——「溝隙封填」(又叫窩溝封填,pit and fissure sealant)來做預防蛀牙的工作,溝隙封填是一個能有效降低臼齒蛀牙率的方法。

    今天就讓我們來一起了解牙齒的保護膜「溝隙封填」囉!

    孩子多大要做溝隙封填?

    看圖我們可以發現,小朋友的恆牙大多約在 6-7 歲時開始萌出,而首先萌出的是第一大臼齒。

    牙齒圖片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後面這幾顆剛剛長出來的恆牙,很容易被誤認是乳牙而忽略了照顧,而且這時候小朋友其實都還不太會刷牙,蛀牙機率非常高。

    所以窩溝封填最好的時機是 6 歲以後(第一大臼齒剛長出來),而且小朋友的第一大臼齒必須完全萌出,且無明顯蛀蝕才可施作窩溝封填。

    為什麼後面牙齒的咬合面最常蛀牙啊?

    後面牙齒的咬合面容易產生齲齒主要原因有兩個:

    • 不易觀察
    • 不易清潔

    1. 不易觀察:

    通常前牙部位的換牙情形,家長比較容易觀察得到,但後牙的萌發卻常被忽略,原因是不容易看到。加上剛萌發出的新牙齒,會低於前面牙齒的咬合平面,更造成觀察的困難。

    2. 不易清潔:

    牙刷毛在臼齒窩溝的放大圖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通常大臼齒萌發時,最先曝露在口腔中的是咬合面,而且由於在萌牙階段,有一部份的牙面會被周圍的牙齦覆蓋,不利清潔。

    而且後面的臼齒咬合面通常會存在許多裂縫或小窩(就是所謂的溝隙),就像磁磚的縫隙一樣,很容易藏污納垢,細菌及食物殘渣堆積無法清除,最後導致蛀牙。研究顯示臼齒溝縫蛀牙的機率是平滑面的 8 倍

    延伸閱讀:小孩看牙大崩潰一直動怎麼辦?兒童牙醫舒眠治療的幫助

    有塗氟還需要溝隙封填嗎?

    不是都有定期塗氟了,怎麼還會蛀牙?這樣還有必要做窩溝封填嗎?

    氟化物的利用包括飲用水加氟、含氟牙膏與漱口水、氟錠、塗氟等,可以增強牙齒抗酸與再礦化的作用來減緩蛀牙的產生,不過若是無法配合適當口腔清潔,蛀牙還是會產生的。

    研究指出氟預防蛀牙的功能主要在牙齒的平滑表面,然而在溝隙的部位,由於清潔上的困難,氟的效果便較不顯著。

    這些有溝隙部位除了徹底刷牙清潔外,還有其他預防蛀牙的方法嗎?答案就是找牙醫做「溝隙封填」。

    溝隙封填是什麼?

    溝隙封填是一個能有效降低臼齒蛀牙率的方法。

    溝隙封填施作前後兩顆牙齒對比圖片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填補臼齒縫隙

    溝隙封填就是針對幼童所長出的臼齒恆牙,在完整長出來的新牙初期,牙齒尚未被磨損蛀蝕前,運用一種牙科專用的安全無毒樹脂材料,具有良好的流動性,填平臼齒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

    因為這些縫隙會藏污納垢,把溝隙封填起來可避免細菌滋生,降低蛀牙機率,就像幫牙齒貼一個防塵包膜一樣,讓牙齒比較不沾汙垢,也比較好清潔,也就不容易蛀牙,是目前兒童牙醫界公認好用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

    溝隙封填真的可以預防蛀牙嗎?

    根據2017 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在恆牙第一大臼齒做溝隙封填,兩年內跟沒做封填的比,蛀牙風險(Odds Ratio)可以下降到 0.12 倍。

    而 2016 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就算施作封填七年以上的恆牙臼齒仍然可將蛀牙風險下降到 0.15 倍,有封填的蛀牙率大概在 29%,而沒施作封填的臼齒蛀牙率則是 74%。

    同一篇研究指出,若乳牙臼齒跟恆牙臼齒一起統計的話,溝隙封填可以降低蛀牙風險 76%。

    填起來不會有問題嗎?

    可是溝縫應該有它的作用吧,你這樣把它填起來不會有問題嗎?

    答案是:不會哦。

    牙齒的溝縫的確是有它存在的意義,就是讓食物在咀嚼時可以順利的流動,增加咀嚼效率。不過牙醫師只是把最深、最容易卡食物的地方填起來,讓食物還是可以順利流過縫隙,只是不要卡在深處而已。

    怎麼做溝隙封填?

    溝隙封填牙材
    溝隙封填施作器具和材料

    窩溝封劑是一種特殊的牙科樹脂材料,具有良好的流動性可進入牙齒微小裂溝隙中,與牙齒緊密結合達到良好的封填效果。 牙醫師會清潔牙齒,經過表面處理及乾燥,再塗上窩溝封劑,等封劑硬化後,就形同替臼齒保護的防塵包膜~

    但溝隙封填劑是預防蛀牙的產生,若是已經形成窩洞的蛀牙,還是要以填補復形方式來處理。

    施作過程不小心吃到怎麼辦?

    如果施做過程中誤食微量溝隙封劑,不會有安全性的疑慮,這本身是一種安全、較無毒性、副作用的齲齒預防措施。

    有少數兒童,於施作當下,有短暫的咬合異物感,或是藥劑造成的酸味及異味,都是正常情況。

    做完可以吃東西嗎?

    完成溝隙封填不會影響正常咬合,也不會讓人不舒服或敏感,窩溝封填如一般補牙一樣,施作後可吃東西。

    做了臼齒溝隙封填後,還會蛀牙嗎?

    兩顆牙齒貼合面處蛀牙
    每天刷牙

    封填主要是針對臼齒表面防蛀,如果小朋友沒有好好建立潔牙習慣,封填劑還是有可能會因貼合處的牙齒蛀牙而碎裂脫落的。

    因此提醒家長,接受封填後必須每半年定期門診檢查,當發現有脫落的情形,可進行補強處理,平日仍須注重孩子正確的刷牙習慣,才能更全面預防蛀牙!

    延伸閱讀:拍攝兒童 X 光,讓 X 光超人拆除隱藏在牙齒中的地雷!

    溝隙封填有沒有健保補助?

    103 年起凡國小 1 年級學童,以及原弱勢兒童服務方案之國小 2 年級學童,只要在滿 6 歲至未滿 9 歲期間,而且恆牙第一大臼齒必須完全萌出。

    施作年齡條件:七十二個月 ≦ 就醫年月-出生年月 ≦ 一百零八個月。

    政府補助包括 4 顆恆牙(第一大臼齒)免費溝隙封填。

    大人需要溝隙封填嗎?

    隨著材料的進步以及臨床經驗的佐證,溝隙封填劑的使用範圍變得更為寬廣,只要是牙齒表面有溝隙存在,為了避免這些部位日後產生蛀牙的情形,都可以進行窩溝封。

    所以現在不限年齡,牙齒如果有以下情況都建議施作哦:

    1. 牙齒有深的溝隙或不好清潔的溝隙,有較高的蛀牙風險
    2. 琺瑯質有一點脫鈣,或是一點小洞的情況,此時放置溝隙封填劑能有效的停止蛀牙進展
    3. 活動不方便的老人、或因為身心障礙造成牙齒清潔有困難的人
    4. 因為服藥或其他原因造成口乾症等容易蛀牙的情形

    填完還是要刷牙

    好好的愛護自己的牙齒,平常要用含氟牙膏,以及正確的刷牙技巧,用牙線,做好口腔清潔,然後定期看牙醫檢查牙齒,洗牙、塗氟、或是溝隙封填等等,可以讓牙齒寶寶頭好壯壯!

    窩溝封填確實是一個良好預防蛀牙的方法,但並不代表從此牙齒就可以不用清潔了,做完封填之後還是要好好刷牙,才能發揮封劑的最大效用哦~

    二要二不:防齲小撇步

    牢記「二要二不」口訣,希望大家都能做好兒童口腔保健喔!

    • 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 二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 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吃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 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小朋友

    延伸閱讀:蛀牙再見!牙醫師怎麼顧自己小孩的牙齒健康?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士


    醒來牙齒就看好了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