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884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齒顎矯正科/李威風醫師

    以前同學或朋友常常會問我:「年輕時出國旅行到底跟團好?還是自由行比較好?總覺得跟團輕鬆但好像比較貴。」

    其實這答案沒有對錯。跟團有人負責三餐和交通,每天吃飽睡飽還能聽導遊說笑話;自由行得應付危機處理、規劃行程和外語溝通。(現在有 Siri 和翻譯軟體,遇到任何問題也能 google,所以我都是自由行為主)

    旅遊是自己的人生歷練與回憶累積,沒有絕對解答。

    這就像牙齒治療常常會需要矯正、植牙、假牙等不同的療程⋯⋯

    到底是要先矯正才能植牙?

    還是要先植牙才能矯正?

    個人認為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牙齒問題不同、身體狀況差異而會有不同的解決方式。需要牙醫師全面評估後才能制定較完善的治療計劃,唯一可確定的是

    假牙會建議留到最後才處理

    一、牙齒治療的標準流程

    一般來說牙齒治療會先從簡單的療程開始。

    包含洗牙蛀牙填補、根管與治療..……等,屬於美容治療,假牙則屬於重建治療。

    1. 牙醫師會先留下狀況較好的牙齒
    2. 再移除感染病灶和壞牙齒,
    3. 最後才把牙齒和缺牙空間乾坤大挪移,利用假牙和植牙進行整合重建以恢復口腔健康。

    患者往往最在意的是門面美觀,當然牙醫師也很介意這些。但是如果沒有大小臼齒來穩定咀嚼功能的話,牙醫師通常會先重建咀嚼功能後才恢復美觀。(只有少數情況能先恢復美觀再重建咀嚼,一般來說較少使用此種方法)

    這就像蓋房子一定要先搭鋼筋灌水泥後,才能進一步考慮如何做室內裝潢,沒有任何捷徑也無法用錢解決此基本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牙醫師總會希望患者先進行基本療程,最後才著手進行美容或重建治療。

    二、先矯正後植牙的情形是…

    缺牙太久可能造成鄰牙或對咬牙移動、牙齒縫隙易塞食物清潔不易、前牙容易向外凸,引起更多口腔問題。
    缺牙太久可能造成鄰牙或對咬牙移動、牙齒縫隙易塞食物清潔不易、前牙容易向外凸,引起更多口腔問題。

    牙齒喪失太久時,附近的牙齒全部會往缺牙空間傾斜,有時還會伴隨骨頭流失惡化成嚴重牙周。如果這時候才去看病時,醫師會建議先矯正後再做植牙/假牙治療。

    因此當牙齒位置和空隙太多時,需要排列牙齒並將空間重新分配後,假牙才有足夠空間做出完美的外型。

    另外一種情形是,有些人天生齒縫就很大或牙齒比較小,如果直接植牙還是無法解決齒縫的問題,日後雖然可以用補牙、假牙來改善,但容易崩落、染色、不美觀無法達到盡善盡美的結果。

    最好的方法還是將牙齒矯正關閉齒縫之後,最後再解決缺牙問題才是較好的方法。

    遇到極少數患者是暴牙又缺牙是最麻煩棘手的,牙醫師的目標是將缺牙空間減小以降低植牙數目,但又需要拔牙將前凸的牙齒往後收縮,等到牙齒排列整齊後才能做最後植牙治療,往往花的時間最久費用也較昂貴。

    同場加映:臼齒缺牙怎麼辦?臼齒拔掉不補可以嗎?

    先矯正將缺牙空間安排出來,才能方便後續植牙有足夠空間。
案例提供:李威風醫師 品御牙醫
    先矯正將缺牙空間安排出來,才能方便後續植牙有足夠空間。
    案例提供:李威風醫師 品御牙醫
    當牙齒空隙與位置太多時,需要先重新分配牙齒空間後,才有足夠位置做出假牙。
案例提供:李威風醫師 品御牙醫
    當牙齒空隙與位置太多時,需要先重新分配牙齒空間後,才有足夠位置做出假牙。
    案例提供:李威風醫師 品御牙醫

    三、先植牙後矯正的情形是…

    先植牙再矯正屬於較困難的領域,要同時兼顧植牙狀況與其他牙齒未來排列,所以需要進行事先模擬。
    先植牙再矯正屬於較困難的領域,要同時兼顧植牙狀況與其他牙齒未來排列,所以需要進行事先模擬。

    這種治療方法和前面所提剛好相反,必須先在喪失牙齒的位置先植牙,等到穩固後裝上臨時假牙,再用這顆植牙當基石推拉其他的牙齒,最後矯正結束時才把臨時假牙換成正式假牙。

    因為是先植牙後才開始做矯正,所有的牙齒位置需要進行 3D 數位排列,確保未來的新位置都能符合牙醫師製作假牙的需求

    案例提供:李威風醫師 品御牙醫
先植牙再矯正案例
    案例提供:李威風醫師 品御牙醫

    如果該處目前還有牙齒卡位時就不能植牙,所以這種方法較常用在大面積缺牙的情形,否則矯正時旁邊的牙齒不小心撞到植牙就會造成兩敗俱傷,牙科領域中這是屬於困難的治療領域

    有時候病患口內已經有舊的植牙,和未來的新位置只要別差太多,牙醫師有時也會拿植牙來推拉牙齒,等到矯正結束時再看假牙外型是否符合新的牙齒排列,差太多時才會重做假牙。

    隱形矯正數位排牙,可以事先模擬校正期間的牙齒變化。

    四、矯正前/後的假牙怎麼辦?

    因為矯正會將牙齒全部移動到新位置,有時候舊假牙的形狀不一定適合未來的新位置。

    這種情況下在矯正前會建議先拆除舊假牙,確保每一顆牙齒都能各自獨立移動,換上臨時假牙後再開始矯正治療,等到矯正結束才會製作新的假牙。

    如果舊假牙的角度、形狀和未來位置不會差太多時,牙醫師有時會選擇不拆除。但因為矯正器矯正樹脂比較無法黏著在假牙上,矯正過程中會比較容易脫落造成治療時間拉長的問題,

    大部分醫師會傾向拆除舊假牙日後再做新假牙

    矯正完成後因牙齒排列在較平行的角度,空間也較適合製作新的假牙,如果矯正中蛀牙太嚴重而需要根管治療、原本舊假牙有縫隙或不美觀、患者不想或不適合植牙時,最後都可以用假牙來完成咀嚼功能,有時候還可以用植牙假牙來幫忙固定牙齒。

    結語:醫師的話

    每個人的口腔問題與身體狀況不同,身為品御牙醫專業的矯正科醫師都會進行全面的評估,協助患者訂定完整的治療計畫。

    就像蓋房子要先建好鋼筋、才能灌水泥,等到房子都完成並且穩固後,最後才會考慮美觀問題。

    牙醫師會先重建好患者的口腔功能,才能恢復美觀,但患者不用擔心,牙醫師也都很在意患者的美觀表現。

    不管是先矯正再植牙,還是先植牙再矯正,都有治療方面的考量。品御牙醫都會與患者進行充分的溝通,追求雙方的滿意的治療方式,才能創造雙贏的結果。

    同場加映:看似簡單到不行的牙齒局部矯正,其實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新竹矯正 李威風醫師

    李威風醫師

    全口重建 / Full Mouth Rehabilitation
    學經歷|
    台中榮總、成大醫院住院醫師
    前台中榮總贋復、矯正牙科主治醫師
    美國Michigan大學牙周植牙專科研究醫師
    中華民國贋復、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完整受訓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牙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監事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