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560 次瀏覽

    ✎撰文:品御牙醫/助理 楊斯涵
    ✎指導:品御牙醫贋復假牙科劉東翰醫師

    植牙可以撐多久?醫師公開4方法,教你延長植牙平均壽命!

    植牙療程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都相較於蛀牙等一般牙科治療來得高,因此相對地大家對於其「使用期限」也會有所期待與好奇。究竟植牙可以撐多久?平均壽命為幾年?就讓本文來為你一一揭曉,並告訴你4大延長植牙壽命的方式,幫助你維持一口整齊美觀的好牙!

    植牙可以撐多久?
    植牙壽命可以撐多久?

    植牙可以撐多久?植牙平均壽命大公開

    植牙療程讓大家又愛又恨,有時可能需要花費許多的金錢;有時需要耗費許多的時間,如果還需要補骨,療程時間就會被拉得更長。但植牙後恢復笑容的喜悅是不可被抹滅的,因此如果可以,自然會希望花了這麼多心力把牙齒重建起來,就要使用得越久越好。那植牙到底可以撐多久呢?常在新聞看見許多植牙失敗的案例,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可以避免嗎?

    根據現今的數據統計顯示,目前植牙手術成功率高達95%,但植牙壽命會因使用者的術後保養是否做得好而異。世界上第一位植牙患者,其口內植牙的植體存活了超過30年的時間,可見只要照顧得宜,植牙壽命是很長久的。而據研究指出,植牙在使用10年後的存活率為9成,平均壽命可達15~20年以上;使用30年以上也有8成左右的存活率。上述種種數據皆顯示了植牙的耐用性,且與傳統牙橋相比,使用壽命可以說是長上許多。

    7個影響植牙可以撐多久的主要原因

    而會影響植牙壽命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7種:

    7個影響植牙壽命的原因
    7個影響植牙壽命的主要原因

    患者身體狀況

    若要進行植牙,患者的身體需符合一定的標準,因此醫師在植牙前,會謹慎確認患者的身體狀況。以新竹品御牙醫為例,會依情況在術前要求患者進行抽血檢查,確保病患有無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是骨質疏鬆等。如有以上慢性疾病,都需等患者病況控制穩定才能植牙,植牙後也需特別注意。
    另外,醫師也需確保患者口腔的健康狀況,像是患者是否有嚴重牙周病、齒槽骨是否足夠,如有上述狀況,則需先進行相關的牙周治療或補骨手術,確保病患牙周在植牙時擁有健康狀態。並透過定期回診穩定牙周控制,以避免牙周組織發炎,進而影響植牙壽命的長短。

    使用植體品質

    植體就是所謂的人工牙根,在植牙過程中負責與齒槽骨結合。而目前市面上的植體材質大多以鈦金屬為主,但每個品牌的設計皆有許多不同之處。其中涵蓋植體的精密度、螺紋設計、表面塗層處理方式都不盡相同,而這些細節皆也都會影響植體與骨頭密合的狀況與使用年限。

    一般會推薦患者選用國際知名大廠的植體,由於這些品牌歷史悠久,有長時間研究文獻與大量的案例,可證明其植體的穩定性,故建議患者在植牙前,務必審慎評估並與醫師討論、了解其中差異。選擇一個適合的植體,就能夠提升植牙成功率、延長植牙的壽命。

    同場加映:植牙植體選哪牌?選擇植牙品牌應該要注意的細節

    假牙品質好壞

    植牙的結構組成分為植體+植牙假牙。國際知名大廠因有長時間研究文獻,故針對植牙假牙所設計的零件較為廣泛,可配合多種不同型態,製作出更具美觀與功能的植牙假牙。而品御牙醫目前所採用的為國際植體大廠:諾保科加上全瓷冠假牙材質,所做出來的假牙相對更美觀、耐用。

    傳統假牙與植牙假牙都需承受人類每次的咬合與咀嚼,長時間的使用有可能會造成假牙磨損與植牙假牙零件損毀,不過只要植體本身沒問題,植牙假牙只要更換零件即可持續使用。但若選擇小廠牌植體,可能有機會遇到維修時零件不好獲取,導致無法更換,造成植牙損壞的情況發生。相對國際大廠因歷史較久遠,較不會遇到需要維修卻找不到零件可換或停產的窘境。

    醫師專業經驗

    手術醫師與假牙醫師的經驗與專業度也是影響植牙壽命的一項因素。有越多植牙手術經驗的醫師,越能排解手術中各種疑難雜症的狀況,也較能保證植體位置的精確度,降低誤差率,並且減少植牙後遺症出現的可能,成功延長植牙壽命。而好的植牙假牙醫師,能降低假牙初期配戴的不適感,並解決牙齒美觀的問題。

    個人清潔習慣

    影響植牙壽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患者本人。植牙手術後的口腔清潔至關重要,只要植牙周圍的牙齦長期清潔不乾淨,就會引發植體牙周病、牙齦發炎、腫脹等問題。若輕忽不管,細菌在長期累積下,嚴重就會像當初掉牙一樣,齒槽骨大量被侵蝕,導致植體鬆動掉落,在這種牙周條件下,植牙是無法長久生存的。

    正確使用習慣

    此外,患者如有習慣性啃咬硬物,甚至是咬牙,可能造成植牙被折斷,就如同自然牙會被患者咬斷一樣,需要額外注意。咬牙、磨牙嚴重的情況下,假牙醫師會建議配戴咬合板,降低假牙的受力問題。另外,抽菸與嚼檳榔也會嚴重傷害植牙與口腔健康。若是植牙後續保養狀況不佳,除造成傷口發炎外,甚至會造成牙周被破壞,嚴重則會無法再次植牙。

    後續定期保養

    最後,植牙定期保養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植牙與自然牙一樣,都要有正確的清潔習慣才能維持牙周健康;如未清潔乾淨,植牙一樣會被感染,進而造成植體周圍炎的問題。品御牙醫建議,每半年定期回診保養,才能讓植牙保持在良好狀態,這也是基本延長植牙壽命的方法喔!

    延長植牙壽命4方法

    從以上說明可知,許多因素都會影響植牙的使用年限。而若想延長植牙平均壽命,品御牙醫建議做到以下4點:

    延長植牙壽命的4方法
    延長植牙壽命4方法

    口腔清潔

    細菌滋生引起牙周疾病,是導致患者植牙後牙齦不健康的常見因素之一,所以在日常清潔上,除一天建議至少兩次的牙刷清潔外,挑選合適的牙刷大小與材質也是相當重要的。建議使用軟毛牙刷,刷牙力道勿過度用力,以避免刺激牙齦萎縮。另外,也可使用牙線及牙間刷輔助清潔牙縫縫隙,避免食物殘渣卡在牙縫滋生細菌。

    飲食習慣

    剛植牙完成後,進食需從小塊的軟質食物開始,讓咀嚼功能慢慢恢復。請不要大力咀嚼或長期只用單一邊牙齒咀嚼食物。因為人工植牙缺少了真牙才有的牙周韌帶,所以無法像真牙一樣緩衝咬合力。患者如果長期大力咀嚼或是咬硬的食物,如:骨頭、冰塊等,導致植體超過負荷,就會影響植體穩定度,造成植體鬆脫掉落。
    另外,有些患者有咬緊牙關與磨牙的習慣,對於植牙的負荷相當大,會對牙齦產生很大的壓力。因此有這些習慣的患者,假牙醫師會建議製作咬合板,以降低對植牙造成的傷害。

    養成回診習慣

    品御牙醫提醒,每半年要定期回診保養,注意口腔健康情況。透過定期的追蹤保養,可以幫助患者及早發現植牙相關問題(如:植牙搖晃),並及時治療,以延長植牙壽命。

    不再當隱君子

    抽菸習慣對口腔健康影響非常大,除了易提高牙周病風險之外,更容易導致植牙失敗。而如果有慢性病問題,則要好好控制病情。

    選擇品御牙醫,幫你把關植牙可以撐多久

    看完以上的說明,有沒有對植牙相關知識更清楚了呢?其實植牙後若有建立良好保養習慣,人工植牙終生使用都是有可能的。也因此,選擇合適的牙醫診所來做植牙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品御牙醫即擁有以下特色,可幫助你專業把關植牙壽命:

    品御牙醫幫你把關植牙壽命
    品御牙醫幫你把關植牙壽命

    聘請專業醫師

    品御牙醫目前已是全球口腔重建卓越中心,當有國際民眾需求時,也可透過此國際認證尋找到品御牙醫。同時,李俊瑩醫師不僅擁有豐富的臨床植牙經驗及多項專科醫師資格,且與劉東翰醫師更是許多知名大廠任聘的講師。

    使用高品質設備

    堅持使用高階牙科設備,在專業上嚴格把關,提供病人安全、快速、美觀的植牙服務。

    提供完善服務

    重視民眾的就醫感受,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除此之外,為減輕植牙時的心理負擔,也提供了鎮靜麻醉植牙、微創植牙、數位導航植牙等方式供大眾選擇。

    另外,建議植牙患者每半年回診洗牙並檢查植牙狀況,由專業醫師定期檢查植牙狀況,並做適度的咬合調整與清除牙縫間的牙菌斑,避免細菌滋生引起牙周疾病。以上皆為決定植牙可以撐多久的重要關鍵,而若來品御牙醫即可放心交給專業醫師,讓其為你做完善的把關,為你照顧好口腔與植牙狀況!

    同場加映:植牙過程時間要多久?植牙流程、推薦優點與常見問題總整理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

    贋復假牙科 劉東翰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牙科暨美容牙科專任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專班進修
    All-on-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