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 撰文:品御牙醫/假牙科/蔡濰仲醫師
    1,519 次瀏覽
    植牙推薦、流程、優缺點一次解析

    植牙流程是如何?過程要花多少時間?想要找回一口整齊、完整的牙齒,就必得經過細膩的療程,但詳細的療程細節有哪些?植牙過程及時間能縮短嗎?想知道關於植牙流程的大小事,那就不要錯過本篇介紹,從植牙的優點開始解析,到植牙過程,以及相關常見問題與推薦診所都一一幫你整理介紹!

    植牙推薦示意圖
    人工植牙示意圖

    植牙是什麼?哪些人推薦要植牙?

    人工植牙是以手術的方式,將人工牙根(俗稱的植體)植入無牙區的齒槽骨內,取代原本的缺牙,或不能再使用而被拔除的牙齒,並恢復基本的咬合能力及美觀。若你有缺牙問題,或是牙齒已搖搖欲墜無法正常使用,品御牙醫建議可以盡快預約諮詢植牙療程。

    植牙推薦 3 優點

    然而為什麼要推薦植牙?以下根據外觀、功能及健康 3 大面向為你解析植牙的優點。

    影響面向優點說明
    外觀植牙重建直接的優點就是恢復外觀,尤其是前牙的缺牙,可能造成微笑空洞、講話漏風、沒有自信等。以現今的技術來說,可以盡量實現牙齒色澤、透光度等仿於自然牙
    功能再者就是可恢復基本的咬合力及咀嚼功能,且不會有活動假牙鬆動脫落的情形,也不會有牙橋須犧牲兩側健康的鄰牙來當支柱的狀況
    健康可以與周圍的骨頭骨整合,降低齒槽骨流失的速度。缺牙久了可能會造成齒槽骨的流失、牙齦逐漸萎縮、鄰牙傾倒等不可逆的問題,若已有以上問題產生才植牙,就會衍生出更多需搭配的療程,像是補骨補皮手術、矯正等,花費更多時間及金錢

    植牙過程要花多少時間?植牙流程 6 步驟

    植牙推薦的流程步驟
    植牙流程步驟

    STEP 1:植牙療程諮詢

    有植牙需求的人,可以透過品御牙醫的服務專線(03-572-5557),事先預約專案管理師的植牙說明,與醫師初步的口腔狀況評估,了解術式流程與植牙各個植體系統的費用,再安排後續的治療時間。

    同場加映:植牙費用究竟怎麼算?醫師解密:6大影響植牙費用因素要注意!

    STEP 2:X 光、斷層掃描拍攝

    品御牙醫有專業的放射師協助拍攝X光片,並採用全新 KaVo OP 3D Pro 錐形射束電腦斷成掃描,不僅輻射劑量低、解析度也更清楚,可輔助植牙醫師更了解口腔狀況,擬定出更完善的植牙治療計劃。

    STEP 3:植牙醫師評估、診斷

    專業醫師評估口腔狀況。若患有嚴重牙周病的患者,建議先穩定牙周狀況,再進行植牙手術,我們也有專業的牙周專科醫師協同治療!

    STEP 4:植牙手術

    手術當日,由植牙醫師植上植體。而品御牙醫有 X-Guide 藍光導航植牙系統,讓植牙手術能夠更精準、安全。

    STEP 5:裝戴正式假牙

    由假牙醫師裝上全瓷冠假牙,完成此次的植牙手術。數位植牙安全又精準,且假牙裝戴上去可以更美觀。

    STEP 6:定期追蹤檢查

    想要延續植牙成功率,就建議要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檢查,且保持良好口腔清潔習慣,並遵守醫師醫囑。而品御牙醫提供的植體終身責任有限保固,讓植牙更有保障。

    植牙過程能縮短嗎?影響手術時間 2 因素

    一般來說,過往的徒手植牙,準備期和手術時間需耗費較多的時間及人力(先不考量有無做補骨手術,和患者本身的牙口狀況、身心健康及配合程度),徒手植牙需要印模、製作手術支架,並配戴支架拍一次電腦斷層,若要修正位置可能又要重拍,手術期間可能要起來幾次拍攝 X 光片驗證植體方向正確。但流程數位化加上藍光導航後,單顆牙齒的植牙有機會當日直接手術,若驗證無誤差,手術期間大多可以減少拍攝 X 光片的可能。

    影響手術時間的原因
    植牙設備透過「X-Guide 數位藍光導航植牙機」,可精密計算出植體植入位置,巧妙避開危險地帶,警示安全範圍並立即修正,可大幅減少徒手植牙的人為誤差,也縮短了許多手術的時間
    醫師經驗品御牙醫的植牙醫師,臨床經驗豐富,也是 Nobel Biocare 認證的講師級醫師,不僅已對外授課多年,也有上千顆成功案例助陣

    同場加映:植牙怕痛,不敢補缺牙怎麼辦?更安全的藍光導航植牙

    同場加映:植牙為何有不同價位:植體品質 + 醫師技術

    植牙流程有何注意事項?常見 3 問題解析

    那麼植牙有何風險嗎?植牙完要注意哪些事項?經過嚴密的植牙流程後,相信大家都希望能盡可能延續植牙的存續率,因此下面我們就要來告訴你該如何保養,並為你解答植牙結束後的常見 3 大問題!

    植牙術前評估
    植牙術前該注意哪些問題?

    Q1:哪些人適合植牙?植牙的風險高嗎?

    專業的牙科醫師在植牙之前會詢問患者幾項問題,經過詳細的評估,了解患者的病史、藥物過敏等狀況。而以下即為植牙前需評估的風險:

    • 慢性疾病評估(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
    • 定期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等抗凝血藥物
    • 正在服用或定期注射骨質疏鬆藥物
    • 正在進行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
    • 齒槽骨嚴重不足或齒槽骨狀況不佳者

    若有以上的狀況,請務必主動告知牙醫師,或是還有其他對植牙有疑慮的問題也都可以提出,以消除對手術的緊張情緒!

    Q2:植牙可以使用多久?

    花了這麼多錢做植牙手術,當然會希望用得越久越好,文獻指出,植牙 10 年以上的存續率高達 9 成以上,平均可達 15~20 年之久,世界上第 1 位植牙的案例,甚至使用超過了 40 年!而影響植牙存續率有 5 大原因:個人清潔習慣、飲食習慣、植體材質、假牙材質及是否定期回診。

    同場加映:植牙可以撐多久?醫師公開4方法,教你延長植牙平均壽命!

    Q3:牙周病植牙會有什麼問題?

    健康的齒槽骨可提供植牙植體良好的環境。植牙前,必須經過醫師的術前的牙周評估,如牙周病狀況嚴重,沒有獲得妥善處理就進行植牙手術的話,未來可能會發生植體周圍炎,甚至導致植牙以失敗告終。
    因此,原本就有牙周病的患者,建議先進行牙周治療,等到牙周病狀況獲得控制後,再進行植牙手術喔!(品御牙醫為跨科協同治療的牙科診所,可轉診至牙周專科醫師做治療)

    同場加映:植體周圍炎怎麼預防?植牙完後還會得牙周病嗎?

    植牙診所推薦:專業團隊+上千成功案例更安心

    植牙療程輔助設備
    植牙療程輔助設備

    新竹品御牙醫榮獲臺灣第一家All-on-4 全口速定®治療方案 原廠技術全球認證之卓越診所」,醫療團隊也是擁有 10 年的重建經驗,上千顆植牙成功案例助陣,堅持「植」人精神、提升服務品質,提供缺牙的患者更好的醫療環境。如果有缺牙或是牙齒搖晃等問題,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03-572-5557。

    以上即為植牙過程、時間及推薦診所之介紹,而若還想瞭解更多牙科相關知識,或植牙相關資訊,都歡迎至品御牙醫診療室,讓專業醫師為你解答牙科大小事!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蔡濰仲醫師

    贗復假牙科 蔡濰仲醫師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牙醫學士
    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課程認證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3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