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655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口腔顎面外科/李俊瑩醫師

    植牙會痛嗎?教你遠離植牙疼痛
    植牙會痛嗎?教你遠離術後疼痛!

    植牙會痛嗎?相信大多數人除了植牙費用、所需時間外,相當好奇的就是療程中究竟會不會痛這個問題。植牙雖說需經過手術,但只要放鬆心情,並尋找專業的醫師,即可幫助你安全且舒適地完成療程。而以下就讓醫師來為你解析植牙過程及手術後是否會疼痛,以及術後照護的方法,讓你對於植牙不再過度害怕!

    植牙會痛嗎?植牙示意圖
    植牙流程示意圖

    植牙真的會痛嗎?醫師告訴你!

    先說結論,植牙傷口比一般拔牙傷口小,其實是不太會疼痛不適的。這是因為人工植體直徑大約 4~5mm,約是臼齒拔牙傷口面積的 1/4,前牙拔牙傷口的 1/2。因此,植牙傷口以面積來算,程度是比拔牙傷口來得小的。
    會造成疼痛、傷口不適主要有其他原因,如:牙齒是否有急性發炎過、拔牙傷口的大小、植體位置是否適當、牙齦與骨頭損傷、身體疾病因素,或抽菸等不良習慣,以及是否搭配大範圍補骨重建大小有關係。另外,對於手術比較緊張的患者,疼痛的感受也比較明顯。

    植牙過程會痛嗎?

    植牙過程可區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包含翻瓣手術、植體位置孔洞擴大、植體植入,且手術會因個人植牙條件伴隨著補骨等相關手術,其中包含常見的牙肉增厚(補肉)或(補皮)上皮移植術;第二階段則有植體露出手術。而植牙手術中進階手術包括:全口重建手術、鼻竇增高術、顴骨植體手術…等術式,其中又以顴骨植體為難度較高的手術。

    植牙會痛嗎?植牙流程步驟
    植牙流程步驟

    手術過程需要將齒槽骨與牙肉做分離,有些手術條件較好的個案可以搭配微創,其疼痛程度與手術範圍相關。植牙過程中搭配局部麻藥注射,可大幅減少不適情形。但機器運轉的聲音,加上口內器械操作,張口時間較久、心情緊張焦慮…等,也會造成手術當中的不適,若過去看牙經驗感受不佳,也是加重壓力的來源。幸好,目前已有多種方法可互相搭配,便可大幅降低術中可能的突發疼痛,讓手術過程更加舒適,讓民眾有舒服的看診經驗。

    植牙手術後會痛嗎?痛多久?

    從上述說明可知,由於植牙手術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因此手術過程中不太會感到疼痛。而大約在2~4小時麻醉藥物消退後,才會開始感到疼痛和不適,此時可適時搭配止痛藥物。另外,也可選擇搭配靜脈鎮靜麻醉,可讓手術中不適情況大幅降低。但要注意的是,靜脈鎮靜麻醉非所有院所皆有提供,如有需要請先至診所諮詢。而術後也會因為植牙手術範圍大小、是否搭配拔牙及補骨,有輕重不等的疼痛程度。一般來說,會有以下3種狀況:

    植牙術後恢復期常見狀況
    前3日會有腫脹疼痛的不適感,如果搭配補骨治療,腫脹情形會比較明顯
    約7天左右通常術後大約7天左右即會消腫
    易疼痛不適容易造成疼痛不適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病患齒槽骨嚴重萎縮缺損
    植牙術後恢復期說明

    而若有齒槽骨嚴重萎縮缺損的情況,病患往往需要經歷大範圍垂直補骨增高術,手術次數也比較多次。因為垂直補骨是相當複雜的手術,需要較長的手術時間來治療。因此,術後藥物控制也需搭配不同作用機轉的消炎止痛藥物,如:非類固醇止痛藥物、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類固醇、來縮酵素、抗生素…等,並搭配醫囑相關注意事項,來減少突發性疼痛發生。

    同場加映:植體周圍炎怎麼預防?植牙完後還會得牙周病嗎?

    3方法教你遠離植牙疼痛感

    術後根據各患者不同的狀況,醫師會給予不同的照護建議,以下提供常見的3大植牙手術後照護方法。

    止痛及抗發炎藥物

    常見止痛藥物說明
    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
    例如:普拿疼
    非類固醇止痛藥
    (NSAIDs)
    常見成分包括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 、雙氯芬酸(diclofenac)…等
    類固醇如:Prednisone
    Opioid analgesics
    (鴉片類止痛藥)
    被列為管制藥,在牙科臨床不常使用
    止痛與抗發炎藥物說明

    如果是精神緊繃、焦慮…等精神問題,有時會加劇對疼痛的感受,可詢問專業醫師建議,搭配一些輔助型藥物。而牙科臨床較常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s)+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類固醇,三者合併錯開使用。在睡前,也可視情況多服用一次,讓睡眠過程中比較不會有疼痛感。實際上的藥物使用狀況請務必經由醫師確認,勿自行改變用藥。

    抗生素

    第一線常用藥為 amoxicillin,搭配 metronidazole。但若有「類過敏」情形,輕微過敏反應時可改用 cephalexin。若為「真過敏」曾導致過敏性休克、全身尋麻疹、血管性水腫,則改用 azithromycin,clarithromycin。目前已不建議使用 clindamycin 作為牙科手術用藥,因為可能會導致偽膜性大腸炎風險,且也有一些證據使用clindamycin會讓植牙及補骨成功率會降低。

    物理性治療

    方法說明
    冰敷、溫熱敷建議第1天可冰敷,第3天則改溫熱敷。第1天每小時20分鐘間斷性冰敷,休息20分鐘;第3天開始每小時20分鐘溫熱敷
    避免食用過硬或過於冷、熱食物減少不適感和促進傷口癒合。一般來說,疼痛會在幾天內消失
    暫停泡澡習慣建議術後3天改為淋浴方式較為溫和
    避免劇烈運動運動會讓血壓升高,血液循環加快,增加出血及腫脹機會
    使用軟毛牙刷術後3天內傷口附近先不刷,改用漱口水清潔。若有縫線,則須等拆線完再正常清潔。其他牙齒部分,建議改使用軟毛牙刷,即使刷到傷口也較不容易流血
    不抽菸、不用吸管、不劇烈漱口抽煙會使組織微血管收縮、血液循環降低,不利於傷口癒合,且可能使傷口容易疼痛形成乾性齒槽炎。使用吸管或吸吮傷口,以及劇烈漱口皆易導致已凝結的血塊流失,造成疼痛不適
    保持正常作息熬夜或工作壓力大易造成免疫力低下,建議術後作息正常,好讓傷口加速癒合。且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讓頭頸部血液回流較為順暢,減少臉部瘀青腫脹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

    3種無痛植牙新選擇

    若對於植牙仍有恐懼,也可經由醫師評估,選擇以下 3 種無痛植牙方式。

    植牙會痛嗎?有哪些方式可以無痛植牙
    三種緩解植牙疼痛感的方式

    水雷射及二極體雷射

    水雷射(Waterlase)屬於表淺型雷射,影響周遭組織較少,在切割牙肉組織同時開始修復,傷口疼痛程度會降低許多。但操作比較不容易,需由醫師評估是否可進行此項治療。

    而二極體雷射有 LLLT 疼痛療法功能,使用雷射 940nm 波長,可緩解壓力和肌肉痙攣導致的頭部和頸部的疼痛和肌肉,對傷口也有止痛和修復功能。其雷射有良好生物細胞刺激效果,增生再生細胞,並減少疼痛和發炎。(品御牙醫 All-on-4 有提供術後二極體療程,可緩減疼痛、促進消種)

    X-Guide 藍光導航微創手術

    X-Guide 藍光導航已有許多文獻證實,其精準度可比徒手植牙(free hand)好上11倍。只有在精準程度之下,才能進行微創植牙手術。而且透過數位科技,如:電腦斷層、口腔掃描機,有利於判讀最佳植牙位置,有別於傳統植牙必須劃開牙肉,以利於看到最佳植牙位置來進行手術。

    只要將最佳植牙位置輸入導航系統後,顯示畫面就會像個GPS一樣隨時導引你深度、角度位置,讓你使用微創方式安全抵達目的地。因傷口小很多,疼痛感會降低,精準度提高,術後併發症也降低更多。

    同場加映:植牙怕痛,不敢補缺牙怎麼辦?更安全的藍光導航植牙

    鎮靜麻醉治療(舒眠)

    鎮靜舒眠麻醉是利用靜脈注射相關藥物,讓你處在舒服、放鬆、半睡眠的精神狀態。搭配 TCI 標靶麻醉系統,能計算體重和輸出劑量比例,因而可隨時調控深淺程度,讓你不知不覺進入夢中進行手術。

    對治療來說可以更順利,甦醒時也更加迅速,像睡個好夢一樣。相較於全身麻醉需要插管進入呼吸道,並搭配氣體麻醉及呼吸機,鎮靜麻醉完全靠自行呼吸,藥物使用劑量較少,也較一般全身麻醉減少很多肺部感染的風險。過程也因為感受不到疼痛的記憶,讓植牙過程更加接近無痛。(目前品御牙醫單顆植牙無提供鎮靜麻醉服務)

    所以說植牙會痛嗎?其實是不太會的,且現今也有多種無痛植牙的方式可供選擇,讓患者在舒適的情況下進行治療。因此,若你仍在為了擔心植牙的疼痛感而猶豫要不要進行治療,不妨放下心魔,來品御牙醫,讓專業醫師為你評估合適的療程,解決缺牙困擾!而若還有更多牙科相關疑問,也歡迎至品御牙醫診療室,將由多位醫師提供常見牙科問題解析,破除你的迷思與疑惑。

    同場加映:植牙植體選哪牌?選擇植牙品牌應該要注意的細節

    同場加映:植牙費用究竟怎麼算?醫師解密:6大影響植牙費用因素要注意!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署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教育專班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講師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All on 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