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276 次瀏覽

    ✎ 指導:品御牙醫/贋復假牙科/劉東翰醫師

    何時推薦要做全口重建
    何時要推薦全口重建呢?

    別人笑起來總可以露出一排潔白又整齊的牙齒,相較之下,自己卻因多顆缺牙而連開口講話都會不好意思嗎?這時你就需要藉由全口重建療程來協助,為你裝上一口合適的全口假牙,找回以往的自信。但全口重建費用要多少?推薦的療程方式為何?以下就讓專業醫師來為你一一解答。

    全口重建是什麼?

    All-on-4 全口重建示意圖
    全口重建/假牙示意圖

    全口重建是重建整個口腔功能的療程,當口內有大範圍缺牙,或是殘存的牙齒無法發揮穩定咬合的功能時,除了會影響外觀、咬合咀嚼能力,也可能會因為這樣影響身體其他的健康狀態。這時候就會需要協同各科醫師,根據每位患者的情況打造適合的治療計畫,來幫助口腔回復功能,這就是全口重建。

    同場加映:All-on-4 全口植牙完整介紹:費用、優缺點、流程,醫師一次告訴

    何時推薦進行全口重建?

    常見的情況是口內有嚴重蛀牙、嚴重牙周病、牙齒嚴重磨耗、齒列不整等多項問題,而產生了大範圍缺牙,導致牙齦萎縮、骨質流失,或是牙齒東倒西歪,進一步影響到咀嚼能力或外觀,這些都需要經過全口重建計劃評估。

    什麼情況或時間點,需要做全口假牙重建

    全口重建是大幅度改變現有口腔功能的療程,通常適用於口內有大範圍缺牙,或是殘存的牙齒已經無法發揮正常的咬合功能,常見的情況有:

    1. 過去因為牙周病或嚴重蛀牙已經拔除大部分牙齒,所以口內已經無牙或是剩下的牙齒數目太少無法正常咀嚼進食。
    2. 牙齒雖然存在,但因為齒槽骨流失,嚴重牙周病導致牙齒搖晃程度很大,甚至過度搖晃造成位移,當這樣的情形持續太久,牙齒周圍骨質流失過多,雖然牙齒存在但無法正常咀嚼進食,也會需要全口重建。
    3. 過去因為缺牙製作過活動假牙,但口腔狀況變化使得活動假牙配戴不便,活動假牙過度搖晃無法正常使用。
    4. 嚴重蛀牙、嚴重牙周病、牙齒嚴重磨耗、齒列不正等多項問題合併時,也會需要協同各科醫師進行全口重建計劃評估。

    全口假牙怎麼選?3大全口重建方式、費用比較

    在植牙全口重建上,依據缺牙的多寡、患者年齡或需求,有不同的重建型式。以下提供常見的3大方法,及其各自的費用、優缺點說明,以供比較、參考。

    全口活動假牙

    在所剩無幾的牙齒狀況不佳,或是在不對的位置時,全口活動假牙是一個不錯的解套方案。活動假牙的療程較短,治療費用也較低,但缺點為咬合力較差,可能是固定式假牙的 50%~60%。

    全口活動假牙主要是靠牙脊上的軟組織在支撐,就是我們常說的牙肉跟牙齦,牙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萎縮,使用一段期間後會出現活動假牙戴不習慣,或是戴不穩、容易脫落等問題,因此需要定期調整,以確保其穩定度和舒適。

    全口植牙

    植牙是現有方法裡較接近原本牙齒的重建方法,以人工牙根和人工牙冠代替缺失的牙根、牙冠,以全口植牙的方式補足所有缺牙,可以重建接近真牙的咬合力與外觀。不過植牙是一個相對複雜的跨科診療,也相較來得昂貴,且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等待人工牙根上的骨整合(骨頭細胞長到植體上)。

    但完成植牙療程後,只要患者確實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即有很大的機率可使用超過20年,可以說是缺牙理想的全口重建方式之一。但療程所需時間較長、費用較高,對患者來說負擔較大。

    全口重建/假牙

    全口重建可以稱為「一日全口重建」或「全口速定植牙」只需四根植體,並利用「斜張橋」般的特殊力學設計,即可撐起一排12顆牙,適用於骨骼嚴重萎縮,且需快速重建整口牙齒的患者。以四支植體經過力學分析計算,植入口腔並避開補骨手術,因此手術風險較低,且穩定性、咬合力佳,還可縮短整體療程時間(通常一日即可快速完成治療),並獲得接近真牙的外觀,是近年來新型態的全口重建技術。

    全口活動假牙全口植牙全口重建/假牙
    圖示
    治療特色及時間不需要手術
    (需回診數次)
    需額外補骨+植牙
    (癒合期較久)
    一日全口重建
    (手術+全口假牙)
    穩定性咀嚼力低、容易晃動,有脫落的風險咀嚼力高,固定螺絲固持式假牙咀嚼力高,固定螺絲固持式假牙
    美觀性美觀性差,樹脂牙,容易染色美觀性佳,二氧化鋯全瓷冠美觀性佳,二氧化鋯全瓷冠
    使用年限使用年限短,需定期維修、重新製作使用年限長
    (需定期回診)
    使用年限長
    (需定期回診)
    費用5~10萬
    (半顎)
    100萬~150萬65萬~80萬
    (半顎)

    同場加映:All-on-4大解析,費用差距來自哪裡?

    全口重建療程5步驟

    All-on-4 全口重建流程表
    全口重建療程步驟

    STEP 1:全口植牙諮詢及電腦X光斷層拍攝

    品御牙醫提供專管師諮詢服務,可事先了解術式及費用,再安排療程規劃。而透過X光,可讓醫師更了解口腔狀況,擬定出更完善的治療計劃。

    STEP 2:醫師評估、診斷及口內外資料收集

    由專業醫師評估口腔狀況,並與患者共同討論。需要口內外照相、口內數位掃描、臉部3D立體掃描、拍攝3D電腦斷層、抽血檢查身體狀況等,一系列的個人資料收集,分析後制定出專屬個人的治療計劃。接著再運用臉部掃描機,掃瞄出臉部與笑容型態,在術前事先設計,縮短正式假牙安裝時間。

    STEP 3:全口重建醫師評估及診斷

    由手術科醫師及假牙科醫師,共同設計植體位置及模擬臨時假牙外觀。

    STEP 4:手術當日

    由手術醫師搭配X-Guide藍光導航植牙機,並搭配專業麻醉科醫師進行舒眠鎮靜麻醉,安全且精準。

    STEP 5:定期回診追蹤

    事前設計3D列印臨時假牙,並由假牙醫師進行口內微調定位,牙技師將假牙拋光打亮,最後裝戴假牙恢復笑容。

    同場加映:All-on-4 全口植牙完整介紹:費用、優缺點、流程,醫師一次告訴你

    全口重建多久可完成?假牙壽命多長?常見問題解析

    那麼全口重建多久可以完成?一天即可完成是真的嗎?關於全口重建的常見疑問,品御牙醫也幫你一次整理出來,以快速解答你的疑惑!

    Q1:植牙後會有多久沒有牙齒?

    植牙手術完成後,最短可在一天內裝上全新的固定式假牙,即可進食。但前3個月建議只吃軟的食物,如:飯、麵、菜、魚、蛋等不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

    同場加映:【AO4 植牙】長輩一口爛牙怎麼辦?全口重建會很耗時嗎?

    Q2:一天內完成是真的嗎植牙不是都要等很久嗎?

    因為全口重建使用的是針對這個術式特別設計的植體,「抓地力」特強,再加上把四顆方向不同的植體向牙橋般固定在一起,更增加了整體的穩定度,因此可以立即植牙、立即受力。

    Q3:一日重建/假牙適合所有人嗎?

    全口重建通常是針對大範圍缺牙的患者,或覺得活動假牙不方便使用的患者。但術前必須給專業的醫師評估與診斷,控制好慢性病及迴避可能會影響術後癒合的藥物,才不會影響手術成功率。

    Q4:一日重建/假牙的假牙壽命有多久?

    全口重建/假牙的壽命會根據使用狀況與保養程度而有不同差異。現在的研究報告顯示,十年的假牙存活率為100%,植體假牙存活率為95%。

    全口重建診所推薦:全口假牙重建案例

    全口重建案例分享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

    A先生年輕時因為車禍牙齒斷裂拔掉了門牙,後來又因為牙周病拔除了部分牙齒,配戴活動假牙多年後覺得咀嚼能力不足,許多食物咬不斷,所以來諮詢全口重建。

    經過檢查後發現部分牙齒的狀況還很好,只是前牙區過去因為車禍已牙牙周問題造成牙齦嚴重萎縮,齒槽骨量不足,所以評估過後需要使用局部植牙的方式(類 All-on-4)來重建咬合功能。

    全口重建診所推薦:專業團隊讓你放心治療

    品御牙醫 All-on-4 全口重建團隊
    品御牙醫全口重建團隊

    想要諮詢全口重建療程,卻不知道哪間診所好嗎?那就推薦你至品御牙醫,我們擁有以下 3 大優勢,值得你信賴,並放心將口腔問題交由我們協助治療!

    • 擁有豐富經驗,且為專業醫師訓練中心

    品御牙醫從開業至今,專研全口重建這項術式,已為超過百位無牙患者恢復笑容!且將原先 24 小時的流程濃縮至 6 小時數位流程,術後 2~4 小時即可裝戴假牙,不用一日就可從無牙變有牙。醫師也會定期歐美受訓及交流,更創立專案管理師一對一照護。

    除此之外,我們也對外教學全口重建課程將近 10 年,來自臺灣各地超過 300 位的醫師參與並應用於臨床,讓全口重建的技術能夠廣為人知,期望更多無牙、少牙的患者能因此而受惠,可說是全口重建的先鋒!

    • 首創外地旅客濃縮療程,減少舟車勞頓之苦

    安排外縣市的民眾交通及住宿的服務,免去當日來回奔波的辛苦。

    • 使用3D動態即時導航、燦金護齦植體、專利假牙技術

    提供精準安全「X-Guide藍光植牙導航機」、「IBZ專利假牙設計」,並使用衛福部合格認證的「燦金護齦植體」品牌(來自瑞典的Nobel Biocare),可提升全口假牙長期成功率。

    由此可知,我們不僅有專業技術、豐富經驗,更有精準、安全的設備,多方面的完善設施,讓我們能提供患者貼近其需求且細膩的服務。因此,若你也在尋找推薦的全口重建牙醫診所,即可至品御牙醫官網預約諮詢,而若想瞭解更多牙科常見問題,就歡迎至我們的部落格,讓專業牙醫師為你解答各種疑惑!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

    贋復假牙科 劉東翰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牙科暨美容牙科專任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專班進修
    All-on-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3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