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927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專科助理 鄭文婷
    ✎ 指導:品御牙醫/贋復假牙科/劉東翰醫師

    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爸爸親身案例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 如果沒有牙齒,吃飯只吃粥有什麼意思? “

    ㄧ、All-on-4 是什麼?

    All-on-4 可以稱為「一日全口重建」或「全口速定植牙」。利用『斜張橋』般的特殊力學設計,只需四根植體就可以撐起一排 12 顆牙只需要一日就能獲得牙齒、恢復笑容、重建咬合。

    all-on-4療程設計方式
    圖片來源:Nobel Biocare 諾保科提供

     因為專注於 All-on-4 假牙,所以專業是一日全口重建

    二、All-on-4 優點缺點

    All-on-4 優點


    一日即可完成,當天有牙使用

    早上進行鎮靜麻醉,並搭配數位速定植牙,過程舒適無壓力。事前製作臨時假牙,下午裝上臨時假牙進行調整。原先 24 小時縮短至 6 小時即可重建咬合,不必忍受過渡期無牙之苦,當天立即有牙,快速且美觀,恢復飲食功能。

    all-on-4數位設計植體位置與假牙、類all-on-5局部假牙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

    傷口少、復原快

    品御牙醫使用精準且安全性高的「 X-Guide 藍光植牙導航機」(牙科界的類達文西手臂),讓植牙過程更精準、安全。使用衛福部合格認證原廠植體,提供最新植體 TiUltra & Xeal 燦金植體選擇,減少牙齦發炎、骨頭流失。

    費用較全口植牙低

    之前品御牙醫部落格寫過一篇《破解All-on-4很貴很費時迷思》的文章,傳統植牙一個顎至少需要 7~12 支植體,並額外進行補骨補肉手術;而 All-on-4 僅需四支植體不需額外補骨。All-on-4 費用只需 66 萬起跳,低於過去破百萬傳統性植牙。

    骨頭條件不佳也可施作,無需額外補骨

    避開鼻竇、神經管等區域,在骨頭條件充足處進行植牙,並有特殊顴骨植體選擇,無需進行大範圍補骨手術,縮短骨整合時間。

    傳統 vs 數位全口重建流程
    傳統 vs 數位全口重建流程

    All-on-4 缺點


    手術難度高

    All-on-4 手術難度較高,因此需要「3D 電腦斷層」結合「口內數位掃描機」設計植體位置及模擬臨時假牙外型。且品御牙醫有 All-on-4 課程之專業級講師資格的牙醫師,經由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操刀,並在手術中搭配精準性及安全度高的「 X-Guide 藍光植牙導航機」。

    無法使用在單顆缺牙

    All-on-4 植牙術式屬於整座假牙設計,如果只有少部分缺牙,並不適用此術式。但大區域性缺牙也有類 All-on-4 的案例,還是需要經由醫師判斷能保留的自然牙是否完整及位置可行性。

    特殊的清潔方式

    All-on-4 假牙屬於特殊構造假牙,須搭配專屬的清潔工具。如:A型牙刷、L型牙刷、三合一牙線、牙橋穿引器等,對於術後清潔保養格外重視,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回診進行大保養,預防植體牙周炎。(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預防植體周圍炎的知識,請看這篇文章:植體周圍炎怎麼預防?植牙完後還會得牙周病嗎?

    四、All-on-4 費用的大解析

    All-on-4 費用背後的主要來自於哪裡?

    All-on-4 速定植牙費用會依地區診所的設備儀器、植牙品牌、醫師技術、假牙材質而不同而有差異。一般來說 All-on-4 植牙費用單顎大約 66~86 萬元左右,其中假牙費用又分成假牙本身及內層支架材質不同,而有幅度的變化。而且 All-on-4 費用重點不單單只是一座假牙,更要考量到口腔複雜度及植牙保固等⋯

    二氧化鋯一體成型

    全瓷冠

    鈦金屬支架

    複合材全瓷冠

    鈦金屬支架

    全瓷冠

    All-on-4~6

    植牙費用:66~80萬

    (已包含手術費用)

    All-on-4~6

    植牙費用:76~90萬

    (已包含手術費用)

    All-on-4~6

    植牙費用:86~100萬

    (已包含手術費用)

    *可參考:(新竹市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表)
    (每間診所標準不一,若您有全口重建需求建議您諮詢品御牙醫,或是您直接詢問就診診所。)

    品御牙醫診所使用

    燦金殖體
圖片來源:諾保科提供

    Nobel Biocare

    衛福部合格認證原廠植體
    Nobel Biocare -TiUltra&Xeal

    諾保科燦金植體

    植體終身有限責任保固

    假牙兩年保固

    (磨牙、牙周病、意外傷害不在保固內)

    由麻醉專科醫師進行靜脈注射舒眠藥物,使原本清醒焦慮的病患,藉由藥物的輔助,可以進入到一個放鬆,舒服,無憂慮的狀態下進行牙齒的治療,過程由專業的麻醉專科醫師執行,安全可靠,術後恢復快且不需住院。

    訢辰麻醉團隊是與品御牙醫合作舒眠療程的專業團隊
    品御牙醫使用X-Guide 藍光導航,植牙非常精準是傳統徒手植牙的十倍以上

    X-Guide 3D 數位藍光導航式植牙可比徒手植牙精準十倍以上,平均植牙誤差值只有 0.5mm,安全性大大提升,降低傷到神經及穿破鼻竇膜的機率。

    品御all-on-4講師級醫師:劉東翰醫師、李俊瑩醫師
    圖片左邊為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右邊為品御牙醫 李俊瑩醫師。

    五、 All-on-4 、傳統植牙、活動假牙比一比

    傳統全口植牙假牙

    All-on-4 速定植牙假牙

    活動假牙

    需額外補骨+植牙

    (癒合期較久)

    一日全口重建

    (手術含假牙)

    不需要手術

    (需回診數次)

    咀嚼力高

    固定式螺絲型假牙

    咀嚼力高

    固定式螺絲型假牙

    咀嚼力低

    容易晃動,有脫落風險

    美觀性佳

    (二氧化鋯全瓷冠)

    美觀性佳

    (二氧化鋯全瓷冠)

    美觀性差

    (樹脂牙,易染色)

    使用年限長

    兩年保固(需定期回診)

    使用年限長

    兩年保固(需定期回診)

    使用年限短

    需定期維修或重新製作

    依口腔狀況單顎:

    平均 90w ~ 120w

    (實際費用請就診諮詢)

    依口腔狀況單顎:

    平均 60w ~ 90w

    (實際費用請就診諮詢)

    單顎費用:

    平均 5w ~ 8w

    (實際費用請諮就診諮詢)

     開著百萬名車,但卻用要拿上拿下的活動假牙?

    六、All-on-4適合與不適合的患者

    適合:

    無牙者、嚴重牙周病、牙齒數量不多、口腔牙脊骨頭少、牙齒狀態差能保留的齒數不多、急需有牙齒能咀嚼及恢復美觀者。

    不適合:

    身體條件不佳,如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相關疾病。例:血壓 180 以上、糖化血色素 7.5 以上、吃特殊藥物、無法溝通及配合醫師只要疾病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家庭科醫師判斷允許,仍可手術

    七、All-on-4術前評估及當日流程

    拍攝3D電腦斷層,口內數位掃描,臉外及口內照相,依據口腔狀況,擬定治療計劃,專管師解說流程及費用。

    手術科醫師及假牙科醫師,共同設計植體位置及模擬臨時假牙外型。

    手術當日,由手術醫師搭配 X-Guide 藍光導航植牙機,麻醉科醫師搭配舒眠鎮靜麻醉,安全又精準。

    事前設計 3D 列印臨時假牙,由假牙醫師進行口內微調定位,牙技師將假牙拋光打亮,最後裝戴假牙恢復笑容。

    八、All-on-4 植牙如何避免失敗?

    1. 咬合力量較大者,需配戴咬合板,避免長期撞擊磨耗假牙及自己的真牙
    2. 保持好的口腔清潔,需搭配特殊清潔工具,晚上睡前徹底清潔尤其重要
    3. 定期回診,每半年至一年需回診保養假牙及深度清潔,避免植體牙周炎

     一台好車能開二十年,一口好牙能用一輩子

    Q:All-on-4 植牙壽命有多長?

    世界第一位植牙使用者使用超過四十年,但跟自身的清潔保養息息相關。

     沒有什麼植體永遠不會壞,只是品御牙醫有對植體終身有限責任保固

    結語、品御想告訴你

    All-on-4 全口重建適合全口缺牙客戶,並非適合每一位客戶,必須經由醫師診斷,擬定專屬治療計劃,能照顧好牙齒的人,笑容不會太差,客戶燦爛的笑容就是牙醫師的追求。(更多 All-on-4 全口重建知識請參考由品御 All-on-4 醫師團隊撰寫:全口重建醫師的部落格 All-on-4 Blog

    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

    贋復假牙科 劉東翰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牙科暨美容牙科專任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專班進修
    All-on-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6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