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 撰文 : 品御牙醫/牙髓病科/方榮葳醫師
    2,760 次瀏覽

    一、什麼是再生牙髓治療?

    再生牙髓治療利用生醫材料促使根管組織繼續發展成熟。
    再生牙髓治療利用生醫材料促使根管組織繼續發展成熟。

    再生牙髓治療(regenerative endodontic procedures)以生物學為基礎,在牙科顯微鏡下移除牙齒管腔內壞死的牙髓組織,讓根管內再次成為有利細胞再生的環境。配合先進生醫材料的使用(如生物陶瓷、活髓保存術、三氧礦化物等),誘發自然組織繼續生長,讓牙根能繼續生長而達到原本自然牙根應該的樣子。

    二、什麼狀況可以選擇再生牙髓治療?

    適合做再生牙髓的牙齒狀況:牙中央咬頭磨耗、牙齒斷裂導致牙髓暴露、牙髓感染致膿包、根尖發炎導致無法繼續生長及閉合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方榮葳醫師

    牙髓受到影響且牙根尚未閉合完全的恆牙

    有研究指出已到就學年齡的孩童中有 25% 都有經歷過牙齒的創傷,其中大多為門牙外傷或小臼齒有中央咬頭(central cusp)的磨耗與斷裂,另外有 25-65% 的孩童有尚未治療的齲齒。這些原因都有可能造成牙髓神經發炎壞死或根尖感染使得牙根停止發育,讓牙根未能完全閉合。

    三、再生牙髓治療過程

    再生牙髓治療的過程
    再生牙髓治療的過程
    1. 使用橡皮帳將牙齒隔離,並搭配牙科顯微鏡的使用。
    2. 將感染的牙髓組織移除,然後在牙齒管腔內使用藥水沖洗消毒。
    3. 使用小號的根管銼針去探測殘餘的活性牙髓,再導引根尖區出血,使血塊的生成當作根尖組織生長支架。
    4. 置放生物相容性良好的生醫材料,牙冠部使用玻璃璃子及樹脂填補。
    5. 每次回診時牙醫師利用X光觀察追蹤牙根是否繼續生長發育及牙齒管壁增厚。

    四、再生牙髓治療與傳統根尖成形術的差別

    傳統根尖成型術,有牙根較短、管壁強度不足的缺點;而再生牙髓治療可使牙根繼續發育,管壁能更厚強度更高。
    傳統根尖成型術,有牙根較短、管壁強度不足的缺點;而再生牙髓治療可使牙根繼續發育,管壁能更厚強度更高。

    傳統上的治療方式是根尖成形術,其方法是在牙齒根管內放置氫氧化鈣藥物刺激牙齒根管生成自然的鈣化障壁組織,擋住牙根尖未閉合的地方,治療後就可以來填塞根管材料,但缺點是無法確認根尖是否完全有障壁形成。另外,治療時間很長需6至18個月不等。後來根尖成形術已逐漸變成以生醫材料在根尖未閉合處當作人工屏障的單一步驟完成的技術。但這兩種方式卻無法讓牙根繼續生長,使得牙根較短、牙根管壁薄而強度不足造成日後牙齒容易斷裂。

    相較之下,再生牙髓治療只要1至3次治療,所需時間較短,不僅可以讓未閉合的牙根繼續發育,牙根管壁也能長得更厚並且強度更高,因此近年來,再生牙髓治療已逐漸取代根尖成形術成為牙根尚未閉合完全的恆牙主流治療方式。

    五、再生牙髓治療的成功率高嗎?

    根據文獻研究統計,再生牙髓治療的成功率高達9成以上。評估再生牙髓成功的項目包括:病患沒有腫痛膿胞等症狀、X光片顯示根尖沒有發炎或病灶有癒合、牙根繼續發育及牙根壁有增厚等情形。

    Q:如果再生牙髓失敗之後怎麼辦?

    當再生牙髓治療失敗或沒有效果時,可根據牙齒情況選擇:再一次再生牙髓治療、根尖成形術、根尖手術或將患齒拔除等治療方式。

    同場加映:拔牙的最後一道防線: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六、品御牙醫再生牙髓案例分享

    案例一:

    14歲余小弟因左下牙齦發現膿胞,經檢查發現為左下第二小臼齒因中央咬頭斷裂造成牙髓壞死、根尖發炎及牙根停止發育。

    經再生牙髓治療後可見膿胞消失,6個月追蹤,根尖發炎癒合及牙根繼續發育且閉合。

    再生牙髓案例分享:品御牙醫 方榮葳醫師
    再生牙髓案例分享:品御牙醫 方榮葳醫師

    案例二:

    10歲徐小弟因外傷導致左上正中門齒及側門齒牙冠斷裂且伴隨腫痛,且X光顯示根尖發炎及牙根尖未閉合。

    經再生牙髓治療後症狀消失,9個月追蹤,牙根繼續發育生長。

    再生牙髓案例分享:品御牙醫 方榮葳醫師
    再生牙髓案例分享:品御牙醫 方榮葳醫師

    案例三:

    10歲林小弟左下第二小臼齒因中央咬頭磨耗造成牙髓暴露且伴隨疼痛。

    經再生牙髓治療後疼痛消失,兩年半追蹤,X光可見明顯牙根繼續發育且完全閉合。

    再生牙髓案例分享:品御牙醫 方榮葳醫師
    再生牙髓案例分享:品御牙醫 方榮葳醫師

    結語、醫師的話

    再生牙髓治療採用血管再生的方法企圖在牙髓已壞死的根管內形成活性組織,而非真正複製牙髓牙本質組織。但透過這樣治療的方式讓這些未發育完成的牙根有很高的機會可以繼續生長,是最近牙髓治療重要的發展之一,當遇到這樣的情形時,建議可以和牙髓專科醫師好好的檢查並討論了解治療計畫,讓牙齒變得更健康。

    文獻參考資料:
    [1]Regenerative Endodontics
    [2]Tong HJ, Rajan S, Bhujel N, Kang J, Duggal M, Nazzal H. Regenerative Endodontic Therapy in the Management of Nonvital Immature Permanent Teeth: A Systematic Review-Outcome Evaluation and Meta-analysis. J Endod. 2017 Sep;43(9):1453-1464.
    [3]Glynis A, Foschi F, Kefalou I, Koletsi D, Tzanetakis GN. Regenerative Endodontic Procedures for the Treatment of Necrotic Mature Teeth with Apical Periodont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J Endod. 2021 Jun;47(6):873-882.
    [4]Wei X, Yang M, Yue L, Huang D, Zhou X, Wang X, Zhang Q, Qiu L, Huang Z, Wang H, Meng L, Li H, Chen W, Zou X, Ling J. Expert consensus on regenerative endodontic procedures. Int J Oral Sci. 2022 Dec 1;14(1):55.
    [5]Kim SG, Malek M, Sigurdsson A, Lin LM, Kahler B. Regenerative endodontic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Int Endod J. 2018 Dec;51(12):1367-1388.

    方榮葳醫師頭像

    牙髓病科 方榮葳醫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學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牙髓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專科醫師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4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