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703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游詩婷助理
    ✎ 指導 : 品御牙醫/牙周病科/劉奕伶醫師

    「醫師,臼齒拔掉一定要補回去嗎?」

    「全口這麼多牙齒,少一顆牙應該沒關係吧?」

    「在後面看不到我可以不要補嗎?」

    「缺牙只能用植牙補回去嗎?」

    這些都是門診時患者常見的問題。本篇文章會討論缺牙的風險以及治療方式,希望能幫助患者正視並積極面對缺牙問題。

    一、臼齒拔掉不補會怎樣?

    我們口內的每一顆牙齒都有它各自的功能,缺一不可

    牙齒功能大致可分為三種,若其中一種功能變弱都會影響到其他牙齒的使用。
門牙是切斷食物、輔助發音。
犬齒是啃咬、撕裂食物
臼齒是磨碎食物、咀嚼主力
    牙齒功能大致可分為三種,若其中一種功能變弱都會影響到其他牙齒的使用。
    • 前牙區的門牙除了美觀之外,還有咬斷食物、輔助發音的作用。
    • 犬齒則是啃咬或撕碎食物。
    • 後牙區的小臼齒以及大臼齒可以把食物細細磨碎,是咀嚼的主力。

    而任何一側臼齒缺牙,都會加重另一側咀嚼的工作量。

    當臼齒缺牙時會造成以下的問題:

    臼齒缺牙太久可能會造成鄰牙或對咬牙移動、牙齒縫隙易塞食物清潔不易、前牙容易向外凸
    臼齒缺牙太久可能會造成鄰牙或對咬牙移動、牙齒縫隙易塞食物清潔不易、前牙容易向外凸

    對咬牙會往上或往下長

    上下對咬的牙齒是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一旦有一側的牙齒缺失而沒有重建,長時間下來另一側的對咬牙就容易往對側移動。除了影響後續重建的空間,有高低落差的兩顆牙齒間也容易塞食物、清潔不易而蛀牙

    相鄰牙齒傾斜

    相鄰的牙齒因為沒有支撐力就會往前傾倒。傾倒的牙齒有死角不易清潔,在清不乾淨的情況下,蛀牙、牙周病就會隨之而來。

    前牙暴牙

    當有多顆後牙缺失時,因為失去了後牙咀嚼支撐的力量,吃東西的時候大多會用前牙受力 。短時間內可能還好 ,但時間一拉長,前牙的牙根不適合承受過大的咬合力,再加上牙周的破壞,會產生前牙往前位移的現象,外觀上看會越來越暴牙。

    因此一般小臼齒以及大臼齒缺失時,都建議盡快重建

    同場加映:缺牙了一定要重建嗎?

    二、臼齒缺牙不需要補牙的狀況

    以下兩種特殊狀況,經專業牙醫師確實評估後,有可能不需要補牙。

    缺牙區為第三大臼齒(智齒)

    第三大臼齒就是我們俗稱的智齒,在人類的演化過程中已逐漸喪失功能,因此在不影響咬合的情況下,智齒缺失是不用重建的。甚至有些智齒因不易清潔而造成相鄰牙齒蛀牙、牙周發炎,反而必須要儘早移除。

    上下第二大臼齒同時缺牙

    因為上下對咬牙同時缺失,且沒有後牙會往前傾斜的問題,在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後,若對於咬合咀嚼沒有太大的影響,並沒有一定要重建。

    二、臼齒缺牙有哪些治療方式?

    常見的缺牙處理方式有分固定式的牙橋、植牙以及活動假牙,另外有些情況也可以用矯正來處理缺牙。

    • 固定式:牙橋
    • 固定式:植牙
    • 活動式:活動假牙
    • 特殊:矯正

    牙橋

    利用缺牙位置的前後牙當橋墩,修磨後將三顆假牙相連在一起。但也因為相連在一起,無法使用牙線清潔,需要用特殊工具清潔牙橋,否則兩旁的支柱牙容易有蛀牙或牙周病的問題,且兩側牙齒需要幫忙分擔中間牙齒的力量,會承受較大的咬合力。另外因為前後相鄰牙需要大量修磨,修磨過程中有可能會影響到神經而神經壞死,需要做根管治療。

    同場加映:牙橋跟植牙的差異?我要選哪個?

    植牙

    植牙須先評估缺牙區的齒槽骨量是否足夠、是否需要做補骨手術。之後以手術於齒槽骨內置入人工牙根,待人工牙根跟齒槽骨骨整合後,再製作上面的假牙。因此時間較長、費用較高。但不會傷害到相鄰牙齒,而且後續可以正常清潔

    同場加映:植牙植體選哪牌?選擇植牙品牌應該要注意的細節

    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佩戴時會有較明顯的異物感,患者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活動假牙的咬合力也只有固定假牙的一~三成。另外長期使用下來,有可能發生因齒槽骨萎縮而假牙不合的狀況,而需要重新製作活動假牙。

    矯正

    如果原本牙齒就有擁擠狀況,可由矯正醫師評估重新將齒列空間分配,有機會避免牙橋/植牙,又可換來一口整齊的牙齒。另外若第二大臼齒缺失,而鄰近的智齒齒質健康、角度適合,可以由矯正醫師評估可行性後,嘗試以矯正方式將智齒拉到缺牙位置

    牙橋植牙活動假牙矯正
    費用中等
    手術不需需要不需不需
    治療時間
    鄰牙修磨量
    治療條件限制中等
    清潔方式需以特殊工具清潔牙橋底部依正常清潔習慣即可需於飲食後取下假牙,浸泡於假牙清潔錠矯正期間須加強清潔
    臼齒缺牙的治療方式大致有:牙橋、植牙、活動假牙、矯正四種。

    四、臼齒植牙案例X品御牙醫

    臼齒植牙與其他位置植牙並無特別不同。
    臼齒植牙與其他位置植牙並無特別不同。
    案例提供:蔡濰仲醫師 品御牙醫

    結語、醫師的話

    臼齒缺牙因為不影響美觀,所以許多患者沒有重建的急迫性。再加上對於看牙的恐懼,常常會延遲甚至逃避就醫,等到生活受到影響了才決定要來重建,但卻導致後續要花更多的時間費用、更困難的療程去修復。因此若您有缺牙問題,建議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處理,維持口腔健康。

    牙周病科 劉奕伶醫師

    牙周病科 劉奕伶醫師

    學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總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暨植牙專科訓練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3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