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735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贋復假牙科/劉東翰醫師

    All-on-4 全口植牙完整介紹 – 品御牙醫

    近年來,時常在網路上看到 All-on-4 植牙的資訊,但你有真正了解到它是什麼嗎?All-on-4 作為全口植牙的新寵,又適用於什麼條件的病患?本篇將從 All-on-4 全口植牙的優缺點開始說明,並為你解析其費用計算方式及療程步驟,讓你一步步瞭解其優勢!

    All-on-4 全口植牙、全口重建
    All-on-4 全口植牙(全口重建)

    All-on-4全口植牙是什麼?

    All-on-4 可以稱為「一日全口重建」或「全口速定植牙」。All-on-4 是用斜張橋的力學設計原理,讓植體可以平均分散整座假牙的力量,患者最少只需植入 4 根植體(部分患者可能會需要用到 6 根),就能撐起一整排的假牙。不必像傳統全口治療方式,只針對缺牙部位進行重建。
    此外,進行 All-on-4 全口植牙時,植體皆會植入齒槽骨中最厚實的區域,因此患者可不需經歷大範圍補骨手術,植體便可穩定上方的假牙,讓治療過程更為便利省時。此種療程適用於口腔出現大量缺牙、嚴重牙周病,或配戴活動假牙長期感到不適應的患者,當口腔出現上述情況,就需要借助全口重建來協助患者重建一口健康的好牙。

    All-on-4全口植牙優缺點大解析

    All-on-4全口植牙優點

    All-on-4 全口植牙的優點
    All-on-4 全口植牙的優點

    1. 費用相較傳統全口植牙便宜

    傳統全口植牙技術單顎至少需植入 8 到 10 顆人工牙根,且若自身齒槽骨不足,還須先進行補骨手術,這樣花費大多會破百萬。而 All-on-4 全口植牙會依每個人的不同條件,單顎只需植入 4 到 6 顆人工牙根,且植體植入位置可避開需要補骨的部位,就可減少補骨手術的費用與一半傳統全口植牙費用。

    不過,植牙手術的正確價格會根據每個人口腔狀況、醫生技術、植體品牌和假牙材質而有所差別,實際情況需以諮詢為主。

    同場加映:全口重建心得,3大全口植牙診所常見問題破解你對全口重建的大迷思

    2. 術前不需補骨、手術次數少

    All-on-4因為植入的人工牙根數量較少,且植體植入的角度也不同於傳統植牙,故不需額外進行大範圍且疼痛的補骨手術,再搭配術前專業醫師的完整評估,最快一日內即可完成。

    3. 術後復原快速,當天立即裝戴假牙

    對於 All-on-4 技術熟練度高的診所,手術當天即可讓患者裝戴上固定式臨時假牙,且當日就可知道手術結果,迅速解決缺牙的困擾。搭配鎮靜麻醉,過程舒適無壓力。相比之下,傳統全口植牙技術,至少需要 7~12 支植體,植牙後要等待 6 個多月骨頭與植體的癒合時間,而這 6 個月的恢復期間,患者必須佩戴活動假牙,或忍受缺牙的問題。

    4. 假牙設計一致性,清潔維護簡單

    傳統植牙重建完以後,口腔內容易會有不同設計的牙齒(牙橋、齒雕、植牙假牙等),讓徹底清潔口腔變得十分非常困難。但用 All-on-4 技術重建完以後,只會有 4 顆到 6 顆植體需要清潔,且假牙設計也較為美觀。

    5. 固定式假牙設計,假牙異物感較低

    All-on-4 假牙和傳統全口重建假牙的設計不同。固定式假牙設計是用植體來支撐整座假牙或單顆假牙,無法自行拿下清洗。而活動假牙需要靠部分牙齒與牙肉來支撐整座假牙,並且每晚需拿下做清潔保養。也因為這樣的不同,All-on-4 假牙固定在植體上才能大大降低全口活動假牙造成的異物感。

    All-on-4全口植牙缺點

    然而,每種療程有優點也會有需要克服與接受的地方,而 All-on-4 的條件限制有:

    All-on-4 全口植牙的缺點
    All-on-4 全口植牙的缺點

    1. 初期需適應咬合與發音

    剛完成 All-on-4 療程的病患,初期可能會有發音困難、大舌頭的問題。原因是一開始在口內裝入新的假牙都需要適應,但相較於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植牙適應期會更短些。另外,手術當日給的臨時假牙,主要是測試咬合與讓傷口修復時期所用,這時咬合力過重的人容易發生假牙斷裂,需要回診修補的問題。

    2. 建議挑選專業醫療團隊

    All-on-4 植牙手術在牙科手術中算是難度較高的手術,,需要有經驗豐富的手術醫師與假牙醫師,並搭配專業的麻醉團隊與一系列精密的儀器與設備(例如:3D 電腦斷層、口內數位掃描機…等),才能確保施作過程安全且順利。
    且品御牙醫有 All-on-4 課程之專業級講師資格的牙醫師,經由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操刀,並在手術中搭配精準性及安全度高的「 X-Guide 藍光植牙導航機」。

    3. 適用於多顆缺牙狀況

    All-on-4 療程為一次植入多顆,甚至整排假牙,因此適用於大範圍缺牙、嚴重牙周病等情況之患者,若僅為單顆或局部缺牙,就較不適用於此療程,建議與醫師討論其他合適的治療方法。

    同場加映:一次了解 All-on-4 全口植牙假牙的材質、種類、優缺點

    4. 特殊的清潔方式

    All-on-4 假牙屬於特殊構造假牙,須搭配專屬的清潔工具。如:A型牙刷、L型牙刷、三合一牙線、牙橋穿引器等,對於術後清潔保養格外重視,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回診進行大保養,預防植體牙周炎。(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預防植體周圍炎的知識,請看這篇文章:植體周圍炎怎麼預防?植牙完後還會得牙周病嗎?

    All-on-4全口植牙費用計算方式

    All-on-4 療程的費用分成兩個部分計算,分別為植體與假牙,且兩者皆有不同等級的材質可供挑選,依據選擇的種類不同,可使用的壽命也不盡相同。品御牙醫診所 All-on-4 全口重建的費用單顎約落在 66~86 萬,皆是使用 All-on-4 原創公司 Nobel Biocare 的原廠植體與零件。


    All-on-4 費用重點不單單只是一座假牙,更要考量到口腔複雜度及植牙保固等⋯。而由於All-on-4是針對大範圍缺牙患者所做的設計,醫師在手術過程中可盡量避開脆弱骨質區,將 4 支植體植入最堅韌的齒槽骨區,因此可省下補骨的費用。


    若是以傳統植牙方式進行全口重建,通常需要大量的植體,而現在傳統植牙平均一顆為 10 萬,最少需 8 到 10 顆,其中還不包含植牙牙橋費用。再加上傳統植牙手術前,需評估齒槽骨情況,以決定是否需要補骨,補骨完後需等 3~6 個月,骨質生長完成才能正式植入植體與裝戴植牙假牙的步驟,如此複雜的療程,相對所付出的金錢與時間也是更多的。

    全口植牙常見4方式

    而除了 All-on-4 之外,還有哪些全口重建的方式?以下列出常見的 4 種方式,並為你分析比較其差異。

    假牙種類單顎全口重建費用副作用適用對象
    全口活動假牙5~10 萬上下• 無法咀嚼較硬的食物
    • 需長期調整假牙,異物感重
    • 晚上需將假牙拿下清洗
    預算較為不足者,或身體狀況不堪手術風險者
    植體式支撐
    活動假牙
    30~50 萬上下• 無法咀嚼較硬的食物
    • 需長期調整假牙,異物感重
    • 晚上需將假牙拿下清洗
    預算較為不足者
    (使用者較少)
    傳統全口植牙100 萬以上• 費用較高
    • 手術恢復期較長
    咬合力量過大者,或自身自然牙還有很多的人
    All-on-4 全口植牙單排牙齒 60~80 萬• 費用相較全口植牙較低
    • 當天即可有假牙,異物感低
    • 手術恢復期較短
    全口缺牙者、想立即恢復口腔外觀者
    All-on-4 全口植牙常見的四種方式 比較表格

    全口重建有許多方式,不一定要採用 All-on-4。如有需要,可洽詢專業醫師建議,再評估自己狀況,選擇所需的方式。

    All-on-4適合與不適合的患者

    適合:

    無牙者、嚴重牙周病、牙齒數量不多、口腔牙脊骨頭少、牙齒狀態差能保留的齒數不多、急需有牙齒能咀嚼及恢復美觀者。

    不適合:

    身體條件不佳,如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相關疾病。例:血壓 180 以上、糖化血色素 7.5 以上、吃特殊藥物、無法溝通及配合醫師只要疾病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家庭科醫師判斷允許,仍可手術

    All-on-4全口植牙療程步驟

    當下定決心想要進行 All-on-4 植牙治療時,就需要知道 All-on-4 流程是如何進行的。

    All-on-4 全口植牙的六大步驟
    All-on-4 全口植牙的七大步驟

    STEP 1:術前評估

    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同,建議選擇值得信任的診所與醫師,讓醫師以其專業進行諮詢與評估。而品御牙醫於 All-on-4 手術前,會先進行一系列抽血的身體評估檢查,以確保手術中的安全。因此,若本身有慢性疾病,或抽煙等習慣,應在諮詢時主動告知。

    STEP 2:術前收集資料

    為確保治療計畫與最終手術相符,故術前需進行一系列的資料收集。其中包含 3D 口掃取模,電腦斷層拍攝,顏面外觀拍攝以及手術同意書簽署等步驟。

    STEP 3:確認治療計畫

    手術醫師與假牙醫師擬定完植牙治療方案後,會使用電腦掃描模擬植體植入口腔內的情形,讓患者可以瞭解治療後所呈現的狀況。

    STEP 4:手術當天

    品御牙醫於手術過程中會配合專業的麻醉團隊,來降低患者治療時的不適感。治療現場會有麻醉醫師做術前評估,術中也會有即時監測,確保患者安全。
    品御牙醫的手術醫師會使用精準且安全性高的「 X-Guide 藍光植牙導航機」(牙科界的類達文西手臂),讓植牙過程更精準、安全。提供衛福部合格認證最新原廠植體 TiUltra & Xeal 燦金植體選擇,減少牙齦發炎、骨頭流失。

    STEP 5:假牙裝

    病患植入 All-on-4 後,當天會裝上整座的臨時假牙,因此患者在當日手術回家後就能進食。臨時假牙能幫助患者適應日後的正式假牙咬合狀況,讓患者手術後仍可維持基本的咬合功能。除此之外,在裝上正式假牙前,還可以用臨時假牙來微調正式假牙的外型。

    STEP 6:術後保養

    手術完成後,須遵從醫師告知的術後照護須知,保持正確的潔牙習慣,在傷口癒合初期的階段若能細心照護,就能有效提升人工植體的穩定性。傷口癒合初期,醫師會請患者定期回診檢查,以確認植體與齒槽骨的骨整合情形;4~6 個月後,確認植體穩固及假牙咬合沒有問題,就能開始製作正式的假牙。

    STEP 7:定期保養

    正式假牙裝戴完成後,病患需要養成定期回診的習慣。就如同車子,即使不是每天開,都要定期進場保養了,更何況是假牙,幾乎一天 24 小時都在工作,當然更需要定期保養。建議每半年定期回診保養,才能讓 All-on-4 使用更長久。


    品御牙醫由李俊瑩醫師與劉東翰醫師共同研發數位 All-on-4 全口重建流程,主要就是將數位導航流程與 All-on-4 術式做結合,提高手術過程中的精準度與安全性,一日即可完成。另外,手術過程中還會搭配鎮靜麻醉(舒眠)治療,大幅減輕手術過程中的不適感。

    All-on-4 植牙如何避免失敗?

    1. 咬合力量較大者,需配戴咬合板,避免長期撞擊磨耗假牙及自己的真牙
    2. 保持好的口腔清潔,需搭配特殊清潔工具,晚上睡前徹底清潔尤其重要
    3. 定期回診,每半年至一年需回診保養假牙及深度清潔,避免植體牙周炎

     一台好車能開二十年,一口好牙能用一輩子

    Q:All-on-4 植牙壽命有多長?

    世界第一位植牙使用者使用超過四十年,但跟自身的清潔保養息息相關。

     沒有什麼植體永遠不會壞,只是品御牙醫有對植體終身有限責任保固

    All-on-4 全口植牙大哉問:壽命多久、如何保養?

    品御牙醫是由 All-on-4 全口植牙團隊
    品御牙醫是由 All-on-4 全口植牙團隊

    Q1:All-on-4 全口重建一次拔這麼多牙、植牙這麼多顆,身體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All-on-4 全口重建適用於重度牙周病,牙齒所剩無幾、搖搖欲墜,或全口無牙的患者。而對於嚴重牙周病患者來說,口腔內殘留的牙齒其實都攜帶著大量的細菌,若長期不處理,才會造成未來身體的問題。

    而經驗豐富的 All-on-4 醫師與團隊,會充分了解病患本身的身體狀況,如:品御牙醫於 All-on-4 手術前,會先進行一系列的抽血評估檢查,以確保手術的安全。實際上,品御牙醫就曾有數例病患,因抽血檢查而發現自己未知的隱藏慢性疾病問題。

    Q2:All-on-4 會失敗嗎?

    若想提高 All-on-4 植牙的成功率,建議選擇值得信賴的專業醫師與團隊。而品御牙醫的醫師不僅臨床經驗豐富,並對外教學 All-on-4 課程近 10 年。我們的手術是由口腔外科專科李俊瑩醫師,以及假牙醫師劉東翰醫師協同合作治療,兩位皆是專業講師級醫師,且品御牙醫皆是使用 All-on-4 原創公司 Nobel Biocare 的原廠植體與零件,擁有豐富的研究資料與經驗,植體品質皆具有一定的保證。

    因此,於品御牙醫進行 All-on-4 植牙失敗的機率其實很低,目前其成功率幾乎與一般植牙差不多,但如果要提高使用年限,就需要病患配合定期檢查與保養維修。

    Q3:All-on-4植牙會很痛嗎?術後怎麼維護?

    品御牙醫在執行 All-on-4 手術時,會搭配(舒眠)鎮靜麻醉做治療,麻醉團隊會利用靜脈注射的方式,讓病患呈現像是睡著的樣子,來幫助患者減輕手術時的不適感。而 All-on-4 植牙手術其實跟一般植牙類似,會有輕微震動與聲響,且相較於一般植牙手術時間較長一點,但如果在舒眠的狀態下進行,對於病患來說就會較無壓力。

    術後則請依照醫師建議的方式進行維護,手術後一般大約會有 3~5 天的腫脹期,這時會有輕微脹痛的感覺,定期的冰敷、熱敷與服用藥物可以有效降低不適感。如有明顯的劇痛,請儘速與醫療院所或專案管理師做聯繫。

    Q4:All-on-4假牙的材質是什麼?可以用多久?

    日新月異,品御牙醫的假牙材質也不斷改良,從一開始的塑鋼牙,到現在更耐用的全瓷冠,更甚者是品御牙醫的醫師與創藝技工所共同合力研發的「IBZ 全口假牙」專利設計,支撐獨立全瓷冠假牙,IBZ 的彈性較於一般金屬牙架高,對於瞬間咬合力過大時有緩衝的作用。這些技術都不是一般診所可以輕易設計出來的。

    而好的牙齒就如同車子,正常的使用跟定期的保養才是關鍵。若使用正規的植體,All-on-4 壽命可以長達數十年,但如果清潔維護沒做好,就可能出現植牙失敗或壽命不如預期的情況。

    同場加映:All-on-4 正式全口假牙材質的選擇

    品御想告訴你

    All-on-4 全口植牙提供你有別於傳統植牙更好的選擇,若你也有植牙需求,不妨與品御牙醫專業醫師諮詢,讓醫師為你提供合適的療程建議,幫助你盡早恢復一口強健好牙、找回自信!(更多 All-on-4 全口重建知識請參考由品御 All-on-4 醫師團隊撰寫:全口重建醫師的部落格 All-on-4 Blog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

    贋復假牙科 劉東翰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牙科暨美容牙科專任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專班進修
    All-on-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3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