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洗牙搖晃流血不是技術差,你可能有牙周病?

    ✎ 撰文 : 品御牙醫/牙周病科醫師 /鍾文宸醫師

    1,695 次瀏覽

    每半年來診所洗牙和檢查,對你的口腔健康超重要!洗牙就是清理牙結石,這些東西容易使牙齦發炎,最後可能連牙齒都不穩固喔。

    別擔心,洗牙不會弄傷你的牙齒,只是讓它們更乾淨。洗完牙可能會有點敏感,那是因為牙結石被清掉了。

    記得平時刷牙、用牙線,每半年洗個牙,可以保持好的口腔狀態。如果有特殊情況,可能要更常洗牙。

    洗牙的疑惑

    每半年到牙醫診所做口腔檢查和洗牙,已經是多數民眾都有的觀念,也是政府和醫師們為了提升民眾的口腔健康,不斷在提倡推廣的預防醫學。

    但是許多民眾並不知道每半年到牙醫診所檢查究竟是在檢查什麼?

    「洗牙是在洗什麼?」

    「洗完牙怎麼嘴巴一堆血?」

    「明明治療前牙齒都『好好的』,為什麼洗牙之後發現牙齒變很搖晃?」

    這些疑惑是我們醫療團隊在門診時常被罹患嚴重牙周病的病患詢問的,我們透過以下文章一一的替大家解惑。

    洗牙後牙齒變搖晃鬆動是醫師害的?

    有些民眾在洗牙過後幾天,會回來抱怨牙齒開始變得比較搖晃,或是喝到冰水會變得很酸痛等症狀,這是因為醫師技術差嗎?

    如果這時候開始怪罪於細心幫您治療的醫師,可就非常冤枉醫師了!

    當您發現在洗牙後,牙齒有變搖晃、牙縫變大、或是牙齒敏感等症狀,這有可能是因為本身有牙周病,造成牙齦發炎與牙齒周圍骨質破壞,請您與醫師討論看看,是否有需要進一步的牙周病治療。

    洗牙的作用是什麼?

    牙結石若沒有及時清除又沒有到牙科診所進行洗牙,最後會導致牙齦/齒槽骨萎縮。

    我們一般俗稱的洗牙,就是將牙齒表面累積已久的牙結石透過超音波器械震盪清除

    口腔內的細菌會附著在牙齒表面及口腔黏膜上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堆積會進一步形成牙結石。牙菌斑及牙結石表面的細菌會造成牙齒周圍牙齦(牙肉)的發炎、支撐牙齒周圍的骨頭破壞流失,嚴重的情況下,牙齒就會開始產生搖晃

    透過每日的刷牙搭配牙線/牙間刷清潔牙齒,大部分的牙菌斑都可以清潔乾淨。如果平常刷牙不確實,或是牙縫沒有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就會很容易累積牙菌斑和牙結石,一旦形成牙結石附著在牙齒表面或是更深層的牙齦溝內,我們就無法依靠刷牙去除牙結石

    洗牙會傷害牙齦或牙齒嗎?

    洗牙是將牙結石從牙齒表面清除掉,不會傷害牙齒或牙齦

    當牙齒表面附著牙菌斑和牙結石,時間久了就容易讓牙齦發炎情況變嚴重,以至於當醫師在洗牙清除牙結石的時候,病患容易有疼痛的感覺或是滿嘴流血的情況。

    而洗牙後牙齒敏感也是容易讓病患誤以為醫師洗牙傷到牙齒,然而實際上,是因為原本的牙結石附著與牙齒周圍骨頭喪失,導致牙結石清除後,沒有髒東西附著的牙齒牙根表面直接感受口腔內的溫度變化,常讓病患有洗牙後牙齒痠痛的感覺。

    牙結石引起牙齦發炎,洗牙後原本的牙結石附著與牙齒周圍骨頭喪失,會導致感覺冷熱敏感甚至有牙齒搖晃的感覺。
    案例提供:鍾文宸醫師 品御牙醫

    洗牙後牙齒搖晃的原因?有可能是牙周病嗎?

    洗牙後搖晃是因為本來穩固牙齒的厚重牙結石被清除了。會誤以為牙齒搖晃是洗牙造成,但實際醫師是將充滿細菌的結石清除。

    嚴重牙周病因為骨頭遭受嚴重破壞導致牙齒開始搖晃。

    原本不會搖晃的牙齒,洗牙之後開始明顯感覺到會搖晃,通常都是因為洗牙之前,牙齒表面堆積了厚重的牙結石。

    不同牙齒表面的牙結石慢慢的疊加在一起,而讓病患感覺牙齒很穩固,實際上很有可能牙齒周圍的骨頭已經破壞很嚴重了,以至於醫師將一整排牙結石清除後,讓病患有洗牙之後反而牙齒變搖晃的感覺,但實際上醫師是將有害身體健康的細菌清除,讓病患更容易維護牙齒清潔。

    不同牙齒表面的牙結石慢慢的疊加在一起,而讓病患感覺牙齒很穩固,實際上很有可能牙齒周圍的骨頭已經破壞很嚴重了,以至於醫師將一整排牙結石清除後,讓病患有洗牙之後反而牙齒變搖晃的感覺,但實際上醫師是將有害身體健康的細菌清除,讓病患更容易維護牙齒清潔。
    洗牙後會感覺牙齒搖晃其實不是因為洗牙,而是因為原本被塞在牙周組織間的牙結石被清除了。

    要怎麼預防牙齒搖晃?

    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本身有嚴重的牙周病,請定期至牙科診所做檢查。

    因此平常做好每日的刷牙以及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縫、定期至牙醫診所給醫師做牙齒檢查和洗牙,若發現有牙周病,儘早開始治療,等到自己開始覺得牙齒搖晃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非常嚴重的牙周病階段了。

    同場加映:拒絕齒牙動搖,認真對付牙周病

    多久可以洗牙?

    一般人每 6 個月可以洗牙,特定族群可每 3 個月洗牙一次。

    一般來說,建議每6個月到牙醫診所做牙齒檢查。如果經醫師診斷後,認為有治療需要,也可縮短間隔進行洗牙治療;特定族群的病患,如糖尿病、洗腎、癌症、帕金森氏症、中風、身心障礙、懷孕婦女、口乾症、服用施打特定抗骨質疏鬆藥物等,亦有資格可每3個月洗牙一次。

    同場加映:洗牙 可以治牙周病?洗牙常見迷思,別再問啦!

    結語

    洗牙治療是將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去除,讓牙齦恢復健康,也利於平日的潔牙維護。

    洗牙不會造成牙齒或牙齦受損,也不會造成牙齒搖晃,若是在洗牙治療後,覺得牙齒搖晃、牙齒敏感、牙縫變大等症狀,應和醫師討論是否有嚴重牙周病的情況需要進行牙周病治療。

    新竹牙周醫師推薦鍾文宸牙醫師

    牙周病科 鍾文宸醫師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博士(PhD)
    瑞士伯恩大學植牙中心及牙周病專科訓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植牙中心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教師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