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5,382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齒顎矯正科/李威風醫師

    這幾年疫情持續攪局,雖然不能像以前一樣恣意生活,卻意外地增加和朋友見面的機會,聊天時偶爾會談到自己小孩矯正牙齒的問題。

    何時可以開始做?怎麼決定要不要拔牙?臉好像變瘦變漂亮…等。

    下一句通常就會接著問

    『看得我也好想做矯正,可是都一大把年紀了還能矯正嗎?』
    醫師:「哪裡覺得不好看?還是咀嚼有受到影響?」
    『就前面牙齒亂亂的,後面小時候被拔掉牙齒造成東倒西歪…』

    長大介意的地方變多,勇氣卻也慢慢消失,縱使讓小孩先去做矯正,大人自己卻遲遲不敢邁出第一步。其實只要對症下藥,矯正牙齒不一定都要做很久。

    牙齒緊密相關,局部矯正也需多方全面評估

    如果是門牙有點不整齊、牙縫開開的容易卡食物、缺牙太久導致牙齒傾倒、維持器沒定期配戴造成牙齒跑位...這些問題都能小針美容,矯正醫師可以只做單顆矯正、單排矯正,並且維持住其他牙齒的位置。只是這樣的治療通常不太容易處理,有時可能還需要其他醫師幫忙,甚至過程中遇到額外問題得花更多的時間來修正,老實說是件非常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就好像站著洗頭卻不能弄濕身體一樣,看起來簡單其實困難度不低。 

    局部矯正難在於不只是移動單顆牙齒,而是需配合全口咬合功能。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李威風醫師

    局部矯正也因困難度區分

    局部矯正時矯正醫師會需要利用矯正牙齒的旁邊牙齒當作支柱,可能是兩顆到數十顆牙齒不等,甚至需要骨釘或植牙來幫忙移動牙齒。通常可以使用傳統金屬/陶瓷矯正器或隱形牙套治療,並根據矯正醫師的經驗來選擇矯正工具。主要是因為局部矯正屬於較困難的治療,而費用會依使用裝置、治療時間、是否跨科治療來決定,不像一般全口矯正那麼有固定的規則可循,治療結果也會因人而異,但醫師都會盡力達成病患的需求。

    此患者因乳齒形狀不佳且天生無恆齒,透過植牙與局部矯正調整美觀與功能。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李威風醫師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隱形牙套與傳統牙套時長、便利、美觀比一比

    局部矯正實際案例

    多年前同事轉來一個不想植牙的病患,當他把牙周病治療控制到穩定階段後,我根據病患的需求與情況建議做單排牙齒矯正治療。這屬於局部矯正中最困難的一環,要改善美觀也要維持咀嚼功能,過程中得隨時注意牙周病是否惡化,還要確保美觀和咀嚼不能變差。經過約 10個月的治療雖然只有改善缺牙縫隙、門牙中線、咀嚼功能,日後還是有輕微的牙周問題,但最近的追蹤檢查了解,病患很滿意能這樣開心地使用自己原本的牙齒吃東西,而且這麼多年都還能維持健康。

    配合牙周病患者需求進行局部矯正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李威風醫師

    諮詢品御牙醫:專業治療與服務

    李威風醫師矯正案例

    (案例可左右拉動喔!)


    局部矯正案例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李威風醫師

    局部矯正案例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李威風醫師

    雖然每個人的牙齒排列很難完美對稱、含唇露齒微笑、發揮正常咀嚼功效,但是如果你/妳真的很難踏出第一步時,不妨可以諮詢矯正醫師們尋求幫忙,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醫師可以依據不同情況來提供適合的治療計劃。若是前面牙齒不整齊、後面空間無法植牙/製作假牙、較大縫隙容易卡食物或美觀問題,這些都可以局部矯正處理。

    但如果是上下牙齒都有排列上的問題、喪失部份咀嚼功能、牙周狀況無法有效控制、想改善外觀臉型時,會建議全口牙齒矯正才是正確的方法。歡迎來電先和專管護理師聊天討論,其實牙齒矯正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一顆牙齒不整齊也是可以做局部矯正。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新竹矯正 李威風醫師

    李威風醫師

    全口重建 / Full Mouth Rehabilitation
    學經歷|
    台中榮總、成大醫院住院醫師
    前台中榮總贋復、矯正牙科主治醫師
    美國Michigan大學牙周植牙專科研究醫師
    中華民國贋復、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完整受訓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牙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監事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