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5,467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執行長 楊斯涵

    一、牙科就牙科,還有什麼差別嗎?

    在牙科診所比7-11便利超商還要多的時代裡,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牙醫診所?

    大眾對於牙科的想像百百種,台灣有些診所是一個醫生看到結束,有些診所則是一個醫生看一下又把患者轉到別的牙醫去,到底哪樣的流程才適合你呢?

    大多數人常分不清楚,認為牙科就牙科,同樣都是衛生署認證的牙科醫師,一般牙科診所與專科分科診所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二、原來牙科分科好多種啊?

    大家都知道在大醫院看診,假如今天是心臟有問題就會去找心臟科醫師看診。有外傷的話那就是要看外科門診。但如果今天不知道身體出了什麼狀況,只知道會痛的時候,大部分的民眾就會直接找家庭科醫師或者是一般科醫師。

    牙科診所分科制,簡單來說就像大醫院分科看診一樣。可以把牙齒想像成是身體,牙齒如果不舒服,我們首先要找的是家庭牙科醫師。一般牙科診所會做的療程,家庭牙科醫師都能夠解決至少約 70% ,那剩餘 30% 的口腔問題會是什麼呢?

    剩餘的 30% 像是複雜的口腔問題:如全口重建或嚴重缺牙、困難牙周病、暴牙戽斗⋯等等的狀況,會有像是齒顎矯正科、兒童牙科、牙髓病專科(顯微專科)⋯⋯等專科醫師專門解決口腔中的特殊狀況。

    三、這些牙科專科醫師分別是處理哪些疑難雜症呢?

    不要看牙齒小小一顆,其實它是非常複雜的。衛生福利部將牙科專科醫師分為十大科別,包括: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齒顎矯正科、牙周病科、兒童牙科、牙髓病科、贋復補綴科、牙體復形科、家庭牙醫科及特殊需求者牙科。 部分科別在診所端為了讓民眾更易理解療程會簡化/合併稱呼,如:常見將 贋復補綴科、牙體復形科 稱為贋復假牙⋯⋯等等。

    以下介紹一般民眾在牙科診所中常遇見的幾個專科喔!

    齒顎矯正專科

    首先,先說大眾最常見的齒顎矯正專科,舉凡牙齒咬合或顎骨生長異常、戽斗、暴牙⋯⋯等等針對齒列不整齊,提供牙齒及顎骨的矯正治療,都是屬於齒顎矯正的範圍。

    齒顎矯正這個術式是屬於較進階的療程,俗話說:「牽一髮而動全身」,重建整個口腔咬合,不只是單單把牙齒排列整齊就好而已,所以若民眾有矯正牙齒的需求,牙醫師一般都會轉給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來評估。洪翊珺醫師、李威風醫師是品御牙醫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同場加映:【洪翊珺醫師】矯正費用落差大?四大種類牙齒矯正全解析

    同場加映:【李威風醫師】看似簡單到不行的牙齒局部矯正,其實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兒童牙科專科

    其實兒童牙科沒有特地限制幾歲以下的小孩才能看兒童牙科,尤其許多兒童牙醫師常常一路從小照顧孩子口腔到長大至國高中,甚至幫他們作矯正。診所一般為了櫃檯作業流程,會在初診時先以患者年齡做區分。

    品御牙醫為例,品御兒童牙科專門看12歲以下的兒童。兒童牙科若初診患者小於12歲以下會優先建議給兒童牙醫師看,但若小朋友從小在兒童牙醫師看到大遇到了較複雜的療程(如恆牙根管治療、拔水平智齒)也是有需要轉到一般科牙醫師做治療的喔!許雯婷醫師便是品御牙醫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舉凡窩溝封填兒童早期矯正牙套牙冠兒童舒眠治療⋯⋯等都是兒童牙科的範疇。

    牙髓病專科(顯微根管專科

    大多家庭牙科醫師都會做到根管治療這個項目,但有什麼狀況會需要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顯微根管專科)呢?其實牙髓病專科(顯微根管專科)治療是你保住真牙的最後一道防線。 例如:已經做過根管治療但仍然復發、或是根管較細微或角度較困難的牙根、根管鈣化變異、根尖手術、牙蛀心移除⋯⋯等等。利用高倍率顯微鏡搭配特殊器械,將根管的細節與死角一覽無遺,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品御牙醫使用德國頂級顯微鏡顯微根管專業超音波器械,執行高科技的顯微治療,方榮葳醫師則是品御牙醫的顯微根管專科醫師。

    同場加映:【方榮葳醫師】拔牙的最後一道防線: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牙周病專科

    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提供牙周及口腔重建、 牙周炎、牙齦炎、齒槽骨炎、牙肉萎縮、牙周雷射的各式手術治療,恢復你的牙齦美觀健康及局部範圍補骨重建。

    牙周病科專科比較多是在處理複雜的牙周手術(如牙周翻瓣或再生手術),甚至是牙周病患者植牙也可以尋求牙周病科專科醫師的協助喔!一般民眾若有牙周疑問,可先來品御牙醫給家庭牙科牙醫師看診,牙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病況判斷是否需要轉診到牙周病專科喔!。

    同場加映:【劉奕伶醫師】牙周病會好嗎?能自己治好牙周病偏方的迷思破解

    同場加映:【鍾文宸醫師】牙周病可以植牙嗎?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

    口腔顎面外科(口腔外科 )

    口腔外科顧名思義就是外科的一部分,要成為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必須接受內外科、急診、麻醉、加護重症等等訓練,再通過專業考試才能獲得衛生署認定。口腔外科主要是在處理困難牙齒拔除、口腔腫瘤/囊腫手術、口竇穿通之修補、自體牙移植全口重建、唾液腺囊腫、正顎手術、顳顎關節治療⋯⋯等等。李俊瑩醫師、黃莞婷醫師都是品御牙醫的口腔外科專科醫師。

    同場加映:【黃莞婷醫師】蛀牙不處理多嚴重?蜂窩性組織炎和鼻竇炎手術案例分享

    同場加映:【李俊瑩醫師】讓全口植牙手術更安全的五件事?數位 All-on-4 一日全口植牙的風險分析

    贋復補綴科、牙體復形科

    贋復牙科最常遇到的就是做各式假牙、義齒、陶瓷貼片⋯⋯等等。而牙體復形顧名思義就是「恢復牙齒外形」,白話一點講就是「補牙」。3D微創齒雕、樹脂填充、牙齒貼片⋯⋯等等。

    贋復補綴與牙體復形較常在一般診所使用其他名稱,可能會以美容牙科贋復假牙、或是將內部療程區分出來如陶瓷貼片、牙齒美白⋯⋯等等,讓民眾更容易理解喔!例如品御牙醫就將這兩個專科統稱為「贋復假牙科」

    品御牙醫這兩科牙醫師常與其他牙醫師共同合作,例如:與口腔顎面外科或牙周病科合作,處理全口重建患者假牙贋復的問題,或是根管治療後為了恢復其咬合功能製作的牙冠套或微創齒雕。

    四、那一般牙科診所與專科分科診所各有哪些好處呢?

    一般牙科診所大多都是以家庭牙科醫師為大宗。這類型的診所,適合喜歡一條龍服務的患者。為什麼呢?

    因為這類型的流程,從一開始的洗牙檢查到後續的蛀牙治療,甚至是植牙重建都是傾向由同一位醫師治療。

    同一位醫師做治療的優點是:

    1. 醫師會非常了解你的治療過程與病歷情況。
    2. 病患本身也會非常清楚目前療程到哪個階段。
    3. 有些一般牙科診所會合併院外轉診,如果有遇到一些比較困難的療程,一般科診所便會轉診給專科醫生。

    專科分科診所就更適合口腔狀況複雜且需要跨科治療的病患,舉例來說,品御牙醫All-on-4全口重建就會有多個專科醫生一起進行療程。

    All-on-4基本上是需要經過大量的資料收集,由如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與贋復假牙科醫師進行專業評估並擬定治療計畫,若是病人有嚴重的牙周病還需要會同牙周病專科醫師先進行治療。

    專科醫師看診的優點:

    1. 他們長期研究該項科目,在臨床上累積了豐富的經驗。
    2. 以最專業的團隊為病患量身打造治療計劃。
    3. 對於特定困難狀況建議仍由專科醫師看診。
    4. 專科醫師療程常會搭配特殊進階儀器。

    五、品御牙醫是一個怎樣的診所呢?

    品御牙醫是整合了家庭牙科醫師與專科醫師會診的牙醫診所。

    品御牙醫初次看診會先由家庭牙科醫師為您看診,擬定治療計劃。如需要轉診便能直接在品御牙醫內部轉診至專科醫師。降低民眾轉換診所的不便與不安全感。

    (附圖為品御牙醫2022年10月份門診表,當月門診表可至品御牙醫粉絲專頁查詢)

    品御牙醫的優點:

    1. 整合家庭牙科與專科醫師。
    2. 看診方便,有需求可直接在診所內轉診,不需兩地跑。
    3. 各領域醫生可合作治療患者。
    4. 多種高階醫療設備
    5. 最專業的團隊為病患量身打造治療計劃。

    結語、品御牙醫想對讀者說的話

    看完以上簡單的分析,不知道您對牙醫診所有進一步的了解嗎?

    今天不管是家庭牙科醫師或者是專科牙科醫師,都有各自的強項與專長。家庭牙科醫師也是可以處理跨科別的牙科療程喲 !不管是家庭牙科醫師或專科醫師都是從正規大學畢業,並且經過國家級考試的認證,相信他們都能給您最好的處置。

    俗話說術業有專攻。專科醫師長期研究該項科目,在特定項目或難症的治療上, 才能精益求精。也是因為如此,專科醫師在治療這些難症時,常常會使用一些特殊器材或特殊的治療方式,但這些治療大多是健保沒有給付的項目,所以專科醫師的診療有一部分會是自費項目。

    在專科協同治療下、 不同專科醫師間, 或是專科醫師與家庭牙科醫師之間的互相轉診,是非常常見且正確的作法。 適度的醫療分級,能讓患者得到最大效益的照顧。舉例來說,口腔外科醫師的專長大多是手術型的治療,拔除水平埋伏智齒,就會是口腔外科醫師的強項,相較於家庭牙科醫師,一般的填補蛀牙是家庭牙科醫師很常做的療程,所以熟悉度上會有很大的差別,所以診所內醫師互相轉診,都是希望能讓患者得到最妥善的照顧。

    品御牙醫診所 楊斯涵執行長

    學經歷
    三口品經理人培訓課程結業
    品御牙醫診所跟刀手
    品御牙醫全口重建假牙專科助理
    品御牙醫診所管理長
    品御牙醫診所執行長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