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8,850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周曉慧助理
    ✎ 指導:侯達叡醫師

    現代人很多都有口腔牙齒問題,由於現代人對飲食越來越講究,飲食轉向精緻化且很常吃偏甜的食物。因此,也導致蛀牙的人越來越多。當你的牙齒開始有不舒服的徵兆,你心中是否開始很緊張地思考牙齒治療一系列的問題,產生很多疑問呢?朋友聚會也開始出現牙齒相關的聊天話題。

    「我的蛀牙還有救嗎?」

    「蛀牙除了補起來,還有其他的選擇?」

    「蛀牙反覆填補還是一直脫落,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嗎?」

    「根管治療抽完神經後,一定要套牙冠套保護牙齒嗎?不套牙冠套會怎麼樣?」

    看完這篇文章,你就能解答他們的疑問,讓你成為朋友的偶像!
    隨著時代的進步,你有更多的選擇性,現在可以經由牙醫評估齒質剩餘結構、強度,選擇一體成形陶瓷製作的3D齒雕,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傳統牙冠套和3D齒雕的差異,好好保護搶救下來的牙齒。

    一、蛀牙填補卻反覆脫落,該怎麼辦?

    當病人因為外力的關係導致牙齒缺損斷掉,或是因為蛀牙使得牙齒形成大小蛀洞,傳統補牙方式是以銀粉(現已較少使用)或樹脂做填補。但如果牙齒缺損範圍過大,使用樹脂填補較易反覆脫落,造成咀嚼困擾、二度蛀牙、甚至是牙齒斷裂的風險。此時可以改用另一種修復牙齒缺損的治療方式,就是所謂的3D齒雕(微創齒雕)方式重建,3D齒雕可以針對每個牙齒缺損的位置與大小,做出客製化的陶瓷嵌體回來,就像拼圖一樣恢復病人原本完整而健康的牙齒。

    二、為什麼抽完神經的牙齒要保護起來呢?

    當牙齒有太嚴重的蛀牙,導致內部牙髓產生不可逆性發炎、甚至壞死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俗稱的抽神經)。根管治療前需要完全移除受感染的蛀牙齒質,且為了清潔乾淨根管內部,醫生會從牙冠部分開一個小洞,利用各種器械及藥水進入根管內部將發炎及壞死的組織都清創及消毒乾淨,並進行根管擴大修形,最後利用馬來膠和根管糊劑將牙髓腔緊密地封填起來。

    圖:根管治療後牙齒硬度降低20%~63%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牙本質結構減少、膠原蛋白結構改變、牙本質結構缺水,加上本身牙冠部的缺損而變得脆弱。根據文獻根管治療後牙齒硬度降低20%~63%,且抽神經後牙齒疼痛的刺激較不易傳到大腦,容易不自覺咬太大力,日積月累也可能咬出牙齒裂痕。因此,醫生才會建議套牙冠套或3D齒雕將牙齒保護起來,進而降低牙齒崩裂的風險。

    同場加映:為何根管治療後要裝假牙?

      不同位置牙齒所承受的咬合及飲食承受的力量也不相同,從門牙的15KG、犬齒30公斤、小臼齒40~45公斤、大臼齒60公斤。醫生也會根據牙齒剩下的齒質與牙齒受力情況來決定,使用一般樹脂、3D齒雕或牙冠套。如果前牙構造完整,根管治療之後,就能直接補牙;但後牙咬力較大,就不建議直接填補樹脂,容易咬崩或牙裂。

    另外,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變色是因為組織的移除,導致養分、水分無法再充分提供,讓牙齒漸漸脫水慢慢變色,會出現如黑、灰、青綠等顏色。在意外觀的人,建議使用牙冠套或3D齒雕恢復美觀。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變色是因為組織的移除,導致養分、水分無法再充分提供,讓牙齒漸漸脫水慢慢變色,會出現如黑、灰、青綠等顏色。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侯達叡醫師
    因根管治療沒有套上牙冠套的牙齒,會因牙齒失去養分而逐漸變色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侯達叡醫師

    三、誰適合做牙冠套呢?

    牙冠套的主要目的是恢復牙齒的強度、功能、形狀和大小。製作牙冠套需要把整顆牙齒磨小一圈,咬合面也要做修磨,再去做全瓷冠或是內含金屬外燒陶瓷的牙冠套把牙齒保護起來,可以防止牙齒進一步磨損和破裂。

    牙冠套適合以下狀況:

    • 嚴重的蛀牙、牙齒斷裂、長期造成牙齒磨損的患者
    • 黏著效果不佳位置。
    •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大範圍填補的牙齒、
    • 植牙或牙橋
    • 咬力太重(尤其大臼齒)或飲食喜歡咬硬的食物習慣(堅果、骨頭、芭樂等)
    • 牙齒上面有小裂痕,避免繼續往下裂。

    由於牙齒蛀牙、撞斷及磨牙等問題,導致齒質缺損很多結構不全,如果一咬到硬物很可能就斷裂,因此,牙醫生就會建議將牙齒用牙冠套整個包圍起來保護。然而,牙冠套的缺點就是牙齒修磨量較多,過程些微機率因過熱而刺激牙神經 。當今口腔醫學講究微創原則,就是以磨牙最少,保護更多牙體組織為原則。

    治療順序應該是樹脂修復→貼面或者嵌體→部分冠 →全冠。能直接樹脂修復的牙齒如做成全冠之後,牙齒失去外面釉質保護層,反而容易引起牙髓炎。

    四、誰適合做3D齒雕呢?

    3D齒雕(又稱陶瓷嵌體、微創齒雕)針對每個牙齒缺損的位置與大小,做出客製化的陶瓷嵌體,就像拼圖一樣,利用3D齒雕恢復傳統填補方式無法恢復的強度。雖前後牙的咬合承受力不盡相同,但大約都需要承受30~70公斤的壓力。

    常見材料為玻璃陶瓷類(二矽酸鋰,長石類,陶瓷樹脂複合材料),近幾年由於牙釉質黏著理論的完整,牙醫師可以在傳統或數位方式修磨下製作假牙。

    3D齒雕的優點:

    • 保留更多的自然齒質
    • 使用壽命長且強度高、生物相容性好
    • 密合度極佳不收縮、降低二度蛀牙機率
    • 和真牙非常接近、難辨真假,不易染色
    • 幾乎不會脫落
    • 不含金屬材質,美觀又兼顧健康。

    3D齒雕的缺點:

    • 健保不給付,須額外付費。
    • 不能一次完成,需回診兩次才可裝上 。

    3D 齒雕適合以下狀況:

    • 牙齒大範圍缺損,無法運用傳統的補牙方式填補
    • 想保留多一點自然牙、
    • 原先填補的材質破損,不適合再一次進行去除及補牙。
    3D齒雕可以針對牙齒缺損部位客製專屬形狀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侯達叡醫師
    3D齒雕可以針對牙齒缺損部位客製專屬形狀,比起傳統牙冠套較為保守的牙齒修型。
    藍色的布叫做橡皮帳(rubber dam),是隔絕口水的黃金準則(gold standard),使用橡皮帳完成隔濕是齒雕治療成功的一大關鍵。
    案例提供:新竹品御牙醫 侯達叡醫師

    五、3D齒雕 VS 牙冠套 表格比較

    3D齒雕牙冠套(以全瓷為例)
    材質強化玻璃陶瓷(二矽酸鋰)二氧化鋯燒附陶瓷
    密合度極佳(藉助數位精密製程,誤差可<0.05mm)極佳(藉助數位精密製程,誤差可<0.05mm)
    (外)美觀與真牙相近(色澤、紋理如同真牙)與真牙相近(色澤、紋理如同真牙)
    療程時間1~2次1~3次
    降低
    二度蛀牙
    費用自費自費
    原齒磨耗量較少(保留較多原生齒質較多(包覆性佳)
    安全性生物相容性佳生物相容性佳
    耐用度
    硬度
    耐用度強
    硬度高
    耐用度強
    硬度高
    施作方法陶瓷嵌體全瓷冠覆蓋
    價格依牙齒缺損範圍17000~25000
    3D齒雕 VS 牙冠套 表格比較 (新竹品御牙醫)

    同場加映:【2022 年假牙材質】全瓷冠、金屬假牙、金屬燒瓷大比較

    結語、想對讀者說的話

    何時該用牙冠套?何時該用3D齒雕?
    這必需透過醫師評估牙齒缺損的範圍、受力情形甚至患者咬合狀態而定。齒雕的修復為一種較保守的治療,盡量保留可以留下的齒質,臨床上已獲得許多成功。另一方面牙冠套也是牙科使用超過百年,有許多長期成功案例的治療方式。諮詢您的牙醫師,選擇最適合的治療計畫,加上良好的清潔習慣,就是對您最好的治療。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侯達叡醫師。品御牙醫

    家庭牙科 侯達叡醫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牙醫系學士
    三軍總醫院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5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