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9,308 次瀏覽

    ✎ 撰文:新竹品御牙醫/兒童牙科專科/許雯婷醫師

    兒童換牙二三事?乳牙恆牙迷思大解惑

    孩子每逢換牙時期,新手爸媽容易聚焦在單一的問題,造成該擔心的不擔心,不該擔心的又很擔心。

    • 換牙順序到底怎麼看?
    • 雙排牙正不正常?
    • 還沒掉牙好焦慮?
    • 掉了牙又很久沒長出來?
    • 牙縫很大要看醫生嗎?
    • 乳牙蛀牙沒關係吧?

    以上問題如果你也有的話,這篇文章許醫師就來一一解惑。

    一、兒童乳牙換牙順序

    兒童乳牙換牙順序(品御牙醫提供)

    小孩約在5-6歲開始換牙,直到12歲,這段乳牙和恆牙並存時期叫做「混合齒列時期」,適逢孩子的學齡期。

    下顎門牙最先換牙,接著輪到上顎門牙開始換。孩子若覺得前面的牙齒搖晃,此時可多鼓勵孩子多咀嚼、啃咬食物,或自行用手指前後搖動牙齒以促進換牙,讓牙齒自然掉落,不一定需靠外力拔除。

    二、兒童換牙時機有個體差異,加減1-2年都算正常

    換牙的年齡有個體差異,受營養、遺傳、生長激素及環境因素影響。

    有的孩子早一點剛滿5歲就開始換牙,有的遲一點7-8歲才開始,皆屬正常範圍。家長若有疑惑可帶給牙醫看,不用因為趕不上身邊同學的進度而感到焦慮,平時只要有確實幫孩子潔牙,避免蛀牙,換牙大致符合順序即可。

    三、下排門牙有雙排牙算正常的過渡時期

    兒童牙齒整齊主要與牙床空間大小有關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兒童牙齒整齊主要與牙床空間大小有關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剛換牙時,若在下方門牙區有雙排牙的現象,常被家長誤以為乳牙會擋住恆牙、從此讓恆牙長歪。

    其實根據研究指出在下顎門牙,有舌頭這個強大的鄰居會幫助推擠內側的牙齒往外移動歸隊。故恆門牙長歪與有沒有提前拔除乳牙沒有關係。牙齒整不整齊,主要是看整體牙床的空間夠不夠容納牙齒

    有雙排牙時可先行觀察乳門牙,看有無越來越搖晃,若未隨時間日益動搖,可帶去給牙醫師看。

    同場加映:Shark Teeth 換牙的夢魘!孩子下顎有雙排牙?

    四、混合齒列時期要確實清潔、避免蛀牙

    保護好恆牙第一大臼齒

    第一大臼齒常被以為是乳牙而蛀牙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第一大臼齒常被誤以為是乳牙而蛀牙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約莫6歲,會在最後方冒出一顆新牙,此為恆牙第一大臼齒」,俗稱的「六歲齒,常被誤認為是乳牙,而被忽略沒刷到,導致剛萌發就蛀牙了。這顆牙可說是之後臉型、咬合、齒列發展非常重要的一顆關鍵牙齒,千萬不要剛長就蛀了,這就像孩子剛起跑就跌倒了的概念。

    在小學這段期間,這段乳牙和恆牙並存的「混合齒列時期是很容易蛀牙的時期,低年級的孩子尚未具備足夠的手眼協調能力來刷好牙,家長在這個時期還是要負起幫孩子清潔口腔的責任,尤其最後方的這一顆恆牙第一大臼齒,幫孩子補強清潔,並且在牙醫端做溝隙封填定期塗氟才能有效抗蛀。

    同場加映:預防兒童蛀牙,氟錠何時吃?大人可以吃嗎?

    五、牙齒陸續長牙後,都還會自行互相調整

    「怎麼剛長門牙牙縫就這麼開?!」

    「我們家開餐廳的,我婆婆說安內母湯(台)這樣會漏財,要先做矯正嗎?」

    孫子的門牙常會被長輩行關注禮,舉凡門牙的角度是否歪斜、旋轉、牙縫是否過大等等,都視同和店面的招牌匾額有無掛好一樣重要(笑)。其實這些狀況大部分在鄰近的牙齒陸續長牙後,都還會互相調整,也就是說剛萌發的牙齒角度、位置都還不是固定的,之後還會再變化,可以先觀察情況不用擔心喔!

    正中門牙的牙縫<3mm

    一般來說正中門牙的牙縫小於3mm,會隨著側門牙、犬齒的長出,而漸行關閉、角度也會稍微歸正。只有少數牙縫極大的案例是因為牙齒底下有囊腫或多生牙的關係,這在例行性的牙科X光片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及早處理。

    少數牙縫過大的案例是因為中間藏有多生牙,可以檢查發現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少數牙縫過大的案例是因為中間藏有多生牙,可藉由檢查發現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六、恆牙的色澤比乳牙黃,切緣呈鋸齒狀

    剛長出的恆牙顏色較黃、切緣為鋸齒狀,牙縫也會因為鄰牙長出而逐漸關閉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剛長出的恆牙顏色較黃、切緣為鋸齒狀,牙縫也會因為鄰牙長出而逐漸關閉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恆牙和乳牙的齒質組成不同,所以顏色比乳牙黃,且略顯深色是正常的。

    想要避免牙齒沾染色素而變得更黃,正確潔牙還是王道。若容易沾染色素,可定期做牙齒的拋光噴砂去漬。另外,剛萌發的門牙切緣會呈現鋸齒波浪狀之後會逐漸磨平

    七、乳牙掉了以後,多久恆牙會長出來?

    答:沒有一定

    若乳牙已經脫落,但新牙幾個月內都沒有長出來正常嗎?

    參考值平均6個月左右長出來都算正常。但6個月僅是參考值,事實上恆牙萌發的速度仍受到諸多因素影響,例如:孩子的健康營養狀況、該處乳牙蛀牙的嚴重度、該處齒槽骨與牙齦的厚度、牙弓的空間、恆牙牙根的發育程度所影響,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然而在被長輩行關注禮的上顎門牙,許醫師在臨床上看診的經驗是,待上顎門牙萌發到出來見人的速度都會比較慢,家長若擔心可帶去給牙醫檢查、配合X光片診斷。

    許醫師最後想跟大家說的話

    換牙是成長的喜悅,過程中牙齒搖晃多少會造成不適,可以鼓勵孩子自行搖動牙齒,或咀嚼食物來促進自然脫落,亦可搭配換牙儀式來增進樂趣。另外,平時確實做好清潔以及每半年定期檢查。

    然而,如果有乳牙屹立不搖、並未隨時間變得更加搖晃,或是牙齒換牙的順序明顯不同,可以帶孩子向專業牙醫師求助喔。

    兒童牙科相關文章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許雯婷醫師

    學經歷
    隱適美Invisalign 認證醫師
    MRC/EF line/Preortho 肌功能矯正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肌功能學會會員
    UCLA 齒顎矯正科進修醫師
    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總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兒童牙科專科TCI舒眠中心

    FB >> 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看牙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