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3,160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楊博任醫師

    大家在看牙醫的時候會不會常搞不清楚到底哪一種假牙比較適合自己?什麼是牙冠什麼是齒雕?該植牙還是做傳統牙橋呢?這篇文章就是要來幫助大家認識常見的六種假牙!

    首先假牙分成「固定式」「活動式」。活動式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自行從嘴巴取出來,像是傳統的活動假牙就是屬於「活動式」。而不能隨意取出,由牙醫師固定在嘴巴裡的就是「固定式假牙」。

    固定式假牙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劉凱皓醫師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劉凱皓醫師

    牙冠套

    一般民眾最常見假牙之一就是「牙冠套」。「牙冠套」會360度把原來的牙齒包覆起來,藉此達到保護牙齒的作用。牙冠就像牙齒的安全帽,可以保護牙齒,避免脆弱的牙齒裂掉。

    常見使用牙冠來治療的情況包含

    1.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
    2. 大範圍蛀牙或缺損的牙齒
    3. 部分斷掉或裂掉,但尚可修復的牙齒
    4. 前牙有美觀需求但不適合製作陶瓷貼片

    牙冠套常見的材質包括:

    價錢

    會因為材質不同而不同。一般來說價錢約莫落在14000-25000不等。

    同場加映:【2024 年假牙材質】全瓷冠、金屬假牙、金屬燒瓷大比較

    除了上述提及的材質因素之外,牙醫師的技術、經驗、使用的設備、材料等,都會影響整體療程的費用,建議直接諮詢牙醫診所,由專業醫師為您詳細評估。

    很多民眾也常會問醫師:「聽說牙冠套好像要磨掉很多牙齒,有一種新的假牙叫做『3D齒雕』可以不用磨那麼多,那個是什麼啊?」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3D齒雕。

    3D齒雕(又稱做陶瓷嵌體、微創齒雕)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楊博任醫師

    3D齒雕和「牙冠」相比,磨的牙齒較少。歸功於近年牙科材料的進步,陶瓷經過適當處理後可以和牙齒形成非常緊密的黏著,不用磨那麼多牙齒就可以讓牙齒恢復強度、做到保護的功能。相比之下,「牙冠」和牙齒黏著度較弱,必須將牙齒360度磨小一圈,藉此增加摩擦力,套上的牙冠才不容易脫落。3D齒雕在盡可能不破壞牙齒的狀況下增加了強度,通透的陶瓷也幾乎跟自己的牙齒難辨真假

    一般來說,看牙齒缺損的大小,仿間價錢約莫落在17000-25000不等。然而並不是所有狀況都能做3D齒雕,有時還是得做「牙冠」較為恰當,到底適合做哪一種還是經由專業的牙醫師判斷才好。

    同場加映:蛀牙、根管治療後一定要做牙冠套嗎?3D齒雕跟牙冠套差在哪?

    植牙

    相信大家已經對這個詞不陌生了吧!植牙就是在一個缺牙處,植入植體後,等待時機適當後再裝上植牙上的假牙冠。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蔡濰仲醫師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蔡濰仲醫師

    植牙優點

    • 咬力幾乎可媲美真牙
    • 清潔方式與一般真牙無異
    • 不需像牙橋那樣犧牲前後牙齒,把牙齒磨小,也不會像牙橋日後壞了一顆牙,三顆都要拆掉重做。

    植牙缺點

    • 治療時間較長,一般而言,完整的治療約需花費4-6個月的時間。
    • 照顧不佳、清潔不當可能會引發「植體周圍炎

    牙橋

    牙橋在製作時需將缺牙區前後的牙齒360度磨小,再以前後的牙齒為「橋墩」,以中間的假牙為「橋」,藉此製作出牙橋。

    也因為牙橋要把前後兩顆好好的牙齒犧牲磨小,而成為牙橋的主要缺點

    有時候也會因為把牙齒磨小而造成牙齒敏感甚至疼痛,而得預先做根管治療把牙齒的神經移除。不只要多花時間處理神經,牙橋也因為前後假牙相連,相連的部分難以清潔,而導致日後有機率再次蛀牙。

    但畢竟不是人人皆適合植牙,有些患者經醫師評估身體條件不適合植牙(例如部分自體免疫疾病、接受過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患者、服用骨質疏鬆藥物患者等);也有些患者也因爲缺牙已久,後面的牙齒已經往前傾斜,導致植牙空間不足,這時可能要配合矯正讓牙齒恢復原位,才能植牙。如果患者不想矯正,或許較適合以「牙橋」來修復牙齒咬合功能。

    牙橋的費用是依據製作的牙齒數目來做計算,以最常見的為3顆牙橋為例,價錢大約42000-80000不等。(因使用材質而異)

    同場加映:
    缺牙不要拖!淺談植牙跟牙橋的差異
    缺牙怎麼辦?「植牙、牙橋、活動式假牙」2024年優缺點比較

    活動式假牙

    接下來我們要介紹「活動式假牙」。活動式假牙是可以在製作後自行取下來的假牙,常聽到一些長輩睡覺前要把假牙拿下來清潔,都是屬於這種假牙,而活動式假牙又分成「局部」以及「全口」。我們來介紹差別在哪裡吧!

    局部活動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適用於部分牙齒仍健在的患者。醫師會製作如附圖那樣的活動裝置,會有金屬鉤子和金屬床在內,也會依照缺牙狀況而有不同設計。

    活動假牙-新竹品御牙醫

    當患者缺牙區範圍較大,或是缺失的牙齒位在最後面的牙位時,因為缺少遠端支柱牙而沒辦法製作牙橋,也不考慮使用人工植牙來填補缺牙時,就可以考慮製作活動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優點:

    • 整體治療時間較快
    • 花費較低
    • 不需手術

    局部活動假牙缺點

    • 配戴時會有異物感
    • 咬力沒有固定式假牙佳
    • 每天都要取下假牙清潔
    • 美觀性不佳
    • 若是牙齒末端缺牙的局部活動假牙,因為缺少支柱牙,吃東西時後方的牙肉仍然會感受不適

    一般局部活動假牙單顎的費用通常沒有一定答案,因為每個人缺牙的顆數都不盡相同,不過大約落在3-5萬之間。(各間牙醫診所收費方式不一,確切治療費用請詢問就診診所。)

    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

    當上顎或是下顎的全口缺牙的時候(或是因為蛀牙、嚴重牙周病等必須拔除時)就會製作「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就像局部活動假牙一樣,是可以拆卸的。在白天時配戴,睡覺時拆下來清洗,也讓口腔軟組織休息。由於配戴全口假牙時,因為沒有剩餘的牙齒因此受力都在黏膜上容易造成口腔內的異物感,大部分患者初期配戴不慣,需要一段適應期。

    全口活動假牙優點:

    • 整體治療時間較快
    • 花費較低
    • 不需手術

    全口活動假牙缺點:

    • 配戴時的異物感及吃東西的回饋感不佳
    • 咬力沒有固定式假牙佳
    • 每天都要取下假牙徹底清潔
    • 容易不小心在說話、大笑時滑脫、掉落
    • 時間久了之後可能因為牙床萎縮造成假牙配戴不穩定,這時就要回診所調整。牙床萎縮太多無法調整或是修補時就需要重新製作一副新的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的製作費用一般單顎是約落在 5-8 萬之間。(各間牙醫診所收費方式不一,確切治療費用請詢問就診診所。)

    結語、醫師的話

    看了這麼多,所以假牙到底要如何選擇?可以參考下面流程圖簡單做了解。

    楊醫師建議,如果:

    • 沒有缺牙,而是牙齒有根管治療,或是大範圍蛀牙等,可以以「牙冠」或「齒雕」保護牙齒。
    • 如果是缺牙,且缺牙數量不多,就會選擇「植牙」或「牙橋」。
    • 如果缺牙數量較多,就會建議選擇「植牙」或「局部活動假牙」。
    • 若是全口都沒有牙齒,那就會選擇「All-on-4植牙」或者「全口活動假牙」。

    希望經過上面「固定式假牙」及「活動式假牙」的介紹後,大家會對各種假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與醫師對談的過程中,也更能清楚明白適合自己的選擇有哪些,與醫師一起討論做出最好的決定!

    楊博任醫師。品御牙醫

    家庭牙科 楊博任醫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學士
    前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醫師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8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