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501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簡代靜助理
    ✎ 指導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侯達叡醫師

    一、天啊抽完神經還會痛?

    王小姐有一天因為牙齒痛來就診,拍了X光片後發現蛀牙範圍已經影響到神經,告知需要做根管治療才可以解決疼痛的問題。

    完成了根管治療三個月後,王小姐再次因為牙痛回診,原因是同一顆牙又開始抽痛並且牙齦處長了一個小膿包,照了X光片後發現牙根尖的位置有陰影,牙根尖因為發炎而形成囊腫

    二、根管治療的疼痛

    需要根管治療的主因:蛀牙範圍已經侵犯到牙髓腔
    需要根管治療的主因:蛀牙範圍已經侵犯到牙髓腔

    我們牙齒的構造從外而內是珐瑯質、象牙質、牙髓腔。需要做根管治療的主因是蛀牙範圍大,細菌污染到牙髓腔而引發疼痛,在第一次的治療會先將蛀牙部分移除乾淨後才進行神經的清創。

    同場加映:齒敏感神經的雨傘——活髓保存術

    原本不會痛,治療後就會痛了?

    根管治療的療程中,因為在治療牙根尖時會刺激到周圍神經而造成小傷口,所以有時候在剛治療完的第一天會覺得悶悶痛痛的,傷口通常會在約三天內癒合,症狀也會慢慢緩解。

    根管治療通常會需要回診幾次才有辦法結束療程。原因是牙髓腔內的神經組織分佈錯綜複雜,是需要較多時間來做清創的。每次治療完根管的細菌量和發炎狀況都會進一步減低,所以在根管治療過程中的疼痛是不需要太擔心的。

    抽完神經敲了會痛,要回去找牙醫嗎?

    在根管治療的過程中,醫師會將牙冠部分打開,深入牙隨腔中將根管擴大、以及清創受感染的神經血管組織等,這些步驟難免會對牙隨腔組織帶來一定程度的刺激。

    剛完成根管治療的牙齒可能會有些脹痛感,原因是在封填根管的過程中,為了要將根管封填完全且密合,會不斷將放入根管中的封填材料壓密壓緊,而會產生一些悶痛感和脹痛感

    術後的不適感通常會在 2-3 天,或至一週內緩解,如果疼痛感持續超過兩週,或是感覺到更加劇痛,就需要盡快回來找醫生囉。

    三、根管治療正常的痛

    術後暫時性的疼痛

    根管治療後的前三天通常會覺得悶悶痛痛的,可以說是我們的身體正在進行癒合的反應。在根管治療後的2-3天,甚至一周內都可能會有術後輕微腫脹和疼痛的感覺,這些都是屬於正常的副作用範圍。

    術後醫師會開三天份的藥,按時吃完可以緩解疼痛不適感。但如果在治療後的疼痛感持續兩週以上,或是後續牙齒依然發生突發性疼痛,就會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建議再盡快就醫

    根管治療中的其他疼痛

    在移除蛀牙及清創神經血管組織時初次會是最不舒服的,所以一定會施打麻藥。而在後續的每次治療,過程中可能還是會有一些酸痛感或是悶痛感,所以在治療前還是會先施打一些麻藥。

    有時候治療中的疼痛感是正常的,若是因為施打麻藥後留下的傷口,可以使用一些口內膏和醫師開的止痛藥來緩解不適感。

    四、根管治療不正常的痛

    根管治療引起的疼痛會有多種,一般人較難準確判斷。建議去牙醫診所並告訴醫師自己的症狀,請專業的牙醫師判斷原因。

    因根管治療效果不佳而造成的疼痛

    鈣化

    根管鈣化牙髓組織沿著根管內壁緩慢沈積硬組織,導致根管管徑變窄的現象。較常發生在蛀牙範圍大填補後的牙齒、根管治療不完全的牙齒。因為當牙髓受到外力、細菌和藥物的刺激時,如果牙髓還有活性,就會進行自我修復反應,加快硬組織的生成,最後變成了鈣化的根管。

    鈣化的根管管徑小,有時候會有阻塞而無法完全清創到牙根尖處的情況發生,所以鈣化的根管相較於一般的根管更容易會有清創不完全,導致治療效果不佳的狀況發生。

    牙齒(左二)根管有鈣化的現象,相比其他牙齒神經管更不明顯且較難完整清創。
案例提供:侯達叡醫師 品御牙醫
    牙齒(左二)根管有鈣化的現象,相比其他牙齒神經管更不明顯且較難完整清創。
    案例提供:侯達叡醫師 品御牙醫

    複雜根管

    根管型態不單純,常見的情況有額外根管根管彎曲C型根管

    複雜根管不容易治療的原因:是因為牙醫師一般是用肉眼或是放大鏡做治療,可能會因為牙醫師治療的視野及角度關係而無法被清創完全,從而降低根管治療成功率,所以如果遇上複雜根管我們都建議讓根管專科醫師使用顯微鏡做治療,以提升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喔。

    因牙齒再次感染造成的疼痛

    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需要一個良好的贗復體才算是完整的治療,根管治療操作範圍狹小,根管系統中又有許多分支和死角可能無法被徹底清除及密合封填,再加上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沒有一個贗復體保護,導致口腔中的細菌再次跑進牙髓腔裡,造成牙髓腔再次感染。

    同場加映:蛀牙、根管治療後一定要做牙冠套嗎?3D齒雕跟牙冠套差在哪?

    因「根尖感染、牙根囊腫」造成的疼痛

    當臨床診斷發現牙齒在X光片影像顯示牙根尖陰影,就有可能發生牙根尖囊腫。根尖囊腫是因為牙髓腔內部遭細菌入侵,導致牙根尖周圍組織感染而造成。

    牙根囊腫的發展歷程不是強烈的刺痛和劇痛,而是先略為感覺到脹痛,所以經常等到囊腫形成後才意識到是牙根囊腫的問題。

    若是遲遲不處理,就會讓細菌感染範圍持續擴大,除了這顆牙齒留不住,需要拔掉外,還可能會造成感染範圍擴散,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影響到鄰牙,形成更加難以收拾的局面。

    同場加映:拔牙的最後一道防線: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牙齒內部裂開造成的疼痛

    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都是受嚴重蛀牙所擾的牙齒,這種牙齒內部可能已經被掏空,結構相當的脆弱,是絕對不可以咬硬物的。治療結束後如果沒有一個贗復體保護,後續也可能會有牙齒裂開的風險。

    牙根斷裂造成的疼痛

    做完根管治療治療的牙齒如果沒有一個贗復體保護可能會產生斷裂,原因是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是很脆弱的。可以想像牙齒的神經就像我們人的血管負責輸送養分,當牙齒的神經被抽掉了之後就等於是一顆沒有養分的牙齒,會變得很脆弱

    牙齒裂開不僅只有牙冠部分,牙齦下的牙根部分也會發生,無論是水平或垂直的牙根斷裂都屬於這類。牙根損傷一開始不易察覺,只能透過咬合時的疼痛察覺異狀,所以做完根管治療後保護好它是很重要的。

    斷裂的牙根已經無法保護牙齒,牙髓腔內的組織會逐漸壞死,周圍的組織可能會出現發炎反應。這種類型的牙根斷裂已經無法保住牙齒,只能通過拔牙來治療

    做完根管治療治療的牙齒如果沒有一個贗復體保護可能會產生斷裂,原因是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是很脆弱的。可以想像牙齒的神經就像我們人的血管負責輸送養分,當牙齒的神經被抽掉了之後就等於是一顆沒有養分的牙齒,會變得很脆弱。
    案例提供:侯達叡醫師 品御牙醫

    結語

    發生牙齒疾病時,千萬不可以拖延,不能因為不會痛就放著不治療,不然小問題可能就會變大問題,最嚴重可能就會保不住牙齒囉!

    同場加映:蛀牙不管會自己好嗎?一定要知道的牙科常識

    侯達叡醫師。品御牙醫

    家庭牙科 侯達叡醫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牙醫系學士
    三軍總醫院醫師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