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391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贗復假牙科/蔡濰仲醫師
    全瓷冠假牙

    當面對牙齒美觀與功能修復的需求時,選擇合適的牙冠材質顯得尤為重要。其中,「全瓷冠」以其性能和美觀耐用的特性,成為現今牙科治療中的明星。但全瓷冠究竟是什麼?與其他牙冠材質相比有哪些優勢?價格、壽命又如何?以下就讓本文為你揭開全瓷冠的神祕面紗,一起打造美麗的笑容!

    什麼是全瓷冠?

    什麼是全瓷冠

    全瓷冠是牙齒缺損嚴重時用來修復、包覆牙齒的保護殼,除了可幫助牙齒看起來更自然完整外,也增強了缺損的牙齒整體能抵抗外力的能力。

    「全瓷冠」顧名思義就是使用純陶瓷、不含金屬所製作的牙冠,可讓牙齒外觀更加仿真、更低機率被看出是假牙。因此在早期,全瓷冠時常用來修復前排的牙齒,但隨著材料強度的提升,如今已經開始適用於大部分的情形,且純陶瓷沒有金屬結構,所以也可減少金屬過敏和牙齦染色的風險。

    全瓷冠 3 大優點

    全瓷冠的三個大優點

    全瓷冠目前常見的材質是二氧化鋯與二矽酸鋰。其中,二氧化鋯具有高強度、高硬度、高生物相容性、高熱穩定性、高化學穩定性這些得天獨厚的性質,讓它能利用在航天、電子和生物醫學等不同領域。而運用在牙科中,則有以下優勢:

    1. 堅硬耐用

    全瓷冠材質強度高,堅硬且耐磨的程度能夠用在後牙咀嚼。

    2. 材質溫和

    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減少了對口腔組織的刺激。

    3. 修飾齒色

    低透度可以用來遮掩原本的齒色。近年來隨著技師技術與材料進步,仿真度漸漸可以比肩其他材料。

    而二矽酸鋰則是有高透明度,因此更能夠模擬自然牙,實現牙齒自然的色光澤,仿真度更高。但缺點就是強度低於二氧化鋯,在未修磨前,會略高於牙齒的琺瑯質。兩者比起來,二氧化鋯在全瓷冠治療上的普遍較高,因此後續提到的「全瓷冠」即指「全鋯冠」。再者,在 2024 的現在,大部分患者對全金屬冠接受度普遍較低,因此後續只討論內金屬外陶瓷牙冠。

    全瓷冠適合哪些人?3族群推薦使用

    牙冠主要的功能就是修飾牙齒外觀和齒色,並保護剩餘齒質、恢復咬合。而全鋯冠在這幾個要求裡沒有明顯弱項,因此其適用族群可分為以下 3 大類:

    假牙材質的比較

    牙齒有缺損問題

    牙齒斷裂、大範圍蛀牙,以及根管治療後,目的是修飾外觀,也增加牙齒強度,避免牙齒斷裂至需拔除的程度。

    舊假牙問題

    邊緣不合、瓷崩、想改變外觀,或有金屬過敏問題者。目的是修正舊假牙的問題,減少二次蛀牙的風險,但若為牙根或牙齦變色,則無法用假牙改變。

    原生牙齒問題

    像是四環黴素染色、氟斑齒、牙釉質脫鈣、釘狀齒、牙間隙等,主要目的為改變外觀,有些是牙齒原生性外觀,如果主觀感受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則並不建議一定要治療,如:牙間隙。

    全瓷冠壽命、價格大解析

    那麼全瓷冠治療的費用要多少?使用壽命又有多長?以下就讓醫師為你詳細解說。

    全瓷冠壽命

    以全鋯冠來說,正確清潔加上定期回診,大部分可到 10 幾、20 幾年,但如果咬力過強,或是有磨牙的患者則較難預期,需要和治療醫師討論。再者,如果牙冠本身沒有問題,卻在不到 10 幾、20 幾年咬裂,這提醒患者有咬牙或切齒習慣,需多加注意。

    全瓷冠價格

    品御牙醫的全瓷冠費用為 $23,000元~$28,000 元(依前後牙而定),並提供3年的固定假牙責任有限保固;內金屬外陶瓷牙冠費用則為 $14,000 元起,提供1年的固定假牙責任有限保固。

    小提醒:保固僅限每半年定期回診者,使用不當或個人因素之損害不在保固範圍內,如:夜間磨牙、牙周病、外傷等。(假牙價格依現場為主)

    假牙材質比較一覽表:全瓷冠、陶瓷、金屬比一比

    假牙材質全瓷冠內金屬外陶瓷牙冠金屬假牙
    美觀度★★★★★★★★★
    趨勢★★★★★★★★
    優點色彩光澤自然仿真 
    硬度、強度極高,僅次金屬咬合面 
    生物相容性極高,引發不適與牙齦染色的風險極低
    • 價格較低(但近年貴金屬減產與金價浮動,反而較高)
    • 硬度、強度高(但如果為了美觀咬合面選擇燒瓷,則可能有瓷裂風險) 
    • 無燒瓷處修磨量略少於全瓷冠(燒瓷處則反之)
    • 價格低(但近年貴金屬  減產與金價浮動,反而較高)
    • 硬度、強度高
    • 修磨量最少
    缺點• 價格較高(相較賤金屬牙冠)
    • 齒質修磨量略多(相較於金屬瓷冠無燒瓷處)
    • 因為有透出金屬色,較易顯灰,除非齒色偏灰,否則較不仿真
    • 牙齦萎縮後會稍微露出金屬邊緣,較不美觀
    • 美觀咬合面燒瓷硬度、強度低
    • 生物相容性極低,金屬過敏與牙齦染色的風險較高(賤金屬)
    (ps. 燒瓷簡單理解就是金屬瓷冠看來白色的地方)
    • 金屬色不美觀
    • 價格高(貴金屬)
    • 生物相容性極低,金屬過敏與牙齦染色的風險較高(賤金屬)
    費用$23,000元~$28,000元
    (依前後牙而定)
    $14,000元起約 $8,000元~$15,000元
    (賤金屬,目前品御無提供全金屬假牙)
    (假牙價格依現場為主)

    同場加映:六大假牙種類與費用

    全瓷冠治療前必看!3大過程注意事項總整理

    術前

    先和醫師溝通想要改變的問題,且最好能明確指出方向,並完整了解治療能達到的限制,以免術後與想像不符。如果是缺損問題,建議盡量不要用患齒側吃東西,因為一旦咬裂成為殘根就會功虧一簣。

    術中

    中間會有臨時假牙參考,臨時假牙雖然不一定與最終假牙一模一樣,但是個評估咬合、大小、厚度,因此有問題一定要適時反應

    術後

    確實清潔與定期檢查是必備的,需待全瓷冠猶如原本的牙齒。

    全瓷冠常見問題說明

    Q1: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過後一定要做假牙嗎?

    根管治療為了將發炎或壞死的組織清理乾淨,因此會用不同的器械與藥水進入根管內部清創與沖洗,再加上本身牙齒蛀牙的缺損以及齒內失去血供,這些情況都會讓牙齒會變得脆弱而容易咬裂,做假牙來保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比較能降低牙齒咬裂的風險。

    同場加映:為何根管治療後要裝假牙?

    Q2:根管治療後,贋復物該選擇哪一種材質?

    常見的材質有 3 種,全鋯冠、金屬瓷冠、覆蓋體。

    假牙材質全鋯冠金屬瓷冠覆蓋體
    (二矽酸鋰)
    特性• 硬度最硬(看起來是齒色咬合面的前題下)
    • 美觀最容易達成
    • 生物相容性最高
    • 最便宜(非貴金屬)• 牙齒修磨量最少(暴露原牙齒最多)
    • 黏著效果最好

    因此,假牙的邊緣很深(蛀牙或斷裂造成)、喜歡吃硬的、咬合力強、較高美觀需求者,推薦選全鋯冠;有價錢考量、沒有美觀需求、之前做過全鋯冠咬裂、願意咬合面為金屬,可選擇金屬瓷冠;有良好的清潔習慣,加上希望不要修磨太多牙齒的則是選覆蓋體。

    同場加映:蛀牙、根管治療後一定要做牙冠套嗎?3D齒雕跟牙冠套差在哪?

    Q3:若全瓷冠不慎脫落該怎麼辦?

    先收在不會受到碰撞的盒子,然後盡快聯絡診所,預約將牙冠黏著回去,時間越短越好,太久牙齒有可能會位移而無法黏回去。且在還沒黏之前,不要用那一側咬東西。

    由此可知,若想要擁有美觀、耐用,不易產生不適感受的假牙牙冠,全瓷冠就是你的優質選擇。而若有全瓷冠治療需求,就歡迎至品御牙醫,由專業醫師為你制定專屬療程。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蔡濰仲醫師

    贗復假牙科 蔡濰仲醫師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牙醫學士
    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課程認證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