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871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專科助理/張芷瑄助理
    ✎ 指導:兒童牙科專科許雯婷醫師

    嬰兒哇哇落地,新手爸媽在開心之餘,常常會不知道要提供孩子健康的牙齒環境~

    是否需要幫孩子做口腔清潔?

    記得我剛生大寶的時候,對於寶寶的一切都非常茫然,有次護理師在教我餵寶寶喝奶的時候說:記得餵完奶後要幫寶寶做口腔清潔喔!

    那時心想:
    什麼?寶寶也需要刷牙嗎?

    各位爸媽是否也有同樣的疑問呢?除了牙齒清潔,還會遇到什麼樣的口腔問題呢?

    嬰幼兒時期常見口腔問題(0~2歲)

    寶寶長牙後就需要使用含氟牙膏搭配小頭牙刷清潔口腔,牙膏用量可以參考許醫師建議。
    圖片來源: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 – 看牙趣 

    在寶寶只有牙床的時候,每次餵完奶都需要用紗布巾做好口腔清潔。
    清潔範圍除了牙齦還有舌苔都可以用紗布巾一起清潔。

    當寶寶開始長牙的時候,可以開始換成小頭的牙刷,沾薄薄一層含氟量有 1000ppm 以上的牙膏來開始幫寶寶做口腔清潔,避免蛀牙。

    在門診時常常會看到小朋友上面門牙都蛀掉了,這就是所謂的奶瓶性齲齒

    注意:在幫寶寶刷牙的時候只用清水刷,或是完全沒有幫寶寶清潔口腔其實是很容易蛀牙滴。喝完奶要確實使用含氟量 1000ppm 以上含氟牙膏刷牙。

    奶瓶性齲齒好發位置於上顎前牙,常見於喝完夜奶直接睡覺的寶寶,但並非只有使用奶瓶才會發生。主因為食物在口腔中留存太久,滋生細菌產生蛀牙。

    幼兒常見口腔問題(3~6歲)

    等到寶寶大一點,牙齒顆數越來越多的時候,除了刷牙還要搭配使用牙線,避免牙縫蛀牙。常常有長輩說:乳牙不是會換嗎?不能拔掉就好嗎……

    天啊~知道蛀牙不處理會有什麼影響嗎?除了恆牙空間會喪失外,發炎太嚴重的也可能會影響恆牙的發展


    滿 6 歲以前,除了半年定期檢查塗氟外,建議定期拍 x 光片確認有沒有新的蛀牙產生。也建議超過6歲以上口腔清潔不佳的孩童,即使沒有健保補助也建議定期塗氟。

    換牙過渡期常見口腔問題(6~12歲)

    在換牙的時候常常會遇到家長說:

    Q:我小朋友的牙縫怎麼變大了?

    在換牙時期牙弓會慢慢擴張造成牙縫開開,這是自然的換牙現象不需過度擔心喔。然而在換牙的時候常常會有牙齒搖晃或刷牙流血而不敢刷牙,最後反而造成牙齦炎。在這邊要建議即使在換牙也是要認真刷牙使用牙線喔。

    Q:恆牙長出了但乳牙還沒掉?

    這時家長會很緊張,害怕孩子會因為沒有「立即」處理而造成牙齒凌亂。其實,只要乳牙有在搖晃,可鼓勵孩子幫助自己的牙齒「自然脫落」

    例如:多吃「富含纖維、需要咀嚼的食物」的食物、每天洗完手後多搖晃要換的牙齒。真的建議需要牙醫師拔除的則是恆牙「已長出來」,但還是屹立不搖的那些乳牙們。

    如果每次看牙都要去拔牙,恐徒增孩子們看牙的陰影。

    同場加映:兒童換牙二三事?乳牙恆牙迷思大解惑

    恆牙常見口腔問題

    溝隙封填

    6-12歲時健保有補助,溝隙縫填的目的將咬合面凹凸不平的縫,含氟的樹脂填平,食物較不會掉進縫裡而不好清潔而造成咬合面的蛀牙了。

    但是,溝隙封填不是做了就不會蛀牙,還是會因個人清潔及飲食習慣以及填補當下的狀況……等因素而脫落喔。

    同場加映:牙齒的防塵包膜!溝隙封填預防兒童臼齒蛀牙

    洗牙

    12歲以前,清的大部分都是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這屬於潔牙。年滿12歲後,健保有補助半年一次的洗牙,主要是洗掉牙結石。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劉奕伶醫師

    咬合不正

    錯咬

    主因是口腔空間不足,而造成口腔空間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遺傳、蛀牙、鼻過敏、錯誤吞嚥……

    若有牙齒排列上的問題,可等小朋友約八歲左右可評估第一次的兒童早期矯正

    同場加映:
    孩子什麼時候矯正才最適當呢?(上)
    孩子什麼時候矯正才最適當呢?(下)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開咬或暴牙

    常見的原因是吸手指、吸奶嘴、口呼吸。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同場加映:不用拔牙也可以矯正?兒童口腔輕矯正案例分享

    戽斗(厚道)

    戽斗需考量是否有家族遺傳,如果有基因遺傳可先觀察。如果沒有基因遺傳,可藉由兒童早期矯正來改善。

    案例提供: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不同階段的小孩要養成哪些口腔習慣?

    • 幼兒時期養成每天用紗布巾清潔牙肉與舌苔,讓孩子們習慣有東西進入口中清潔。
    • 長牙後睡前要使用含氟量超過 1000ppm 以上的牙膏刷牙,接著長後牙後要開始用牙線。抗拒刷牙的孩子家長可以先用十字固定幫孩子刷牙,讓孩子習慣刷牙這件事。
    • 換牙期即使沒有健保給付也要定期塗氟保養牙齒
    • 口呼吸嚴重的孩子可考慮先去耳鼻喉科治療鼻塞,常常提醒孩子要用鼻子呼吸。
    • 長第一大臼齒後記得做溝隙封填

    ・針對小朋友口腔健康的叮嚀有哪些?

    養成至少半年定期檢查加塗氟,較容易蛀牙的孩子也可以縮短成 3 個月檢查一次。除了檢查還要預防蛀牙,所以塗氟很重要!塗氟很重要!塗氟很重要!

    在家裡每天使用含氟量 1000ppm 以上的牙膏,吃飯不超過半小時,不要少量多餐,吃糖果盡量在餐後吃,吃完就刷牙,來降低蛀牙的機率喔。

    同場加映:預防兒童蛀牙,氟錠何時吃?大人可以吃嗎?

    口呼吸的孩子要常常提醒孩子要用鼻子呼吸,這樣可以降低咬合不正及生病感冒的機會喔。

    換牙時先鼓勵孩子搖動乳牙使其自然脫落,若是下顎門牙從內側長出也是正常的,家長不用擔心孩子的牙齒是不是長歪了。

    換牙時先以乳牙自然脫落為目標,圖中下顎門牙從內側長出是在正常範圍內。若擔心也可以來品御兒童牙科看診。

    ・想對讀者說的話

    牙齒很重要,會影響孩子臉形外觀、營養攝取、生長發育,甚至睡眠、孩子的自信心。如果沒有好的牙齒就沒有健康的身體,也無法展現燦爛的笑容。

    所以保護牙齒從小做起,你、我都可以做得到,一起幫孩子們恢復健康又有自信的笑容吧。

    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許雯婷醫師

    學經歷
    隱適美Invisalign 認證醫師
    MRC/EF line/Preortho 肌功能矯正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肌功能學會會員
    UCLA 齒顎矯正科進修醫師
    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總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兒童牙科專科TCI舒眠中心

    FB >> 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看牙趣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