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劉凱皓醫師

    葉先生,因為嚴重牙周病,導致上顎舊的門牙假牙缺損,牙齒非常不美觀。笑起來非常明顯,導致病人生活很沒自信,於是來診所求助,希望好好處理這樣的狀況。

    臨床上,劉醫師偶爾會遇到上顎前牙脫落以及缺損的病人,這樣的狀況會嚴重影響到病人生活,病人都會有強烈的希望能夠恢復健康好看的笑容。

    擁有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而上顎門牙作為我們笑容的焦點,更是我們形象與自信的象徵,它不僅是咀嚼和咬合的關鍵,還扮演著發音、美觀和自信的最重要角色

    然而,當失去上顎門牙後,將嚴重影響我們的相貌美觀以及咀嚼功能,這給我們的外貌和自信心帶來史詩級的巨大困擾,嚴重影響自信、心情、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

    好在幸運的是,現代醫學的進步使得上顎門牙植牙成為一種可行的解決方案,可以幫助患者恢復完美笑容,重拾自信與美滿生活。

    一、什麼是門牙植牙?

    上顎門牙植牙與其他牙齒的植牙相比具有其獨特性,是很不一樣而且困難的治療哦。

    門牙植牙困難的原因:對美觀要求更高、手術難度更高、假牙材質需挑選。
    門牙植牙困難的原因:對美觀要求更高、手術難度更高、假牙材質需挑選。

    1. 美觀與發音:美學門牙植牙更加講究

    最不同的就是門牙是我們臉部美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微笑的美觀展露,一個人的門面擔當,直接影響我們相貌的自然與美觀,間接影響我們的表情和交流。

    假設一個人缺少了上顎門牙,或是擁有不美觀的上顎門牙,那不用懷疑,一定會相當容易被其他人發現與側目。

    自己看了也不開心感到很困擾,就連說話發音也會被影響,講話發音不標準(發不出鳳飛飛、豐富、flower⋯等唇齒音),嚴重的影響自信、心情、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

    失去門牙會造成「唇齒音」無法順利發出,例如鳳飛飛、豐富⋯⋯等等單詞。
    失去門牙會造成「唇齒音」無法順利發出,例如鳳飛飛、豐富⋯⋯等等單詞。

    2. 功能:門牙植牙手術難度較高

    門牙植牙失敗率較高,是因為門牙植牙本身相對其他區域來說確實難度較高。再加上門牙植牙對美感要求較高,門牙植牙必須做到真假難辨、栩栩如生境界,美學醫師要付出較多的心力

    植體位置需精準才能避免脫落又美觀

    門牙植牙的人工牙根(植體)角度相當刁鑽,置放位置需要精準到位,才不會因為植體的角度不精準,導致後來製作出來的假牙不美觀,也避免在咀嚼的過程中,植體因為受力不均而脫落。

    這時候,植體的角度就非常重要,避免在咀嚼的過程中,植體有可能因為受力不均而脫落

    上顎骨天生較薄,須格外注意避免後遺症

    另外,從骨質結構來說東方人上顎骨普遍較單薄,再加上如果上顎骨質流失,正常上排門牙牙根位置的上顎骨正好位於鼻竇腔下方,只要門牙植牙手術過程中稍微偏離預定位置,都有可能刺穿上顎鼻竇,所以也有可能需要進行補骨頭或是上顎增高術增加骨質厚度,避免造成鼻竇發炎後遺症。

    同場加映:植牙後遺症、副作用有哪些?醫師教你7個重點避免植牙後遺症!

    3. 手術技術與材質選擇

    上顎門牙植牙對植牙的穩固性和美觀性要求更高,需要更高的精確度、技術以及美學要求,以確保植牙後的笑容自然而美麗。

    植牙前落實完整植牙評估,門牙植牙植體置放的角度、位置必須精確到位,全口才能有正確的咬合關係。

    醫師在手術以前必須審慎規劃植體的角度,並考量咬合的受力,X光、電腦斷層與數位口腔掃描儀相互配合,搭配頂尖儀器 X-Guide 數位植牙導航,手術才能更精準且安全!

    X-Guide 數位植牙導航可以在事前預先規劃精確的植牙位置,在植牙手術過程中植體置入過程,也可以協助醫師精準判斷植體置入的角度、位置、深度,確保門牙植牙手術與植牙計畫相符,大幅提高手術安全性,能夠非常細膩且精準地把植體植入到理想的位置,大幅增加門牙植牙成功率。

    以目前常見的材質來說,大多數的假牙都可以根據原本或隔壁牙齒的顏色進行客製化製作。門牙植牙大多採用全瓷冠假牙,全瓷冠是目前所有假牙中無論色澤、紋路、透光度,都是最擬真自然的材質,陶瓷顏色溫潤、自然、透光,從外觀上非常難以察覺是假牙。

    品御牙醫門牙植牙案例,劉凱皓醫師
    品御牙醫案例提供:假牙醫師-劉凱皓醫師|手術醫師-黃莞婷醫師

    二、門牙植牙的過程

    門牙植牙的過程主要可以分為四個步驟:

    1. 事前評估與擬定治療計畫

    跟所有的手術一樣,門牙植牙術前,醫師也需要對患者進行詳細的狀況評估。

    除了以照片、口掃與電腦斷層收集資料(患者口腔內部、牙齒和牙齦的健康狀況、骨骼的密度和結構、外部顏面微笑照片、骨頭神經血管位置、植體植入角度…等等),也須留意患者的身體狀況是否符合植牙條件也同樣重要(包含骨質程度、慢性疾病穩定控制與否、牙周病、服用藥物及其他病史…等等)。

    這些醫師都需要審慎評估,預測植牙後可能出現的風險和併發症,例如感染、出血和神經損傷。

    因此,在進行植牙手術之前,患者應與牙醫充分溝通,並瞭解可能的風險和後果。另外也需要根據收集的患者臉型、微笑、牙齒顏色、視覺美感、發音等資料,進行整體考量,恢復美觀、發音、功能。

    2. 植牙手術與其他手術

    1. 手術前會進行麻醉,所以術中並不會感到疼痛。醫師會在門牙缺失的位置植入人工牙根(植體),並在植牙處翻開牙齦、骨頭處鑽孔並植入植體,過程中也有可能需要搭配補骨頭或補皮補肉。
    2. 手術縫合之後,除了要讓傷口癒合外,也要等待骨頭與門牙植體密合。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數個月來確保植體與周圍骨頭整合成熟(稱作骨整合。)
    3. 待植體與骨頭密合後,醫師需要再次進行小型手術並放入牙齦成形器,準備植體上方零件的安裝。
    4. 後續或許會裝臨時假牙(在永久假牙之前暫時替代並恢復部分發音美觀與咬合功能),同時讓患者測試是否合適與習慣,需要調整時也能以此修改。
    5. 過渡期上顎前牙仍然缺牙,幾個月的的等待期間都會顯得特別明顯。因此為了避免這個情況,臨時假牙可以在永久假牙之前暫時替代並恢復部分發音美觀與咬合功能。

    3. 永久正式假牙製作與安裝

    一旦植體穩定、臨時假牙也適應良好之後,正式永久假牙將根據患者的口腔情況和美學需求進行製作(也可以複製臨時假牙的顏色與外型),模仿原本自然牙齒或隔壁牙齒。

    這需要牙醫和技師的密切合作,以確保其發音美觀和功能,當永久假牙製作完成與安裝,門牙植牙過程就即將大功告成。

    4.維護與回診追蹤

    患者後續也需持續保養,並定期回診讓醫師追蹤植牙狀況,才能延長植牙使用年限。這部分將在下一段詳細說明。

    品御牙醫門牙植牙案例,劉凱皓醫師。患者拔除壞死的牙齒後,重新植入植體,並配合其他牙齒製作成跟真的一樣的假牙。
案例提供:劉凱皓醫師 品御牙醫
    患者拔除壞死的牙齒後,重新植入植體,並配合其他牙齒製作成跟真的一樣的假牙。
    品御牙醫案例提供:假牙醫師-劉凱皓醫師|手術醫師-黃莞婷醫師

    同場加映:植牙推薦,植牙過程時間要多久?醫師一次解答植牙流程、療程優缺點!

    三、門牙植牙的維護與照顧

    除了醫師的專業,後續傷口照護更是影響門牙植牙成功率的關鍵。在手術前後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清潔,刷牙暫時避開手術傷口區域,注意飲食,暫時戒煙,並建議使用漱口水,降低傷口感染風險。

    與所有的牙科治療一樣,一旦完成門牙植牙,正確的維護和照顧將是保持植牙長期成功的關鍵,若沒有好好正確的維護照顧與保養,再好的醫師或是再好的植牙與假牙都有失敗的風險哦。

    1. 定期的口腔衛生習慣:

    包括刷牙、使用牙線、牙間刷或牙橋穿引線,對於保持植牙和周圍牙齒的健康至關重要。

    2. 改善生活習慣:

    上顎門牙主要以美觀為功能,基本上盡量不以上顎前牙咬合為佳,強烈建議避免咬硬物和不正確的咬合,這有助於避免假牙和植牙的損壞,例如避免吃堅果類啃骨頭甘蔗…等等,若有夜間磨牙習慣須製作咬合板睡覺時配戴

    3. 定期的回診保養檢查:

    跟定期全身體檢與車子定期保養一樣,這也是確保植牙長期成功的重要步驟。定期回診給醫師口腔檢查與保養,搭配拍攝 X光確認,以定期確保植牙的穩定性成功率和口腔健康。

    4. 隨時觀察與追蹤:

    如果有任何不適或問題,應及時諮詢牙醫,以便即時處理解決。

    四、門牙植牙常見Q&A

    Q:門牙缺失的話,植牙多久時間可以完成呢?

    依照不同患者身體狀況與條件會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需要數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在這過渡期間,會有臨時固定假牙或臨時活動假牙可以暫時性恢復部分功能與美觀與發音,不需過於擔心哦。

    Q:門牙植牙後的外觀自然嗎?會不會跟真牙很不一樣?

    通過事前醫師與病人詳盡的討論,以及事前身體與口腔審慎的評估與規劃治療計畫,並有專業的植牙手術和細緻的植牙假牙製作,植牙門牙可以讓人們恢復完美的笑容和自信,基本上都可以仿真到相近無差!

    以目前常見的材質來說,大多數的植牙都可以根據原本或隔壁牙齒的顏色進行客製化製作,門牙植牙大多採用全瓷冠假牙,全瓷冠是目前所有假牙中無論色澤、紋路、透光度,都是最擬真自然的材質,陶瓷顏色溫潤、自然、透光,從外觀上非常難以察覺是假牙。

    Q:門牙植牙後會影響說話或吃東西嗎?有沒有食物要避免?

    飲食與說話皆可恢復正常,但上顎門牙主要以美觀為功能,基本上盡量不以上顎前牙咬合為佳。

    強烈建議避免咬硬物和不正確的咬合,這有助於避免假牙和植牙的損壞,例如盡量避免吃堅果類啃骨頭甘蔗,若有夜間磨牙習慣也須製作咬合板睡時配戴,保護假牙與植牙。

    結語:醫生的話

    上顎門牙植牙,可以幫助人們恢復牙齒功能、發音和美觀,讓那些失去門牙的人們重獲自信和完美的笑容。但門牙植牙在各方面都比一般植牙都還要困難,植牙的失敗率也比一般植牙高。

    經驗豐富的醫師、相對進步而精確的設備、以及術前審慎的評估就顯得相當相當重要

    品御牙醫診所從收集資料開始,到手術使用的數位導航設備皆具全,例如:口掃、電腦斷層以及 X-Guide 數位植牙導航⋯⋯利用現代科技的輔助,大幅降低植牙的失敗率,也可以加速植牙的手術過程。

    最後,門牙植牙需要牙醫師和患者雙方共同努力,如此才能擁有健康美麗的門牙並恢復自然的咀嚼功能,展現自信燦爛的笑容哦!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士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