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583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口腔顎面外科/李俊瑩醫師

    植牙後遺症有哪些?每個人都適合植牙嗎?聽著身邊許多親朋好友都選擇植牙來解決缺牙等問題,讓你也不免心動了嗎?然而,植牙不同於戴牙套或製作假牙等一般牙科治療,而是屬於侵入性的治療方式,故難免會讓人擔心是否會有後遺症或副作用等風險。因此,以下就讓專業醫師帶你從植牙失敗的4大原因開始瞭解,並教你如何盡量避免植牙後遺症、副作用!

    植牙後遺症、副作用有哪些?植牙風險與4大失敗原因醫師一次解析

    植牙會有後遺症?植牙風險較大的6種族群

    植牙風險較大的6種族群

    首先,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進行植牙,尤其若為以下6種族群,更建議應與醫師詳細討論,並由醫師評估判斷後再決定是否進行植牙。

    • 全身性系統疾病族群

    常見疾病包括未控制的糖尿病、高血壓、肝腎功能疾病,以及服用免疫抑制劑等。

    • 抽菸族群

    植牙的傷口癒合能力跟成功率有很大的關係,而香菸當中的尼古丁與一氧化碳等不好的成分,會造成口腔牙齦的血液循環受阻,因而影響傷口癒合的能力。一旦抽煙造成植體感染,未來可能就需要再進行多次手術,這樣一來,不僅增加患者的負擔,也會降低植牙成效。

    • 年邁族群與青少年族群

    大於60歲族群,自我清潔能力下降,失敗率也會隨之提高。而小於20歲的青少年族群,由於生長發育還在進行,顎骨也持續再生長。在青少年族群進行人工植牙,長期下來會有美觀上影響,因為植體一旦形成骨整合就不會移動,在齒列改變階段,植牙牙齒會顯得較為矮小,因此會有美觀性失敗問題。

    • 無自我清潔能力族群

    包括長期臥床患者、無法自理的患者、精神疾病患者…等。口腔衛生要每日持續維護,若無法達到,將會造成牙齦發炎、植體周圍炎等疾病。因此,植牙假牙設計必須是好清潔的,甚至是容易拆卸的,這樣一來才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 磨牙

    根據臨床研究,有輕度、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與磨牙有相關。而磨牙容易造成牙齒斷裂、植體假牙受損、支台柱斷裂…等併發症,植體也會容易斷裂,導致失敗收場,可製作咬合板保護起來。

    • 牙周病族群

    由於牙周病的細菌藏在牙齦深處,病患本身沒辦法做有效的清潔,細菌也有可能會附著在植體深處周圍,造成植體的感染。因此若沒有先做完牙周病治療,處理全口牙周環境,就直接進行植牙與補骨手術,就會有比較高的機會造成植牙失敗與補骨的感染。

    避免植牙後遺症必知:植牙失敗4大類原因

    而除了上述6大族群於植牙前需謹慎評估之外,還有哪些原因會造成植牙風險,甚至植牙失敗?下面為你列出醫師分析整理的4大類植牙失敗原因:

    1. 患者全身性因素

    常見狀況說明
    糖尿病通常在手術前,醫師都會先確認患者是否患有糖尿病,也會一併了解其血糖控制狀況。如果沒有控制好血糖,就會造成血管病變,使血管硬化或堵塞,傷口部位的血液循環就會變得不好。
    有心血管疾病
    且服用抗凝血藥物
    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在接受人工植牙治療前,都必須先和自己的內科醫師討論停止用藥及恢復用藥的時機,避免在手術過程中有容易出血,或是手術後血流不止的情況,也可避免術後過度腫脹,造成傷口裂開,影響傷口癒合。
    曾經進行或正在進行
    化療/放射治療
    接受化療後,身體的免疫能力與體力會變得比較不好,需要半年到1年休養。當體力恢復正常後,才能開始評估植牙。如果是在植體置入後接受放射線治療,植體周遭接收到較高放射線劑量,造成放射線骨頭壞死機率也會增高,甚至也可能感染導致下顎骨骨折。
    有骨質疏鬆症治療骨質疏鬆所服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或是其他型抑制骨頭吸收藥物等,對於傷口的骨頭再生能力會有影響,有些人會導致顎骨壞死、植牙失敗、傷口癒合不佳。因此,在植牙前務必要告知醫師你目前所有服用或施打的處方藥物。
    營養不良患者長期無牙或少牙者,會因為咀嚼能力不足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因而體重減輕、骨頭密度降低,缺乏多種重要維生素。如果要進行植牙重建,還需要保持適當的運動,攝取適量多種營養維生素,如:鈣…等,才可讓傷口癒合較快,植體周遭骨頭生長速度及密度增加。
    服用免疫抑制劑患者類固醇治療除了會降低骨質密度外,上皮細胞牙肉也會較為脆弱。而如果有接受過換心換肝換腎重大手術,則需要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以避免器官排斥。Cyclosporine A除了會造成牙齦腫脹流血外,也會影響植體周圍骨質的穩定性。
    對植體材質產生不適有極少數人會因為對植體些許金屬成分產生不適反應。當此情況發生,可選用不同廠牌的不同材質植體試驗。如:若不適合使用鈦合金屬,現今市場還有全鋯植體可以使用。
    抽菸香菸中有一些不好的成分,會造成白血球功能下降,降低免疫抵抗反應。一旦感染抵抗力下降,傷口癒合能力就會變差。抽菸也會導致植牙區域的血液循環不好,增加植牙失敗的機率。
    夜間磨牙長期磨牙會將大量琺瑯質給磨掉,使得象牙質外露,讓牙齒變得脆弱、痠痛。故若植牙患者有夜間磨牙或咬硬物的習慣,就容易造成植體的斷裂,及植牙假牙破裂,導致金屬外露等問題。
    (有以上這些狀況者,必須經過醫師的評估,才能進行植牙手術。)

    同場加映:磨牙 上集:人生為何咬牙切齒?為什麼我老是磨牙?磨牙下集:人生何需咬牙切齒!磨牙怎麼治好?

    2. 患者局部性因素

    影響因素說明
    骨質的軟硬程度植牙前需要拍電腦斷層評估骨頭的狀況,就像蓋房子一樣,如果地基不穩,房子就容易倒。植牙必須要有足夠的骨頭才能讓植體穩固,如果骨頭條件不好,未來植牙失敗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口腔衛生習慣口腔清潔能力不佳,會造成牙菌斑堆積,時間一久,會形成牙刷不易清潔的牙結石。細菌堆積在牙結石下,每天會刺激牙肉形成牙齦炎,甚至植體周圍炎,還會造成齒槽骨流失化膿。
    與鄰近牙齒接近程度鄰牙一旦產生發炎感染症狀,比較容易擴散導致植體感染。植體與牙根接觸,極少數情形會造成牙根外吸收。

    3. 機械性因素

    常見情況說明
    過早承受咬合力當植體置入骨頭後,需要2個月以上,植體才會與齒槽骨緊密結合在一起。等待骨頭癒合期間,必須遵循醫囑吃軟質食物、夜間佩戴咬合板、禁止抽菸…等
    咬合創傷不良的咬合習慣,如:緊咬牙關、夜間磨牙、習慣吃硬質食物、單側咀嚼…等,都會造成真牙及植體受損。因此,生活作息正常、降低壓力、維持良好睡眠品質、減少吃硬質食物,才能減少咬合創傷機率。
    骨質密度過高,
    血液循環不佳
    若齒槽骨曾經發炎過,或有骨頭生長相關疾病,有時會造成骨質質地相當堅硬,缺少適當骨髓腔供應血液循環。一旦血液循環不佳,會造成骨頭生長能力降低,對於外界細菌抵抗侵入也會下降。

    4. 手術性因素

    影響因素說明
    植牙區域創傷大小手術範圍越大,拔牙數目越多,骨頭不預期性的吸收也會增加,植體周遭骨頭也較容易過度吸收
    口腔細菌感染口腔衛生不佳、鄰近牙周病牙齒沒有控制、鄰近牙齒根尖發炎感染、身體免疫能力下降…等,都會造成口腔細菌容易侵入,造成植體感染
    傷口裂開若傷口裂開,口腔細菌就較容易侵入造成發炎,尤其是導引骨再生的補骨手術,傷口裂開對於補骨成效將會大打折扣
    植體的位置及角度植牙最重要的事,就是植體置入時要相當精準,一旦植體放入的位置不對,除了增加假牙製作的難度外,未來假牙與牙齒之間的摩擦,可能也會造成牙齦不適、牙齒斷裂及發炎的可能性

    植牙會產生副作用?常見牙科治療副作用解析

    那麼植牙會有副作用嗎?其實,植牙本身不會造成身體太大的副作用,主要的影響可分為:手術治療、假牙製作、咬合適應這 3 類治療。手術是一項侵入性的治療方式,故術後可能會有腫脹、瘀血瘀青、流血不止等情況。而假牙裝戴上則可能會有密合度或咬合問題、塞牙縫問題、假牙容易鬆脫…等。畢竟植牙假牙結構與真牙結構不同,都要重新去適應發音與咀嚼習慣。

    且由於手術過程傷口的大小與植體夠不夠精準都會影響術後情況,因此植牙手術必須要精準,才能減少副作用的產生。當手術傷口越大,手術的部位可能會有紅腫、疼痛、瘀青的狀況發生是,但只要有按照醫生的建議定時服藥、做好清潔,基本上不用太擔心這些狀況。

    植牙後遺症(風險)有哪些?

    植牙本身沒有什麼後遺症,但主要需建立在「手術成功」及「合理的使用人工植牙」兩個前提之上。下面我們簡單分為兩個部分說明:

    • 手術部分

    找尋有外科經驗的手術醫師是相當重要的,必須能隨時應變緊急處理。植牙還需要使用很精準的導引板或先進的導航手術方式,才能夠減少人為誤差,更安全地進行牙齒重建治療。

    • 假牙部分

    假牙可能會因為不當的咬合施力或是外力撞擊的影響,造成人工植牙的零件鬆脫或是植牙假牙斷裂的情形。常見導致假牙損壞的原因主要為夜間磨牙,磨牙的咬合力量可高達平時咀嚼力量的 6~10 倍;而若日間若有牙關緊咬習慣,也容易導致假牙損壞;平時習慣的咀嚼習慣與咬硬質食物也會導致假牙受損。

    如何避免植牙後遺症?醫師公開7重點

    由此可知,若想避免植牙後產生後遺症或副作用,不僅要慎選專業的醫師,患者自身平時的飲食及衛生習慣也要多加注意。而主要可從以下 7 大重點著手做起:

    1. 維持良好習慣

    維持良好的生活及口腔衛生習慣,早晚刷牙並使用牙線、牙間刷等工具。戒除抽菸、檳榔、酗酒等不良嗜好。

    2. 定期健康檢查

    定期進行健康檢查,補充營養品,如有發現系統性疾病應及早控制。

    3. 保持良好睡眠品質

    保持良好睡眠品質,可減少夜間磨牙情形。如果有磨牙狀況,請按醫囑配戴咬合板保護牙齒。

    4. 定期回診

    定期的回診,醫師才可協助檢查植體及假牙咬合情況,讓咬合力量能平均地分散。

    5. 慎選食物

    吃東西時,建議避免咬太堅硬的食物,如:芭樂、堅果、甘蔗…等。

    6. 選擇合適植體

    植體建議選用大廠牌較有保障,可降低牙齦發炎機率,未來維修也比較容易。

    7. 使用導引式植牙手術

    如:導引板或導航植牙,可大幅減少手術併發症。導航手術更能克服張口不足問題,手術過程也較為舒適。

    同場加映:植牙可以撐多久?醫師公開4方法,教你延長植牙平均壽命!

    同場加映:植牙推薦,植牙過程時間要多久?醫師一次解答植牙流程、療程優缺點!

    想要減少植牙後遺症發生的機率,選擇專業的醫師、合適的植體,以及患者本身的口腔清潔維持、避免不良習慣等皆是缺一不可的關鍵。而若想進行植牙治療,首先就要先從瞭解自身的口腔條件開始,此時,就推薦至品御牙醫,讓醫師為你提供專業的評估與建議。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署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教育專班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講師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All on 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