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679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牙周病科/劉奕伶醫師

    洗牙是什麼?你曾經洗過牙卻總是一知半解嗎?甚至你這輩子還沒洗過牙?身為醫師,有時會聽到病人對洗牙有些誤解,不知道洗牙的重要性而覺得可惜。

    本文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康健名家觀點

    洗牙可以治牙周病?洗牙常見迷思,別再問啦!

    「洗牙酸又痛,認真刷牙用牙線就不用洗牙嗎?」
    「為何洗完牙,牙齒還是黃黃的,不會變白嗎?」
    「聽說洗牙很傷牙齒,牙縫變大?牙齦萎縮?」

    健保補助 13 歲(含)以上的民眾,每半年一次洗牙的療程,不用可惜。但洗牙到底在洗什麼呀?接下來就來一起破解洗牙常見迷思吧!

    洗牙和刷牙的不同

    洗牙酸又痛,認真刷牙、用牙線就不用洗牙嗎?

    洗牙時使用的器具
    洗牙時使用的器具

    首先,要先從「牙菌斑」這個東西開始說起,牙菌斑是一種附著於牙齒表面,具有黏著性的物質,是造成蛀牙以及牙周疾病的元兇。主要是由食物殘渣、唾液中的細菌等混合堆積而成。刷牙的目的就是要把軟軟黏黏的牙菌斑清乾淨。

    但即使飯後認真刷牙,還是會有一些區域像是牙齒跟牙齦交界處、牙縫等等死角難以清潔。而牙菌斑在長時間的堆積下,就會硬化形成牙結石,這時候就必須要靠超音波洗牙機頭才能將口腔內的牙結石震掉,也就是所謂的洗牙

    洗牙牙齒會變白?

    為何洗完牙,牙齒還是黃黃的,不會變白嗎?

    洗牙示意圖
    洗牙牙齒會變白嗎?

    洗牙是把堆積在牙齒表面的牙結石清除乾淨,並不是處理茶垢、煙垢等。所以如果是抽煙或飲食造成的牙齒染色或是牙齒本身顏色偏黃,洗完牙並不會使牙齒變潔白哦。建議如果有美白需求,可以請醫師評估適合的噴砂美白療程

    延伸閱讀:牙醫師媽媽對兒子買了來路不明的美白產品氣到跳腳

    洗牙會牙齦萎縮?

    聽說洗牙很傷牙齒,牙縫變大?牙齦萎縮?

    清掉牙結石只是還原牙齒當下的狀況。會造成牙齦萎縮或牙縫變大的原因是牙結石跟細菌,並不是洗牙哦。

    洗牙時使用的器具
    洗牙時使用的器具

    有些人洗完牙會覺得牙齦萎縮,是因為牙結石長期堆積引起牙齦發炎腫脹,甚至造成牙齒周圍齒槽骨破壞,洗完牙去除牙結石後,原本發炎的牙齦逐漸消腫,消腫後的牙齦高度看起來就會比發炎時的牙齦萎縮的多。而原本被牙結石佔據的牙縫空間,洗牙後牙縫也因此變得更明顯。

    洗牙可以治療牙周病?

    洗牙示意圖
    洗牙可以治好牙周病嗎?

    當牙周組織健康時,定期洗牙可以預防牙周病。但若經醫師診斷為牙周病,則建議接受完整的牙周病治療。超音波洗牙屬於牙周病基礎治療的一部分,治療過程還需搭配深層的牙結石刮除以及其他療程。需要由醫師判斷牙周病的嚴重程度,來安排最適當的牙周治療

    洗牙三不五可以,大家一起洗刷刷

    洗牙「三不五可以」的比較表格
    洗牙「三不五可以」的比較表格

    延伸閱讀:口臭好尷尬,怎麼消除口臭?

    在國外洗牙其實是很貴的療程,在台灣我們很幸運有健保補助每半年一次的洗牙,千萬別因為怕麻煩浪費這個好機會呀。每半年去診所接受標準洗牙治療,我們身為醫師也能順便為病患做半年定期口腔檢查,及早發現問題越能及時治療,為您的牙齒牙周健康把關。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牙周病科 劉奕伶醫師

    牙周病科 劉奕伶醫師

    學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總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暨植牙專科訓練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