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463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劉凱皓醫師

    我一直想要,和你一起,走上那條美麗的山路。有柔風,有白雲,有你在我身旁,傾聽我快樂和感激的心。我的要求其實很微小,只要有過那樣的一個夏日,只要走過,那樣的一次。 與你同行/席慕蓉

    牙齒的生命故事
    牙齒的生命故事

    牙齒的生命故事

    新竹牙科的劉醫師來告訴你關於牙齒的生命週期 ,每個人擁有的健康自然牙總共有 32 顆,是維持身體穩定運作的基石。牙齒具有幫助咀嚼、發音、美觀……等功能,所以牙齒的重要性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也影響全身性的健康。

    有些牙齒一如人生,可能經過生、老、病、死,也如同世上一切萬物,有其生命週期。初始的健康、疾病蛀牙老化、反覆填補,然後二次蛀牙,接受抽神經套牙冠,或許最終必須被拔除,走向結局衰敗,進而製作人工牙橋、植牙,一個的牙齒生命週期如此完成,像看了一部電影。

    牙醫師的責任在於,竭盡所能地維護牙齒,努力延長其生命週期 ,減緩最終走向拔除的速度,以專業的建議與治療,陪伴牙齒走過漫長的歲月。

    ※ 初期的牙齒,皆為健康的狀態,目標著重於預防疾病的產生。

    預防

    從乳牙開始掉落換成恆牙,便開始牙齒這數十年的旅程
    從乳牙開始掉落換成恆牙,便開始牙齒這數十年的旅程

    剛萌發出頭來的恆牙,如出生的嬰兒,美好而健康。在牙齒還健康的時期,每個人平常該注意的,便是所有預防的工作,確實清潔牙齒,使用含氟牙膏,正確刷牙並正確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定期回診讓牙醫師追蹤檢查、定期洗牙。

    只要平時維護得好,預防勝於治療,或許牙齒的生命週期便有機會一直停留在最初健康的狀態,甚至有效地減緩老化的速度。

    ※ 當然的,希望能夠在預防的階段,就延長甚至終止牙齒的生命週期;但若沒做好預防,牙齒會開始出問題,進入蛀牙、拔牙、植牙等階段 ※

    當牙齒由健康走向疾病,常見的狀況就是發現蛀牙的開始,甚至開始越蛀越深。而所有的治療都在努力減緩牙齒逐漸惡化的速度,盡量延長牙齒的生命週期。

    蛀牙

    蛀牙的範圍
    蛀牙的範圍
    • 小範圍蛀牙

    這表示最初期的蛀牙,也就是蛀牙還不算大,一般只侷限在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常見的治療方式是以樹脂填補,或是以微創齒雕修復。

    • 中範圍蛀牙

    當蛀牙越蛀愈深,又或是因為二次蛀牙,牙齒一補再補,此時的蛀牙通常已經入侵到琺瑯質及內層的象牙質,但尚未傷及牙齒神經,通常也較無症狀。

    在這樣的狀況下,一般建議以活髓保存術搭配微創齒雕進行治療與修復,牙齒就有延續生命的可能,藉此維持現狀或者進一步回到最初的良好狀態。

    Youtube:如何逃脫反覆蛀牙的窘境?

    • 大範圍蛀牙

    經過一次次填補或是放任蛀牙的孳生,健康的牙齒結構也被越挖越大洞,就醫檢查後發現牙齒神經已經發炎或壞死,便需要接受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清除壞死的牙髓組織與細菌,完整接受完根管治療之後以牙冠的方式套起來,將牙齒加以保護。

    延伸閱讀:蛀牙再見!牙醫師怎麼顧自己小孩的牙齒健康?

    植牙

    若是抵達牙齒生命週期的最後一步,而牙齒一生的奮力演出也即將宣告結束。

    延伸閱讀:植牙怕痛,不敢補缺牙怎麼辦?更安全的藍光導航植牙

    延伸閱讀:植牙 (一)為什麼會有不同價位:植體品質與醫師技術

    缺牙可能的解決方式
    缺牙可能的解決方式

    拔牙

    吾書與汝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念諸父與諸兄,皆康彊而早世,如吾之衰者,其能久存乎!吾不可去,汝不肯來,恐旦暮死,而汝抱無涯之戚也。」 祭十二郎文/韓愈 唐

    牙齒經歷過一路上的顛簸,進而導致牙齒無法保留,最終也終將走向必須拔除的命運。此時依牙齒缺少多寡分為部分無牙(缺少了部分的牙齒)與全口(缺少了全部的牙齒)。部分無牙可製作活動假牙來重建,另有固定假牙(牙冠牙橋或者 植牙)的方式可以選擇;而全口無牙的情況可使用全口活動假牙或是 All-on-4 的方式來重建。

    以上,為牙齒生命週期的故事,如同人生一般,都將漸漸走向老化與衰敗,而一個完整的牙齒生命週期如此完成,像一部電影結束。

    延伸閱讀:牙科口腔數位重建手術(一)序論

    醫師其實只是生命花園的園丁

    園丁不能改變春夏秋冬,只是讓花園裡的花花草草,在春夏秋冬四季之間,美麗而燦爛地綻放;同樣地,醫師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牙醫師也無法改變牙齒最終漸漸老化而衰敗,只能盡力讓牙齒,在歷經老化之時,能夠更健康、更美麗。

    所以,當牙齒遇到問題,別忘了與你的牙醫師討論,醫師會盡力遵循微創治療的理念,依循著牙齒的生命週期,為牙齒給予最適合的治療與方式,將牙齒保留下來,利用專業的技術與能力提供專業的治療,延長每顆牙齒的生命週期。

    當然,並非每一顆牙齒都會經過牙齒生命週期的階段,也期盼盡可能地不要讓牙齒經歷這個週期,後續的飲食選擇、生活習慣、合理牙齒使用方式、正確的口腔清潔、定期回診,這些都是平常該負責的工作。

    ※ 聲明:文章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每個人口腔狀況不同,若有問題還是建議親自由醫師做評估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