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800 次瀏覽

    撰文:品御牙醫/贋復假牙科/鍾泰豐醫師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假牙科醫師的部落格 All-on-4 Blog

    植牙假牙推薦 的材質,在鍾醫師診所有三種材質,但是沒有一種是用「樹脂假牙」。過去活動假牙時代,因為活動假牙的咬合力比較弱,所以活動假牙的材質幾乎都是使用樹脂,而且問題很少。但因為植牙假牙的咬合力量幾乎等於或是超過一般自然牙齒,牙醫師過去曾經試著使用「樹脂」來用在植牙的假牙上,結果很慘。鍾醫師也吃了大虧。

    很多朋友來問鍾醫師,為什麼其他診所的全口重建植牙開價那麼便宜?
    

    當然便宜有許多原因,有可能是「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價格會較高)、有可能是「黏著式假牙設計」(螺絲固持式假牙設計會價格會較高),也有可能就是醫師佛心來著。

    但有一件事要注意,先跟你的醫師討論好,這個假牙的材質是什麼?這個影響很大。

    尤其是全口快速植牙(類似 All-on-4 這類的一日植牙手術),最終假牙材質會影響未來要維修的頻率(和使用者的心情)。

    這種心情就好像花了許多錢,卻買到一台「車王」(lemon car),三不五時就要進場維修,這種難過可想而知。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car-2469429_640.jpg
    Image by John Hernandez from Pixabay


    事實上國外也有許多使用樹脂材質的全口固定植牙假牙,而且樹脂材質也是許多醫師目前還在採用的,但是鍾醫師使用一段時間後,覺得有些問題,所以藉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我們的經驗。

    因為樹脂的強度太弱了,大約只有 80-140 MPa 的強度,以下圖 Ivoclar 公司出產的高強度樹脂牙為例: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resin-flexural-strength.jpg
    SR Phonares II 是 Ivoclar 公司出產高強度樹脂牙,最強有只有 137 MPa

    所以就造成如下的破裂狀況(以下圖示非 Ivoclar 的 SR Phonares II):

     植牙假牙推薦
    下顎樹脂牙,裝上去兩個星期就破了
     植牙假牙推薦
    半年後,同一位客戶,又破了另外一顆

    像這樣樹脂牙斷裂的案例,難以數計:

     植牙假牙推薦
     植牙假牙推薦
     植牙假牙推薦
     植牙假牙推薦

    基本上,有時候鍾醫師碰到客戶說別家報價比較便宜時,鍾醫師會委婉說明樹脂牙和全鋯冠強度的差別,並提出一些鍾醫師之前使用樹脂牙的經驗。

    「價格便宜」雖然大家都喜歡,可是品質似乎是更重要的,尤其很可能所付出的價格比不上獲得的價值時,其實最貴。
    可惜很多人,都會在產生問題需要重複維修時,才會有「切身之痛」。

    而醫師的工作,本來就是告知所有的事實,讓客戶做最決定,所以鍾醫師只能提出誠實的建議,而不能幫客戶做選擇。

    所以下次碰到價格非常便宜的植牙時,請務必仔細了解,價格能夠這麼低,產品或是服務到底有什麼不同?

    (本篇完)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