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369 次瀏覽

    撰文:品御牙醫/贋復假牙科/鍾泰豐醫師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假牙科醫師的部落格 All-on-4 Blog

     全口植牙推薦醫師
    眼前這個醫師,到底好不好?
    Image by Reto Gerber from Pixabay

    全口植 推薦醫師 ?植牙醫師那麼多?哪一個最適合我?可以幫我這個療程安全完成?鍾醫師本人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鍾醫師是「牙醫界的內部人」,所以我可以大概了解那位醫師好,那位醫師可能要再參考。可是各位是局外人,根本不了解牙醫界,那知道那位醫師好,那位醫師可能不優?怎麼辦?!

    植牙跟買電器不一樣,在哪家買到的電器,不管是「全國電子」、「燦坤」,你買到的同一個品牌電器,品質都一模一樣。但是醫療的不確定性卻大得多。同樣的植牙術式,不同的醫師或是團隊來執行,結果可能大不同。

    千萬不要想:「這家五萬元,那家報七萬元,反正做出來都一樣,哪我去做五萬元的(買電器的心態)」。

     全口植牙推薦醫師

    所以鍾醫師給自己一個任務,試著用「內部人」身分(我是牙醫),給「外部人」一些建議,看能不能幫各位找到心目中的好牙醫。

    如果各位是牙醫同仁,也可以看看,這樣的建議是否公正、合理、客觀?題目是:「我有一筆預算,要做植牙全口重建,要怎樣找到可能是「適合我的牙醫師(團隊)」?

    方法一:找其他內部人詢問

    • 我要在高雄植牙(舉例),我有一個朋友在新竹當牙醫,所以我就詢問這位「朋友牙醫」,高雄有沒有推薦的醫師?
    • 除了問「朋友牙醫」之外,還可以問其他的內部人,比如說:牙材商、牙科技師、牙科助理,或是請新竹的「朋友牙科助理」去問她的「診所牙醫師」,或是請「朋友牙科技師」,去請他的「客戶牙醫師」推薦(牙醫師是牙技師的客戶)。
    • 所以趕快想一想,你有認識任何的內部人嗎?
     全口植牙推薦醫師
    內部人的介紹,可以初步篩選

    方法二:醫師是否提供不同的治療選項?

    比如說全口無牙、少牙的重建,All-on-4 全口速定植牙當然是很好的選項(一日完成,當然好),但是卻不是唯一的選擇,因為視預算的不同,還有其他選擇

    醫師的責任是列出所有的選項,並且就各個選項的優、缺點和客戶討論、讓客戶做最後的選擇。

    價格也是,因為常常植牙價格,也有不同的選擇,醫師願意解釋清楚嗎?為什麼這樣的情況,醫師要選這種廠牌的植體?為什麼一定要用迷你植體?會不會便宜的其實最貴?

    方法三:醫師是否仔細聆聽我的需求?

    我的預算不夠,可能不能選擇「快速植牙」,雖然不好意思明說,但是醫師有「試著」聽進去嗎?還是從頭到尾一直在推薦他「認為」我需要的療程?

    從剛才進門到現在,是醫師說得多?還是我說得多?醫師是否詳細聆聽我的真正的需要?

    願意聆聽的醫師,通常比較有「同理的心態」,也比較能夠站在你的立場思考。(當然,這只是通常,愛跑大醫院看病的人應該都知道,大醫院,醫師實在沒有辦法慢慢聽你說話…因為時間就是不夠)

     全口植牙推薦醫師
    嗯,我明白了!

    方法四:問「醫師,如果你是我,你會這樣幫自己做嗎?」

    我相信大部分的牙醫師的回答會是:「當然會呀!」,那你可以相信,眼前這位牙醫師給你的治療計畫會是一個合理的治療計畫。

    但是說真的,有些醫師做在你身上的治療,在相同的情況下,他絕對不會做在他(或是他的親人)身上,你就可以知道,這不是一個合理的作法。比如說,像 這篇 所寫的,拔掉大量健康的牙齒,砍掉一大截完好無缺損的齒槽骨。

    或是像 這篇 所說的,植得滿滿的迷你植體。

    當然,要問這些問題前,要先客氣的跟醫師說:「醫師,我想問個問題,如果有冒犯,請不要生氣哦」,相信正派的醫師,絕對不會覺得被冒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woman-3498849_640.jpg

    方法五:問問有經驗的人(但是還是要小心)

    就像我們買東西,會問有買過的人,或是看一些開箱文。所以問有經驗的人,也是一個方法,但是使用這個方法,要很小心。

    因為「有經驗的使用者」也是一個外部人,雖然他的該次經驗感覺很好,但是跟買電器不同的是,因為任何的牙醫治療,真正會發生問題,通常要「很久很久」,等到你發現有問題,可能已經介紹很多人去了………

    因為鍾醫師親耳聽過,某某某介紹某某某去看某某某,原因是「俗又大碗」,結果鍾醫師很想告訴他:「便宜的最貴耶!」,可是基於職業道德,「又不好意思說出口」。(大多數的牙醫師都這樣哦,我們是被訓練「不隨便批評同業」的)

    所以「方法五」最好參酌「方法一到四」一起驗證。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girl-3316342_1280.jpg

    方法六:「 _____________ 」

    好了,我把方法六「留白」給各位去寫了,如果你是牙醫「內部人」,你會給什麼建議?如果你只是客戶,人家說久病成良醫,有接受過全口植牙的經驗,你會給其他想要植牙的人,什麼意見呢?歡迎各位在下面留言,免得大家都說鍾醫師老是「嘮嘮叨叨」,沒有給各位發揮的機會!

    看各位的囉!

    (本篇完)

    貼心小提醒:其實本篇的標題,可以是看牙醫,也可是看「心臟科」、「關節置換」或是其他手術,只因為植牙是鍾醫師的專長,所以就以植牙當例子了,免得範圍太大而失了焦。另外,本文只是提出建議,並不保證任何結果哦!鍾醫師想要免除法律責任,各位還是要自己多聽多看!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0 / 5. Vote count: 0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