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653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專科助理 鄭文婷
    ✎ 指導:品御牙醫/贋復假牙科/劉東翰醫師

    科技日新月異,醫療也是一樣,科技的進步,促使醫療的演進和技術提昇,口掃機相較於傳統印模更快更精準,費用也不會提升,相較於金屬牙套, 全瓷冠保固多延長一年,這就是所謂的加量不加價喔。

    口內掃描機 Carestream CS3600 :為國際趨勢的全套數位化設備,高精準度、高解析度的新世代科技設備,用於口內掃描電腦即時多張照片組合而成,立即將所獲得的資訊結合轉換成數位 3D 立體影像,快速且方便,口內掃描機價格高昂,為了提升效率及舒適性,不惜重本將過去的傳統印模過程中所造成的不適感,化繁為簡以數位化、超快速、高精準又舒適的數位化掃描系統取代。

    口內掃全瓷冠假牙製作,利用描機 Carestream CS3600
    口內掃描機 Carestream CS3600

    數位口掃機的優勢

    降低患者口中不適感

    傳統印模需放入矽膠模,患者往往會因為異物感強烈及矽膠的味道,感到噁心想吐,過程需花費 7~12 分鐘完成,口掃系統只需要 3~5 分鐘即可完成掃描作業

    減少實體模型翻模時造成的誤差值

    實體印模與數位口掃取模的流程
    實體印模與數位口掃取模的流程
    • 實體取模特色:翻模的過程中會造成石膏模與患者口中的些許誤差值,需要由牙醫師後續進行調整。
    • 數位口掃特色:免去模型翻模過程,減少人為誤差值產生。

    減少實體模型的存放空間

    實體模型面積大且擺放空間受限,石膏模型互相碰撞會有破損的情形發生,口掃系統數位檔案存放方便,且保留期限長(一個醫師取的石膏模可以堆成台北 101 這麼高你知道嗎?)

    提升快速性

    口掃完即時將數位檔的傳送到技工所,技師線上立即確認牙模檔案有無誤差,免去患者來回奔波的時間,更能讓提升醫療品質。

    數位口掃的流程

    口掃系統會拍攝多張 2D 平面影像照片,利用堆疊方式將照片組合成 3D 立體影像,系統自動判斷所獲取資訊有無誤差。

    全瓷冠假牙製作,數位口掃的流程

    當上下顎完成掃描後進行咬合確認,請患者咬至正確位置後進行掃描。

    全瓷冠假牙製作,數位口掃的流程

    完成掃描後,確認牙齒的邊緣是否清晰及咬合高度是否達標,全瓷冠咬合空間至少需要達到 0.7~1.5 mm 以上,才會有足夠的厚度,不然很容易造成瓷崩的現象。

    全瓷冠假牙製作,數位口掃的流程

    將檔案傳送至技師端確認檔案是否正確,檔案確認後進行假牙設計。

    全瓷冠假牙製作,數位口掃的流程

    延伸閱讀:一日假牙的生產過程

    牙科數位化,品質 level up!

    品質保證

    牙科治療的種類非常多,包括全口重建、人工植牙、固定假牙、活動假牙、牙齒美白、牙周病科、牙齒矯正、兒童牙科、根管治療等…,近年來開始使用最先進的口掃技術,口內掃描機配合技工所,能夠完成原本需要花上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的療程,如:一日配戴 3D 齒雕、前牙微創貼片、前牙美學假牙。

    手工製作

    牙技師修磨染色拋光打亮全瓷冠

    假牙價格之所以不便宜,不僅因為牙套純手工製作,而且做工精細,每一個牙套都是經過專業牙技師修磨染色拋光打亮而成,每顆牙套都是純手工製作,是行業的最高水準,因為每顆牙套要求近乎完美,所以製作都需要大量的時間。而診所要求每顆假牙皆須最高品質,讓裝上假牙的病患都能夠擁有最久的存續率。

    數位口掃取模與傳統印模的比較
    數位口掃取模與傳統印模的比較

    延伸閱讀:缺牙不要拖!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Q :口掃真的會比傳統印模更為精準嗎

    A : 口掃取模省去翻模的過程,翻模的過程中會造成石膏模與患者口中的些許誤差值,數位設計假牙都會有詳細的數據可以直接做調整更為精準!

    Q :全瓷冠才能進行假牙設計及製作流程,為什麼內層金屬外層燒瓷的牙套不能呢

    A :因為全瓷冠假牙可以利用數位假牙電腦設計由機器直接 3D 電腦切割而成在進行染色以及燒結固化。

    • 一般傳統印模須由石膏翻模後
    • 由技師手刻蠟模擬出外型後
    • 高溫熔解金屬灌入
    • 進行堆瓷染色
    • 進燒結爐固化外型(步驟繁複,花費時間也較長)

    想做假牙的朋友們,有沒有更了解 數位療程 的優勢了呢?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劉東翰醫師

    贋復假牙科 劉東翰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牙科暨美容牙科專任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專班進修
    All-on-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